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理財之道

2008年01月25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當經濟不景氣時,父母的收入減少,甚或失業的時候,孩子們也會受到通貨膨脹和經濟不穩定的衝擊。這些經濟因素常留給孩子們許多難以了解的迷惑,但只要你給孩子一些幫助,這些對他們就會有不同的領受。

訓練孩子理財之道
◎要求孩子去思考如果在同一個班級有十個同學,每個人都在麥當勞打工的話會如何;相反的,若只有一個同學去做,又會有何事發生。一定要討論以工作量計算酬勞,或者按時數付酬勞之間有何明顯的不同。

◎以自己的工作為例子,解釋神要求父母親供給家中飲食、住所和衣著。

◎有關於作家事應給付的報酬,衡量作家事的標準應根據其次數的多寡和南臆度,並與孩子訂立契約,寫明付款的條件和金額,藉此討論如何針對技巧、時間和效率給付酬勞。

◎當孩子夠大,能更多了解有關工作、市場和金錢之處理,便可幫助他們選擇並計畫一個簡單的工作,例如一些簡單的打工。

◎當孩子賺得零用錢,就應著手開始學習管理的技巧。擬出一份簡單的預算表,預算分類應包括:十一奉獻與一般奉獻、儲蓄、個人支出、娛樂支出等。

◎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可訓練一些額外的財務處理技巧,例如借貸、利息、信用額度和風險等。

◎當你認為他們已預備妥當時,就可為孩子開一個活期存款戶頭。它將能區別要求和需要、價格和價值的差異。對孩子所作正確的決定應予稱讚,而當他們做出錯誤的決定時,也要幫助他們明白為什麼。

◎父母以自己當做孩子的榜樣。邀請孩子參與了解你所做的決定,例如不去理髮廳剪頭髮,而是由媽媽自己幫忙剪等等。讓他們了解你如何支付每個月的帳單並平衡你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