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歌羅西書3-5

2008年07月04日
經文:
歌羅西書第3章第18-25節

●聖靈的膏油是我們行事的動力
 小朋友,保羅在歌羅西書的一開始就向我們介紹了這位基督的至高偉大,告訴我們耶穌基督與被造的我們之間的關係。因基督救贖的恩惠,神在地上設立了教會,使基督成為教會全體之首,也是教會的元始。『這個世界乃是基督的舊創造;而教會就是基督的新創造。』我們因信基督,在基督裡成了「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我們這些「新造的人」所組成的教會在這世上是已經被神分別出來了,目的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所以,在每日的生活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就成為每一個信徒的責任和義務。神已經把祂的真理話語啟示了我們,也把實踐祂話語的能力──聖靈賜給了我們,我們只要時刻生活在基督裡,靠著聖靈行事為人,我們就有力量抵擋一切的罪惡,也不會走錯了路。就像開一部汽車,除了要有「油」外,還要有駕車所需的技巧、知識、地圖、目的地。聖經是我們基督徒人生道路的指引工具,聖靈的膏油就是我們的行事動力。

●棄絕惡習,穿上美德
 作為一個新造的人,「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也就是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1);「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既然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基督就是我的一切,我們的生活價值觀也要因信基督而有改變。我們因信基督,我們就應有所放棄,不討神喜悅的思想行為一概都要除掉和棄絕,並要穿上神一切美德的衣裳。先有「縱向的聯結」──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我們就能享受「橫向的聯結」──與人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這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

●家庭關係
 在日常生活中,怎樣保持美好的人際關係。首先,在家庭中,要建立美好的道德倫理觀念。作丈夫的與作妻子的都應負起責任,履行彼此的義務,而且是「心甘情願」樂意的去做,丈夫不是家庭中的獨裁者,妻子也不是家中的奴隸。夫妻是應同心建立充滿喜樂和溫馨的家庭。神並沒有把職責完全地只放在一方,作父母有責任義務,作人子女的也有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作子女的要孝敬父母,當然父母也要有適當的管教,不可惹兒女生氣。父母有管教的責任,但也要按情節鼓勵子女。馬丁路德說:『若不用鞭子,孩子便會學壞──這句話是不錯的;但是除了用鞭子外,當孩子表現良好的時候,應賞一個蘋果給他。』好孩子需要養成好的紀律,也需要被鼓勵。其實,在舊約中,神曾嚴厲地訂出條例如何處理那些不聽從父母的頑劣孩子,如果一再告誡,他仍不聽從,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申命記21:18-21說:「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父母就要抓住他,將他帶到本地的城門、本城的長老那裏,對長老說:『我們這兒子頑梗悖逆,不聽從我們的話,是貪食好酒的人。』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

 當然,在新約的時代,我們活在神的救恩的恩典下,不再去守舊約的律法規條,但是我們應留意自己的言行,是否敬畏神,尊敬我們的父母。父母管教我們,我們就應立刻聽從,否則我們真的會自招災禍。當然父母也要盡上管教的責任,舊約中,在會幕中作祭司的以利有兩個惡劣的兒子,他們同樣也是在神的會幕中作神的祭司。聖經說,他這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都是無賴,他們藐視神,不守祭司取祭肉的規定。(詳見撒上2:12-17)但是作父親的以利沒有盡作父親告誡和管教的責任,禁止他們的惡行。(撒上3:13)後來到以利年邁時,他想要管兩個兒子根本就管不動了。這兩個兒子不聽父親的管教,行為變得更加惡劣,後來竟與「聖幕門前工作的女人睡覺。」(撒上2:22-23),神當然大大的動怒了,兩個兒子就在同一天被殺。(撒上4:11)以利也因聽見這惡耗,驚嚇地從「他的座位上向後倒下去。因他又老又胖,一倒下去就跌斷了脖子,死了。」(撒上4:18)小朋友,父母親或師長管教我們,都是為我們的好處,我們應該立刻聽從。

●上司與部署的關係
 此外,在職場上,公司的老闆和工人也有各自的職責。老闆要善待部署,自己不做違法的事,也不會要求部署去做違法的事。作部署的要努力工作,作個有良知的工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3:22)「眼前事奉」“eye service” 就是有人盯著看才做,沒人盯著看時,就偷懶不做。這種只作表面工夫,敷衍了事的作事態度是不對的,保羅說:「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3:22)譬如說,爸媽要你好好在家用功讀書準備考試,結果趁著爸媽外出不在家,你就大玩特玩一番,不去看書,等到爸媽一回家,你才在那裡假裝用功讀書,這就是不誠實,也不敬畏神。小朋友,我們從小就要養成「負責任的態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位主人,那就是神,我們必須向神負責。「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3:23-24)

●小朋友的本分 
 作老師和學生的也都當盡自己的職責,老師在校認真教學,學生在課堂上也要專心聽課,努力用功讀書。每一個人既要享受權利,也應當盡己的義務。更重要的是,小朋友,我們也必須有一個觀念,不是常問:『別人(老師、同學、爸媽)欠我什麼?』而是:『我欠別人什麼?我能為別人做什麼?』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能為這個家做什麼?是否想過能為小組、團契、教會或同學做什麼? 保羅說,我們要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有福。」"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徒20:35)小朋友,我們所作的一切,神都會審判的。我們做的好就要得神的獎賞,要是我們做不好的事,就會承受罪的苦果和報應,因為神並不偏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