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學習感恩

2008年02月18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如何建立感恩的心?
1.沒有任何事物會比觀察父母親相處的關係,更能影響孩子們的價值觀。
2.要經常表達你對孩子和他們所作之事的尊重。
3.不要以求大人表達感激的方式,來壓抑微小感恩的心靈。必須依孩子的年齡,讓他們自由表達感謝的方式。
4.真正的感恩不是被要求出來的,也無必要讓你的孩子因為沒有感恩而感到罪惡。一種較好的方法就是在他不感恩的心靈中找出一些基本的原因。當你了解這些原因,並去滿足他們的需要時,一個感恩的心將會立刻恢復。

具體可行的建議:
◎學齡前的孩子
1.在這年齡中多數的感激都來自於獲得更好的認同。你可以毫無拘束,並且公開的位著孩子一些較特別的事謝謝他,也感謝神。
2.嘗試與孩子一起玩「謝謝你,身體!」的遊戲。

◎學齡期的孩子
1.幫助孩子藉著寫一些簡單的詩歌以表達對家庭其他成員的感激。
2.製作一張家庭的謝卡,對別人的幫助表達謝意。
3.玩一種「旋轉瓶說感謝」的遊戲。當瓶口對準某個人時,他必須表達出一件值得感謝的事。
4.全家一起寫一封信,謝謝那些曾經幫助過你們的人。

◎前青春期的孩子
贈送禮物和幫助別人,也是表達感恩一種非常重要的方法。

◎青春期的孩子
1.你應該將感情與物質的禮物均送給你的孩子,你所給的禮物包括尊重、信任和個人的時間等。
2.在家庭中,養成一個公開而自然對神表達感恩的習慣。
3.將感恩節當作家庭中最好的感恩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