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歌羅西書1-2

2008年05月27日
歌羅西書1-2

◎歌羅西書的內容
之前,我們讀以弗所書,以弗所書的主題是「基督的教會」,談到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在地上應該彰顯基督的榮美,使基督的名得著稱讚。相對於以弗所書,歌羅西書的主題是「教會的基督」,談的就是教會所信的基督是怎樣的一位神。保羅寫歌羅西書時,人是被囚在羅馬(主後59-61/62,兩年之久,參徒28:16-31)。當然這封書信是「監獄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腓利門書、歌羅西書」之一。

◎歌羅西的地理位置
“歌羅西”位於小亞細亞境內,這座城與老底迦和希拉波立相近皆座落在萊客斯河流域,以產羊毛著稱,保羅的時代以前,一直是東西方貿易往來的一個重要城市。往西是通往以弗所相距190公里,往東是通往波斯。主前213年,安提阿古三世大帝統治巴勒斯坦時,曾從美索不達米亞和巴比倫遷入歌羅西一批擅於做貿易的猶太人,大約有2000戶之多。主前62年,羅馬政府向住在歌羅西的猶太人徵收聖殿稅,當時猶太的人口數,至少有11,000男丁住在萊客斯河流域。因此在第一世紀時,便有許多的猶太人住在歌羅西從事貿易的工作。這座城在羅馬統治時期就深受希臘哲學思想的影響,當然也帶著濃厚的猶太傳統的信仰文化。歌羅西的信徒在與這些不同信仰文化的人接觸時當然難免會產生嫌隙和摩擦,那些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的猶太教信徒也自然會在信仰教義上攻擊基督徒。

◎歌羅西的背景
歌羅西教會和萊客斯河流域附近的老底嘉和希拉波里的教會很可能是”以巴弗”所建立的。保羅曾在以弗所牧會有三年之久(徒20:31),以巴弗很可能在信主之後,保羅差他到萊客斯河流域傳福音,於是教會就在那裡被建立起來。保羅在書信的末了向該區的信徒問安提到了以巴弗,也代他問安說:「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 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所以歌羅西教會並不是保羅自己親自建立的。主後60年,萊客斯河流域不幸發生了大地震,老底嘉和希拉波里兩城後來有被重建,但歌羅西城就從此消失了。
保羅在羅馬被囚期間,以巴弗前來探望他,把歌羅西教會信徒當時的信仰光景面告保羅。保羅得知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在信仰上正遭受到希臘羅馬的哲學文化的衝擊和猶太教傳統信仰文化的挑戰,他當然為信徒純正信仰受到挑戰感到憂心,他覺得有必要再把基督信仰的道理再講明一遍。此外,保羅也聽到了他們在基督的信仰上有美好的見證,為此感謝父神,因此寫了這封書信來鼓勵和提醒他們。雖然是一卷短短的書信,但這是一卷以基督為中心的書信,「基督」 “Christ”在書信中出現了25次,而「主」“Lord”則出現了9次。另外,「在基督裡」 “in Christ”則出現了11次。小朋友,我們真實的信仰中心就是「基督」,你是否天天活『在基督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