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幫助孩子自我肯定

2008年02月15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自我肯定的人
簡單而言,自我價值的感覺是一種內在的思想和信仰。如果你自認為是個有價值、有能力且可愛的人,你將傾向於開放、友善、樂觀、勤勉,並富有冒險性。

缺乏自我肯定的人
反之,如果你自認為是個沒有能力、不可愛或沒有價值的人,將可預期自己的努力將告失敗。你的精力將會放在防止別人發現真正的你,因為你預期別人會拒絕和批評,因而傾向於懷有敵意、閉鎖、不友善。

建立自尊的要素
自尊心基本上市在孩童時期建立起來的。自尊的建立有以下三個基本要素:
1.歸屬的安全感
2.成就的滿足感
3.被看重的喜樂

父母實行的原則:
1.仔細查考你自己所擁有的自尊。
2.提供給年幼的孩子一個發展才能和信心的機會。專注在玩據、遊戲和技巧中,有助孩子在面對自己的環境時具有創造力並能成功。
3.允許孩子選擇他自己成就的領域。
4.專心傾聽孩子說話。
5.在許多不同的問題情況中問問孩子的意見,看他們將如何做,如此可幫助孩子發現他的判斷力可能是合理可信的。
6.將每個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
7.避免使用一些有傷自尊的名字或是很無聊的綽號稱呼你的孩子,那將帶來沒有水準的特質。
8.誠懇的讚美。
9.指出並稱讚孩子有進步的地方。

勿走摧毀的途徑:
1.避免責難式的批評和嘲笑。
2.避免經常為你的孩子做決定。
3.避免指出孩子們許多失敗和不完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