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建立是非的觀念

2008年01月24日
為人父母的我們必須幫助孩子建立堅固而健康的是非觀念。他們必須學習了解到犯罪的「事實」和犯罪的「感覺」是有所區別的。如此才能對犯罪有真正的認識。

真實/非真實的犯罪與罪惡感
1.真實的犯罪是一種實質上違反國家明文規定的法律或道德上之律法的結果。例如在考試中作弊而感到悶悶不樂,就是已經歷了因為實質犯罪而引起的負面感覺。

2.有些人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或讚美,卻因失敗而產生了罪惡感,此即為「非真實之犯罪」。當六歲的小茜在運動場上跌倒時,她會感覺到是因為自己的愚笨而被別人拒絕,而在別人的嘲笑中她哭了,這就是非真實的犯罪。

3.為了達到不切實際的期望而產生的罪咎感,是另一種不真實的犯罪。例如大華因為在九局的棒球比賽中被三振出局而感到羞愧和窘困。

大多時候孩子們都持續的在罪惡感中做些無益的掙扎。因為他們無法正確的了解他們犯罪的根源,也無法適當的處理它。實質性的犯罪只要當他一承認自己所做的是明顯的錯誤,並且向神、向師長自白,表明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立下個人的是約保證不再犯相同的錯誤,此罪即可除去。這就是在聖經中我們所熟知的悔改。

而年幼的小茜為著罪惡感而引發的哭泣也將會過去,只要當他在受傷時,給他鼓勵,並允許他哭泣即可。如此孩子將逐漸加強對自我的認知和信認,以彌補對同輩的接納或拒絕過分敏感所產生的傷害。

而大華只要承認他的期望不切實際即可。他渴望從父母得到無條件的愛和接納,然而這些東西並不會在他表現較差時就有所改變。無條件的愛勝過任何其他的事物,能幫助一個孩子視自己為神眼中特別而有價值的創造。

◎對孩子強調「壞的行為是行為而不是人」,「恨惡罪但要愛罪人」。

◎不要用收回你的愛和感情當作懲罰的方式。讓你的愛能反映出神的愛。

◎將你紀律的強度與犯錯的嚴重程度相配合,而非與你情感上不愉快的程度配合。

◎當你在懲罰孩子時,要常提供一個保留他們自我價值和尊嚴的方法。不要在責罰時夾雜著憤怒的責備或侮辱道孩子的自尊。更不可在別人面前羞辱他們。

◎建立孩子在家事上應負的責任、規則與限制等,將你的期望和孩子的水準保持調和。

◎留心其所閱讀的書籍、所看的電視、電影和實際生活的經歷。

◎當孩子描述到同學不正當的行為時,你要抓住這個有利的時機問:「難道他錯了嗎?為什麼?」你將從中了解孩子對犯罪的想法與了解程度。

◎以你自己的生活為榜樣,就是對那三種罪惡感最適當的回應。當孩子注意到並面對你生活中所犯的錯誤時,你要公開的接受,讓他們也注意到你的悔改認罪。

◎原諒你的孩子並教導他們原諒別人的藝術,也能增加孩子原諒他們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