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學習服事他人

2008年02月26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一個領導者若缺乏僕人的心志,將會吃到苦頭。同時具僕人和領導者特質的主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可11;43)用僕的心態來領導,比用威嚴來震嚇屬下要好得多。

父母先成為榜樣:
1.在每日生活中,孩子是否能夠看到我主動服事和幫忙別人。
2.當我的配偶疲倦不堪時,孩子是否能看到我在家中自願做一些額外的家事?
3.在家庭裏的一些較卑賤的家事是否多由我做,還是我經常將這些不討人喜悅的工作分給我的孩子?
4.我是否長找出一些簡便的方法讓孩子在作家事實更容易完成。或是我認為孩子理所當然要為我多做些家事?
5.當孩子正忙著做功課,或者他們正需要一些額外的時間時,我是否能夠自願替孩子作他們分內應作的家事?
6.我的孩子是否經常看到我在幫忙朋友或鄰居?

讓孩子學習參與
◎學齡前的孩子
1.可讓孩子實質參與。

◎學齡期的孩子
1.鼓勵他偶爾也要自願作教室內的雜事。
2.讓孩子能參與童軍團的活動。
3.與你上高年級的孩子一起討論僕人的角色和建立無私的友誼。

◎青春期的孩子
1.學習聖經的教訓。
2.當孩子在作服事的工作時,可為他們拍照留作紀念。
3.要求家庭的成員能承接一些團體性的服事。

結語:
給個月統計研討孩子和你自己的「服務係數」。要確定服事經常是晚餐時間大家談話的主題。讓你的孩子清楚了解一個成熟而樂意去服事別人的人,將很肯定的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