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歌羅西書1-7

2008年06月03日
歌羅西書1-7

經文:
「他也是( )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 )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 )了。」(西1;18-20)

◎耶穌將神顯明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是為了顯明那不見的神。 “像”可指由原形所複製出來的模樣、形狀、或副本,如同孩子擁有父母的相貌一般,是直接由原型衍生而成。
小朋友,或許我們可以玩個遊戲,請一些父母站在講台上排成一排,請一位小朋友站在他們的前面,然後大家猜一猜這個小朋友的父母親是其中的那一對生的呢?從他們的長像中或許就以找到一點線索!
基督耶穌是父神一切內在本質的代表,祂把不能看見的神的一切屬性完全地彰顯出來。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約14:9)「愛子」這個“子”的觀念又是什麼? 「耶穌是父神的兒子」常被人誤解說,耶穌是父神生的,或子比父小。在猶太人的觀念裡,當基督宣告自己是父神的兒子,這就表示祂就是“將自己和父神當作是同等的。”(約5:18)就是因為耶穌這樣的宣告,所以,猶太教的領袖階層就一直找機會要控告祂,殺害祂。

◎首生代表的意義
保羅又說:耶穌基督是「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這裡告訴我們基督與受造之物的關係。 「首生」並不是說基督在時間上是有開始的。在舊約,這個字是用來說明「長子的地位」。 長子擁有雙份的產業(申21:17),更多的特權和更大的尊敬。長子是有優先的地位,和無上權力的一個象徵稱號。 這個字就是按著這意義,用在基督的身上。作為首生的基督,祂作了教會的頭和萬有的元首,連天使都要拜祂。 (來1:6) 所以,我們知道,基督是創造的主,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果我們稱「萬有」是「舊造」,那「教會」就是「新造」。因為舊造的犯罪墮落,與神隔絕,耶穌為拯救世人,祂道成肉身,為罪人捨身流血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且從死裡復活,賜給人新生命。「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約3:16-17)這是父神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計劃,叫萬有在基督裡與祂和好。(西1:20 -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