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動手作家事

2008年02月13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分配家務在教導孩子負責任和承擔職務上是具有啟發性的方式。透過作家事,孩子能學到一些良好的特質,例如勤勞、堅忍和成就感等。當他們有能力勝任時,相對的也會建立起自信心。
教導孩子作家事的技巧,也具有良好的教育性。例如整理東西可幫助他們獲得將複雜事物理出頭緒的技巧。

一些具體可行的建議
夫妻的共識:
(1)確知在家務的分配過程中,記取男女有別的原則。
(2)要堅持你所立並推動的計畫。
(3)當孩子無法達到你的標準時,必須了解你的主要目的只是想藉著作家事的過程使他們成長。
(4)若缺乏有笑而具體的溝通,最後必定會走上失敗的路。

基本原則:
1.趁早開始
2.不要排斥孩子的主動幫忙
3.無論何時,若是可能,在分配家事時,多考慮孩子的興趣與能力。
4.對於那些大家不太願意做的事要輪流分配。
5.將每一件工作內容紀錄下來。工作的完成標準也要清楚寫下來,並提示他們如何做才能更好、更快、更容易。
6.不要吝於稱讚。
7.請把每個人納入你計畫的家事制度中。討論每件不同的工作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為什麼需要每個人一起參與分擔這些責任。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若忽略的應作的家事或做得不理想應受什麼處罰。
8.你應隨時幫助孩子們完成那些已分配好的家事。他將會看見並效法在你身上所流露出的「僕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