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激發孩子的創作力

2008年02月20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每個孩子都有創作力,因我們都是照著創造者上帝的形象所造的。經常的關愛和讚美並許多的擁抱,能激發出創造的靈感。

基本原則:
1.要肯定孩子的能力。避免提供給孩子太多的答案。

2.允許孩子能有某些程度的冒險。自由發揮的創造力是在遵守規矩,和闖入為之領域中探究的一種平衡關係。

3.鼓勵年幼的孩子嘗試表達他自己在戲劇中所扮演的角色。

4.透過一些優良的書籍、音樂和藝術來激勵你的孩子。多吸收一些新觀念和新事物或對外界有更多的接觸,就會產生更多潛在的創造思考力。

5.不要輕下結論。對於孩子一些較不實際的想法不要下偏見的結論,或以輕視的口氣說:「這是沒用的。」

6.鼓勵孩子多發問。一個愛發問的心靈,也就是一個具有創造力的心靈。

7.對於孩子所犯的錯誤,找出一條正確的解決途徑。懲罰只是對著行為,而不是對個人。避免以侮辱性的字眼來糾正孩子,免得傷了他們的自尊心。

8.評估孩子們的創造力、表演能力和他們做實驗的能力。可將孩子們較傑出的作品放置在明顯的地方,並在他的朋友面前稱讚孩子的表現。

9.鼓勵孩子編撰故事、表演木偶戲、親手縫製衣服、參加音樂演奏會和即興演出戲劇等。

10.與孩子一起扮演一個具有創造性的觀察者。花點時間去觀察鳥類、天氣、人們、花卉和動物等。不但注意事物的本身,更要注意觀察的過程。

11.與孩子一起做詩、寫日記、畫插圖獲益啟動手整修房子等。只要熱心的導引他們即可。

12.選擇能刺激個人活力的玩具和活動。

13.鼓勵孩子收集一些東西。收集東西將可激發一種追根究底和創造的思想。

14.建議孩子們在實驗時應使用一些輕便而且具有創造性的物質。在孩子的遊戲中使用黏土、粉筆、畫筆、紙張、膠水、膠帶、舊雜誌、鐵罐等等。

15.允許較大的孩子佈置他自己的房間。

16.透過一些文字的遊戲、押韻的使用,和原始的故事、謎語、抒情詩等,激發孩子們表達語言的能力。當大人們在談話時,允許孩子們在場,因為這是一種很好的字彙拓展方式。也可一起閱讀書報雜誌,並鼓勵他們多寫信。

結語:
真正的創造力應包含獨立性、認知性和適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