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認識死亡

2008年01月30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在多種狀況下,悲傷是最平常的反應,無論我們對神的信心如何堅強,似乎都會經歷到否認和憤怒的狀況,那時,我們必須要面對並克服,而非一味的壓抑。

◎學齡前的孩子
1.孩子對一些親密朋友死亡的反應很容易傾向於有罪惡感,必須幫助孩子了解他的感覺與這個事件無關,並幫助他們勝過被拒絕的感覺。

2.如果死亡的地點是在醫院,或是因為生病的結果,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在死亡和生病之間造成一種密切的聯想。否則當他生病或住院時,可能會有很深的恐懼感。不要告訴幼小的孩子死亡是一種睡覺,以免產生他們在晚間不敢上床睡覺的恐懼感。

3.在處理喪事期間,即使父母掛著憂傷的表情,孩子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能夠學習了解別人的憂傷。

◎學齡期的孩子
1.八歲的孩子可以開始了解死亡是不可避免且無法改變的事實。不穩定、攻擊性和羞怯常識這個年齡階段的懼怕表現。

2.一個良好的經歷就是讓你的孩子參與追思禮拜。與他談論且預備參與每一部分的服事,並指出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家人和朋友們緬懷死者的得性。如果是在開放式的棺木中瞻仰遺容,讓孩子自行選擇他是否要看。

◎青春期的孩子
1.年齡較長的孩子最好能夠認識整個臨終前的景象和臨終的情景。一個十幾歲的孩子需要在一個房間裡毫無保留的表達他們的傷感,他們需要私下安靜整理思緒,也有賴於其他成年人或同輩在情感上的支持。

2.在任何年齡中,你的孩子都需要從信仰的內涵來認識死亡。面對死亡時,基督徒也會悲傷,但並不是沒有指望。鼓勵孩子向神承認父母自己任何有關憤怒、恐懼、或被拒絕的感覺,並且因著抓住神的應許和他無條件的愛,而能撫慰其情感上的創傷。

3.同意你的孩子在他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並不常識公平且平衡的。

4.注意聖經中許多珍貴的應許。那些未知的事確實都是令人感到害怕的,但在相信的人所得的應許,卻是神必與我們同在和復活的盼望。我們雖不能完全明白死亡,但我們可以學習因著倚靠神而能坦然面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