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以弗所書5-6

2008年04月07日
以弗所書5-6

經文: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弗5;22-33)

◎高標準的基督徒的婚姻觀
 神所看重的基督徒婚姻是有次序的,這個次序是創造時就賦予給我們的。男是由神所造,神再從男的身上取了肋骨,造成一個女的。神為甚麼用肋骨來造女人,而不是用腳呢﹖答案或許正如古代解經家Chrysostom所說:“神不以男人的腳造女人,免得女人被踐踏,也不用男人的頭造女人,免得女人騎在男人的頭上;但卻以男人的肋旁造女人,叫女人成為男的伴侶; 從男人的膀臂下造女人,使女人得著男人的保護;從男人的心旁造女人,使女人得著男人的愛。”

 神造亞當派他負責管理伊甸園,夏娃成為丈夫的幫手。後來亞當沒有「敬畏神」、聽命於神、遵從神的話,卻聽命於自己的妻子吃了「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被神逐出伊甸園。當初亞當犯罪竟躲避神的面,神並沒有先呼喊夏娃的名字,卻是先呼喊亞當的名字,要找他將事情講個明白。神是先跟男的算帳,而不是先找女的算帳!因為亞當家是作頭的,卻沒有好好順服神,運用神所賜的權柄提醒自己的妻子。魔鬼來到他們當中把家庭中權柄的次序給弄亂了。

 保羅在以弗所書再次將基督徒的婚姻的這個次序講明,他說:「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夫妻都應敬畏基督,因為一家之主是基督,不是丈夫,也不是妻子,真正的家庭戶長是基督。如果作丈夫的敬畏基督,他在凡事上就會「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神的愛來經營帶領整個家,家中就有和諧,丈夫內心充滿神的愛,他就不會是一個家庭的暴君,他會愛自己的妻子,而妻子也樂意順服自己的丈夫。再者,小朋友,請你注意,神只為亞當造一個配偶,沒有兩個或三個,而且是異性的配偶不是同性,表明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的制度,並不是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制度,更不是兩男或兩女──同性戀的婚姻。聖經有多處提到神是反對同性戀的事。(參羅1:26-27)

 在羅馬帝國統治的時期,婦女並沒有什麼社會地位,在家中沒有什麼權柄,只是被娶來家中負責三餐和養育小孩。丈夫還可隨意娶別的妻子,如果丈夫看自家初生的嬰孩不順眼就棄養。因此保羅覺得這種不道德的生活習慣必須改變過來,於是他教導以弗所的信徒也要脫去舊有社會中存在已久的婚姻觀念,建立一套新的基督家庭婚姻觀。

 在以弗所書5:25保羅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保羅用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來說明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基督是教會的丈夫,而眾聖徒所組成的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我們都是基督的新婦,基督愛新婦──,是一種無條件的接納的愛,是捨己的愛,永恆不變的愛。常聽到有人說:「耶穌愛你」,可是你知道這句話背後隱藏的真理是「耶穌為你捨命」!如果一位丈夫對妻子說「我愛妳」,那是表明丈夫不計一切代價「願為妻子捨命」的意思!就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

 所以,小朋友,你將來可不要隨意對異性朋友說:「我愛你!」你可要想清楚!你願為對方捨命嗎?小朋友,你看見基督信仰的婚姻觀標準是很高的。男女雙方都必須是敬畏神,彼此順服。神的話語──神的道有潔淨我們生命的功效,我們從原生家庭中遺傳而得的一切惡習都應藉神的話語加以改變,男的要被改變,女的也要被改變,成為聖潔,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沒有瑕疵。如果作丈夫的愛自己的妻子,活出耶穌基督的性情,必然會贏得妻子的敬重。建立正常又美滿的婚姻關係:
 丈夫多了解(Understand)妻子的需要,
 妻子多接納(Accept)丈夫的弱點;
 丈夫多關心(Care)妻子的幸福,
 妻子多尊重(Respect)丈夫的決定;
 丈夫多欣賞(Appreciate)妻子的付出,
 妻子多鼓勵(Encourage)丈夫的盡責;
 丈夫多聆聽(Listen)妻子的心聲,
 妻子多感激(Thank)丈夫的體貼。

◎感恩與分享
媽咪跟建宇分享我們家爸爸的體貼及溫柔,雖然我們的愛很難像耶穌能夠為另一半捨命,但是我們會在主裏互相扶持到老的。建宇也了解"母愛"就帶有捨己的愛,談到這裡,媽咪不禁想到,雖然常常對建宇有些過於嚴苛的要求,但其實還是很愛他的。

◎活出好品格
1.最近建宇頗為溫柔,態度軟化多了,雖然作文要改的地方很多,你還是願意順服去做,這點要給你大大的鼓勵啦!
2.第一次提醒媽咪下個星期要繳圍棋的費用,很難得耶!希望你能夠漸漸對自己的事情有感覺,更負責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