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壓力處理

2008年01月28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壓力所致的連鎖反應
孩子的壓力常可從其行為表徵或身體反應看出。壓力的症狀常直接反應在身體上。有些壓力對健康的生活是正常而且必須的。但是當壓力超過負荷時,生理和心理便會發出警告。
產生在孩子們身上的壓力可能有許多原因,例如搬家、慢性病、弟妹的誕生,或是失落感等。壓力也許來自內在,由於破裂的人際關係或破壞性的行為,或者來自一些外在和不可控制的情況。

◎幫助孩子因應壓力
1.對於壓力最差的回應方式就是對它置之不理,感覺是你自己在單獨面對這些問題,要為年幼的孩子製造一些表達情感的機會。操作布偶或是繪畫都是很好的活動。

2.孩子漸長,已更能夠了解並分析挫折感。要學習從孩子們的談話中察覺可能隱含的焦慮。例如提到學校中有恃強凌弱的事情,或者朋友的父母離婚等事,讓他們顯露內心隱藏的恐懼這也是勝過壓力的好時機。

3.幫助孩子去評估一些應負或不應負的責任。

4.碰到難題時,查驗神的話語。與孩子一起禱告,順服神的話語。

5.不要為明天憂慮,建議孩子不必為一個問題過分憂慮,可等到你與他們在一個較輕鬆的場合中,再來討論解決的方法。

6.允許孩子有一個適當的玩耍時刻,這是他們處理壓力的最重要管道之一。

7.家中每一個人都需要有適當的作息時間。

8.要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因看太多電視會產生資訊上和感情上負荷過重的壓力。

9.不要將你的孩子當作心理輔導員,最好試著去找親密的朋友來傾聽你的問題。

10.避免為你的孩子設定一些不切實際而無法達成的目標。

11.為每一個孩子安排屬於他們自己的空間。

12.關掉收音機、電視甚至電話等,與孩子來一個心靈相會的溝通。

13.與孩子共度輕鬆的時刻,例如一起看日落、賞花等。

14.最後,與孩子們一起開懷大笑!大笑常被認為是解除壓力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