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有頭有尾

2008年03月02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學齡前的孩子
1.在這個年齡階段,孩子學習的動機都在於是得到獎賞或是懲罰,卻無法了解一件工作必須有始有終。當孩子無法完成一件指定的工作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提起精神幫助他們。同時也要避免帶來沮喪和嘮叨。
2.有一個方法可用來教導孩子的堅忍性格,就是給小孩朗讀增加堅忍性情的書籍。不要對孩子太過敏感。

◎學齡期的孩子
1.可以增加你對他們的支持和期望,把一些座右銘介紹給他們,並且從聖經中討論勤勉的原則。
2.多稱讚並獎賞其傑出的表現。當你的孩子在該完成的事上失敗時,要清楚的表達出你的失望和你完全的支持與愛心。

◎青春期的孩子
1.從他們基本的家事上、作業、照顧自己的物品和實踐諾言開始,教導他們做事有始有終。當孩子們在這些事上失敗時,不要為他掩飾,要讓他承擔後果,但也不要忘了付出你的了解、關愛和支持。

◎要如何學會放棄而不致成為一個退縮的人?
1.當困難已經太大,或許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放棄,因為這比在遭受極大壓力時才放棄會來得好。看看孩子是否能持守到某個特定的時刻。
2.是誰開始這個活動的?如果是別的孩子,那就可以容許你的孩子接受放棄,但如果是他自己起始的,就不要輕易答應!
3.要幫助孩子明白,在做了一個決定時,是要包含貫徹始終的決心。
4.問問孩子想要放棄的原因,找出那些打擊他們的消極因素。
5.問問自己:「如果一個成年人也面對這樣的問題,是否也要宣告放棄?」
6.當孩子很單純的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他們是可以被允許退出的。但是他們會用「忘記」的方式來逃避此壓力。此時最好幫助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並且清楚而誠實的宣告:「我不喜歡這件事」或是「我要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