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整潔習慣一氣呵成

2008年02月05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愛乾淨是學習來的,但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去教導呢?
•答案主要在於父母溝通的技巧。你必須及早有效的表達你對孩子的期望,這樣他們才能嘗試努力去達成。而你的孩子必須要學習的基本前提,就是要成為一個能自我約束的獨立個體。
• 一個孩子必須知道你對他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希望他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具體可行的建議:
1.先自問:(1)是否有哪些方面我要求於孩子的行為,而我自己卻一直沒有做出好榜樣?(2)我所期望守秩序的水準是否符合孩子的能力。

2.要確定你的孩子是否知道如何完成你所要求於他們的工作。試著偶爾與孩子一且做些家事,為的是要告訴他們如何做。最好的指導方法就是教導他們如何整理自己的房間。

3.避免教條式的責罵。孩子在這樣的責罵下如果順從,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怕被罵而去做。當你能夠以恐懼之外的事物來引導孩子時,你將是更有效的父母。

4.以選擇來代替命令和規定。「什麼是你應該要做的事?清理房間或是不看晚間電視節目?」給他如此做選擇的力量,將是以其自我負責為依據,而這就是最好的訓練!

5.結合溫柔和果決,不要含有怒氣。

6.當你的要求被拒絕時,不要驚訝,那是很正常的。冷靜的指出你所說每句話的意思,而不要生氣。要了解孩子的想法,並做果決的要求。一旦孩子知道他們的懇求無法被接受時,他們就會順服。

7.避免做評估。當孩子們求好的動機只是為了討好某些權威人士時,他們所追求的變得只是順從別人的願望,而不是負責任的態度。

8.在你的要求當中保留一些彈性。給他們有所選擇,例如:「你要我為你安排洗澡時間,或是你自己選擇?」

9.避開權力鬥爭,當孩子們感覺抗爭對他們有幫助時,就會有爭辯的傾向。並非意味著孩子不能參與作決定,或是你必須鐵石心腸,而是要讓孩子明白,爭辯並不能帶給他們什麼好處,而且這些教導都是為他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