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接受建議與批評

2008年01月26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給予批評但勿論斷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言17;27、2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要怎樣被論斷。」(太1;1-2)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掉在銀網子裡。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箴言25;11-12)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箴言27;6)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4;25)

給予/接受批評的原則:
1.批評主要是對事而不是對人。
2.不要在憤怒中批評。
3.當你在疲倦的狀態下或有其他的壓力時,不要批評。
4.每一種情況至少要站在正反兩方面來想。
5.在愛裡給予批評,而非只是情緒的發洩。
6.不要拿與其他人相比較來作為對一個人的批評。
7.要知道有些人經常激起我們發怒的事,通常也是我們自己常犯的錯誤。「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
8.嘗試在那些你正要批評的行為、態度或習慣中看到正面積極的事物。

操練孩子學習給予/接受批評
1.與孩子一起參與小小的自我批判,但也要知道這些年幼孩子的自我接納度。彼此做一些建設性的建議,互相代禱,並在一些特殊的事上應許要給孩子作實質上的支持。
2.和孩子一起討論從別人身上尋求建設性批評的價值。從一個客觀、可信賴的朋友處尋求批評,是學習如何接受批評的最好方式。
3.幫助孩子了解如何處理那些來自同輩,或是權威性數字所做的破壞性批評。一種最有效的回應就是承認曾經聽過這些批評,但不做任何回答。另一種有效的回應是假定就在此刻,這位批評者在他的言語中講出了一些可被接受的道哩,那麼被批評者可做一些正面反應。
4.來個情境、角色扮演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