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我做得來!

2008年02月25日
節錄自「40法建立正確價值觀」一書

培養孩子凡事都能做的精神
前言:
1.來自其他人負面的回饋,會摧毀掉我們多數人的自信心。作父母的要向孩子顯出一個充滿自信心的態度,你也必須對你自己生命中的挑戰充滿信心。

2.你必須對你自己的孩子有信心。(1)經常以言詞來敘述。(2)信任孩子所做的。成功者自信的特質有:想像力、委身、堅忍和永不放棄。

◎想像力:包含評估一個孩子的能力和需要,並讓他知道其他人也會做一些夢或者是感覺不能適應。
1.你能幫助你的孩子認知他的能力,並且充分運用想像力。讓他們知道你會夢想,而且也會懼怕失敗。與孩子們一起討論自己的能力,和如何克服他的軟弱。

2.在家庭成員相處的時間裡,讓大家一起分享他們彼此所看各人較堅強和軟弱的一面,並以禱告作為結束。要讓孩子明白短暫的身體發展軟弱或年齡的限制,與那些較長期的軟弱是有所區別的。

3.讓你的孩子聽到有關你過去笨手笨腳的情形,孩子知道你能克服這些難處,將可幫助他們培養堅忍不拔的精神。

4.幫助你的孩子訓練他們自己更有自信來增進他們的想像力。教導孩子以一種正面積極的敘述來鼓勵自己:「當然,我能夠做。上次我就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委身:在達成心中所想像目標的過程中,委身是次一個必要的因素。
1.對一個年紀較輕的孩子而言,你可能要幫他設定目標,例如學習騎腳踏車、準備建造一座模型飛機等。委身不但包含了孩子熱切的期望,更必須加添你個人的幫助、鼓勵和支持。

◎堅忍:達到成功的下一個重點就是堅忍。
1.早期階段中,為孩子設立成功的經歷,要求你的孩子教你一些他們知道而你所不懂得事情。並且對一些你叫內行的事物要避免有過多的提示。

2.對於孩子們的工作,要了解他們是否有適當的訓練和預備。

3.幫助你的孩子將目標訂得高一些。當他們沒有達到目標時,仍要支持他們。

◎永不放棄:是一種被耐性和韌性所提升的特質。
1.當你的孩子在一件工作上失敗了,或是達不到目標時,要及時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只能在孩子很明顯的將要放棄或失敗時,才提供你的幫助。提醒他們要堅忍不拔,才有可能成功。

亟需避免的陷阱
1.不要禁止孩子去嘗試一件新的工作。
2.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讓孩子顯得徬徨無助。
3.避免過度的批評,也要避免將自己的孩子與其他的孩子相比較。

結語:
如果你相信你孩子能完成美好的事,那就是他最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