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克服害怕失敗的心理

2008年02月14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事實上,我們對失敗的恐懼和對失敗的感覺,比真正的失敗更使我們變得沒有鬥志。有些人因為過度害怕失敗而產生對這方面的懼怕---失敗恐懼症!

每個人都害怕失敗:
我們不致失敗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去嘗試任何事情,對於我們生命領域中心的冒險也會變得退縮而裹足不前。然而,我們卻必須去面對這股巨大的失敗感。孩子們的害怕失敗,往往肇因於我們對他們成功的期望。如果孩子們經常在學校生活或是人際關係上經歷失敗,那麼他們就會感覺自己彷彿是一個失敗者,更甚者,在他們心靈深處,罪咎和喪失生趣等摧毀性的思想會隨之而來。除非我們能介入,並扭轉這種頹勢。

幫助孩子體認自我價值:
我們為人父母者的工作,就是幫助孩子們知道他們就是天父上帝最美麗的創造,即使他們失敗了,上帝也不會改變祂的愛。
1.評估孩子的能力、性向和他們成長所需的因素,引導他們,儘可能避開不必要的失敗而走向成功。(這點我並不是十分贊同....)
2.當孩子已經失敗時,幫助孩子看見他所做的仍是正確的,不要太在意失敗。幫助孩子找出他們的錯誤,並鼓勵他們使用不同的方法去嘗試。
3.幫助他能夠接受失敗的事實。
4.孩子失敗時,不要對他們造成壓迫感,或是將他們當作出氣筒。
5.當孩子覺得自己像一個失敗者時,傾聽他們內心的感受。提醒他們在某些事上的失敗並不表示個人就是一個失敗者。
6.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會有失敗的經驗,只是早和晚而已。我們都需要更多的勇氣和力量。
7.提醒自己不要在臉上露出不悅或厭惡的表情。
8.對一個年紀較大的孩子在失敗上的寬容,並不需要比年紀輕的孩子多。
9.請對你自己生命中的失敗作出一個正面而積極的榜樣。誠實地與孩子一起討論自己的失敗,並表現出你將以新的決心邁向成功。
10.一個經常失敗的孩子也常是沒有進取心的人,他們會感覺在父母面前已經不重要了。其實他需要更多的鼓勵,或許需要專業輔導的幫助。

結語:當你無法處理孩子們的失敗時,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不要產生失敗恐懼症,只要將上述的要點謹記在心,並仰望神幫助你開啟成功之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