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社交技巧

2008年01月31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教導孩子正確的愛情觀

1.孩子們的自尊心會深深影響到他在約會中所表現的道德責任關係。常常因著對神缺乏信賴和一種自負的意識,年輕人會以尋求與異性間早熟的親密關係來證實自己的價值。因此建立兒女的自尊心永不嫌早。

2.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則就是父母本身的榜樣。父母健全的婚姻對於青少年從電視和電影中所看到那些不健康和被扭曲的模式,將是最佳的一擊。

3.與你的兒子或女兒一起討論有關愛情、性與約會的行為和價值。特別當這些話題在他們同輩朋友之間成為熱門話題之前更是必要。你的孩子必須知道你明白他們在幹什麼,並且你能給他們忠告。你也要點出那些來自朋友們的答案,多數是一些無憑無據的謠言。

4.建立一套客觀的標準,必須搶在孩子第一次約會之前。
(1)首先你的孩子必須能夠在其他的領域中表達出一種負責任並能成熟做決定的模式,例如作家事或學校功課。如果他不能夠在這些事上負責任,那麼約會這回事就必須有其他變通的安排。
(2)要求孩子找出並閱讀在聖經中,或其他有價值的文學作品中關於愛情、性和婚姻的重要觀念。
(3)讓孩子思考並寫下他們個人對於愛情和約會的哲學。這份資料必須包含一套孩子們願意遵守的標準,例如和誰約會,在約會時哪裡可以去,哪裡不能去,不能晚歸....等。

5.複習一下有關約會實際的重點,父母在這些約會之前要先了解內情並與孩子一起討論。當然也要確定,孩子是否知道當有嚴重的情況發生時該如何處理。

6.與孩子討論內再與外在控制因素的不同點。畢竟,健全的約會模式並不會完全根據你所訂的規則,而是當你不在場時他們自己所做的選擇。因此必須與他們談論晚歸時的正面意義。

7.當你的孩子在青春期和約會期時,對於獨立性的要求將會與日俱增,你必須藉著讓你的家庭成為孩子的朋友們最喜歡來的地方,因而形成一個持續性健康的聯合。計畫一些有趣的事或是具娛樂性的是號,當可使你加入他們的行列,贏得他們的尊重,並能學習輕易的與他們談論一些較嚴肅的主題。雖然要付出一些代價,但你所得到的回報將是心靈的平靜,及與孩子更加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