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良好的家庭傳統

2008年03月18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在我們的生活中,傳統深具意義,因為它能創造並加強在家庭裏的安全感。

良好的家庭傳統之功效:
•傳統能建立家庭的延續,成為每代之間的橋樑。
•家庭的安定力是傳統的另一項貢獻,會讓人覺得舒適並振奮人心的。
•傳統的另一項好處,就是它能培養出對家庭的認同感。
•傳統能建立家庭的傳節精神。也會培養出同一性的意識。
•傳統也會讓我們因循過去的路徑,並定睛在我們所看為重要的事上,充實著我們的生活。有些節日就能讓我們有機會思考我們的信心和價值,並予孩子們一起分享這些屬靈的意義。

一些具體可行的建議:
1.可以先問問你的家人這些問題:
(1)有哪些上一代留下的傳統已被實行?
(2)我們如何發展家庭新的傳統?
(3)有哪些我們樂於增加的新傳統?或是哪些古老的傳統我們想要重新建立?
2.簡單的習俗是最好的,太精巧或奢華的禮儀將會變得很難維持。
3.事先好好的計畫,那會增加期待的心情,要避免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取消或改變傳統。
4.所選擇的傳統寧可是人們認為有價值的,而不是昂貴的禮物或是活動。
5.要確定每個家庭成員將背包含在準備和參與這項傳統之慶祝。
6.不要有太大的壓力或太僵化。
7.將這樣的時間視為「教導時刻」,以促使我們注意這個傳統節慶和意義。
8.若要增加一些新的傳統,最好是從各種資源中多方取材。

結語:
傳統並不只是每年才有的事件,它也可以是每週的好習慣。例如在星期日可以讓媽媽休息,而由孩子們幫忙爸爸準備早餐。在就寢前的時刻和進餐時間,也都可讓每個家庭培養出良好的每日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