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成功的定義

2008年02月12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為成功下定義
我們必須鼓勵我們的孩子看到,生命中真正的成功在於成就神的旨意---活出適合我們的生命,因為那才能討神的喜悅。如果我們能夠幫助孩子發現到一個人的價值和身分,是在乎神的眼中看為成功與否,那麼我們將是成功的父母了。
在孩子完成了工作、精通的技藝、具備了特質時,他們還需要得到一些能力的肯定與信任,才能完成那擺在面前更大的目標。

◎邁向成功的指導原則
1.仔細分辨是你需要享受成功的感覺,或是孩子自己的真正期望。
2.衡量孩子的性情、能力和他現有環境的限制,多給予鼓勵才能增加他成功的機會。
3.稱讚和懲罰都是有幫助的方法,但是不斷的鼓勵更能建立起孩子對自我價值的認定。
4.鼓勵孩子表達出成功時的感受。
5.避免使用失敗的威脅來督促孩子。(例如:如果你不能.....,那麼你的人生將會....)
6.幫助孩子以他獨特的方式去經歷成功,承認男孩與女孩煎有著天賦的差異性。
7.引導孩子選擇較有價值的目標。

◎重視孩子的獨特性
●學齡前的孩子:
可以愉悅的公開表揚他們一些新的成就,如此有助於建立他們的自尊心。
●學齡期的孩子:
國小孩童總以同被朋友所認定的價值作為成功的標準。當他們在這個團體中被看重時,功課和家事對他們而言更具有意義。
●青春期的孩子:
家庭之外個人或團體的成就開始對他們具有特殊的意義。多注意這方面的發展,並與孩子多親近。
高中時期的孩子則需要強而有力的成年人之角色為榜樣,來增強他們正面積極的成長與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