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趕走沮喪

2008年02月28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成長的過程是艱辛的,它也是痛苦的。沒有經歷過相當的壓力,孩子是無法長大成人的。每個人都會有感到潦倒、沮喪、沒有精神,或是煩悶的情緒。因此學習對抗這種情緒---甚至去評價它,是我們的孩子需要具備的一種人生歷練。

基本原則:
1.可以將以些消極的情感表達出來,避免讓孩子覺得情緒低潮是錯誤的印象。
2.處理消息的情緒時,應包含我們的選擇和意志的行動。雖然我們無法經常掌握所楚的環境,卻能因為所作之決定,使我們仍屹立於這樣的情況和情緒之上,並能對此環境作適當的回應。

建議:
1.首先要讓孩子知道你了解這種感覺,接著幫助他們將注意力疏導至另一個興趣或活動上。
2.不要掩飾你真實的感受。你自然的表達發自內心的情感,能幫助你和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3.憂鬱感和孤獨感通常有密切的關係。給孩子更多的擁抱,並花時間和他相處,或是邀請朋友到家裏來,或是計畫日後郊遊的事。
4.和孩子一起檢討他最近的行為。採用間接的方法,問孩子問題,卻不要有任何責備。
5.協助孩子如何做選擇,以克服情緒上的反應。例如:「你可以坐在這裡煩悶,或者你也可以打電話給朋友,或是....」。
6.避免付出過度的同情心,告訴孩子,當你處在與他相同景況時,你回憶一下那個時刻的感覺是怎麼樣,而你如何克服他。
7.保持你的敏感度。有時孩子自己必須去學習脫離憂悶的情緒,但你的職責就是提供適時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