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ealthcare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大約40%的癌症可以避免,要怎麼做呢?

2023年11月17日
公開
120

癌症的出現是一個慢性過程,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癌症的出現固然和基因有關,但環境和飲食等因素也會影響癌症的出現。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評定的已確定的人類致癌物有127種,可能的致癌物有95種,涉及的致癌物類型非常的廣泛。如果能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減少接觸致癌物,那麼大約40%的癌症可以避免。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怎樣才算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呢?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避免陽光暴曬等都算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煙酒裏面都有致癌物質,病從口入,一些癌症也不例外。過量飲酒抽煙,可能會導致肝癌和肺癌。如果經常吃醃制食品,也可能導致胃癌。經常暴曬,也會增加皮膚癌風險。   避免感染致癌病菌   感染某些病菌可能會增加致癌風險,比如比如幽門螺桿菌、人乳頭瘤病毒、肝炎病毒等,這些病菌會增加患癌風險。比如感染了HPV病毒就會增加宮頸癌風險,為了降低宮頸癌風險,女性要接種HPV疫苗,注意性生活衛生等。當然,即便接種了HPV九價疫苗,也要定期篩查宮頸癌。現在在香港中環專科可以快速預約九價HPV疫苗,女性也可以帶自己的男性伴侶一起接種九價,這樣能更好保護自己。   管住嘴,遠離肥胖和高血糖   有數據顯示,糖尿病會增高多種癌症風險。2型糖尿病患者是癌症的高發人群,這可能和他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喜歡高糖高脂食物,久坐不運動,會導致胃腸道腫瘤高發。另外肥胖也會增加患癌風險,《中國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預防控制指南》明確規定,男性腰圍≥85釐米,女性腰圍≥80釐米即為體重超標,這種情況要根據醫生的建議減肥。   定期體檢,瞭解身體狀況   定期體檢也能降低癌症的發生,比如在體檢中發現自己感染了HPV或者乙肝,那麼就可以積極治療,避免惡化成癌症。諱疾忌醫,很容易將小病拖成大病。即便定期體檢不幸發現了癌症,也容易在早期就發現癌症。早期癌症的治療難度比晚期癌症高,且愈後情況也更好。   現在很多人會選擇到香港做體檢,香港體檢服務更好,更人性化,醫護人員關注體檢者的情緒,注意保護隱私。現在在香港中環專科預約金鑽體檢,可以做MYGENIA迴圈腫瘤基因檢查,評估多種癌症風險。   大約40%的癌症可以避免,要怎麼做呢?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肥胖,避免攝入有害致癌物質,避免感染病菌就能減少很多癌症風險。如果有癌症家族史,定期體檢也十分重要。  

男子兩任妻子都查出宮頸癌,是男人的問題嗎?

2023年07月05日
公開
120

最近微博有一個熱搜,一男子第一任老婆得了宮頸癌去世了,隨後他娶了第二任妻子,可是現在第二任妻子也得了宮頸癌,他百思不得其解,情緒崩潰說:“怎麼這個病就盯上我們家了呢?運氣太差了!”真的是運氣的問題嗎?男子兩任妻子都查出宮頸癌,下麵為大家講講,問題到底出在哪里。   持續感染HPV是宮頸癌的罪魁禍首   醫學研究發現,宮頸癌的出現和持續感染HPV有密切關係,從宮頸癌病人身上幾乎都能發現HPV病毒。數據顯示,女性一生感染HPV的幾率高達80%,性生活是其主要傳播方式。近些年來宮頸癌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還呈現出了年輕化的趨勢。萬幸的是,宮頸癌是目前病因明確的癌症,如果早發現,90%以上的患者可長期治癒。   兩任妻子患上宮頸癌是運氣差還是丈夫有問題?   大部分HPV病毒都是通過性生活傳播的,兩任妻子感染HPV患上宮頸癌可能和丈夫有關。有數據顯示,如果一個男性的前妻患有宮頸癌,那麼他第二任妻子感染HPV的風險要比正常人高出3.5~4倍,這在醫學上稱為“高危丈夫”。   很多男人,可能感染了不會導致尖銳濕疣但會導致女性患上宮頸癌的HPV-16和HPV-18,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已經感染了HPV,然後糊裏糊塗就把這個病毒傳染給了自己的妻子。   感染會導致尖銳濕疣的HPV病毒,對女性來說,可能比感染HPV-16和HPV-18要幸運,因為前者有明顯病症,患者可以及早發現並治療。而感染了後者,沒有明顯病症,一旦發現,可能已經患上了癌症。   女性如何預防宮頸癌?   想預防宮頸癌,一定要定期做宮頸癌篩查。另外,在沒有感染HPV之前要儘快接種九價HPV疫苗,該疫苗可以預防九種HPV病毒,能大大降低感染宮頸癌的風險。另外,如果有男性性伴侶也要盡可能讓他去做一個HPV檢測,並去接種九價HPV疫苗。   從上文可以知道,很多時候,女性感染HPV病毒是被男性傳播的。現在在內地,男性無法接種九價HPV疫苗,只有女性可以接種該疫苗,那麼夫妻或者情侶可以一起在香港中環專科接種九價HPV疫苗,在香港該疫苗不限制性別。   男子兩任妻子都查出宮頸癌,是男人的問題嗎?兩任妻子都患上了宮頸癌,丈夫本身感染了HPV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無論男女都應該定期去檢測HPV,很多時候感染HPV不一定就出現病症,不是所有HPV病毒都會導致尖銳濕疣,而很多時候感染了那些不容易被發現的JHPV病毒類型可能會更加危險。

無糖可樂不能喝了?或致癌!你還敢喝無糖飲料嗎?

2023年06月30日
公開
111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機構(IARC)計畫7月14日公佈一項規定,將阿斯巴甜列為可能的致癌物,引起市場熱議。不少人都感覺自己被騙了,無糖飲料明明就主打一個健康,可是現在卻爆出它根本“不健康”,會致癌。無糖可樂不能喝了?或致癌!你還敢喝無糖飲料嗎?   無糖可樂裏面有阿斯巴甜   很多人都喝過無糖可樂,無糖可樂裏面沒有糖,為什麼會有糖味呢?就是因為裏面加了阿斯巴甜,這是非常常見的人工甜味劑之一。在去除掉白砂糖和蔗糖之後,如果想人工添加甜味的話,就必須會用到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的使用歷史已經非常久了,已經長達30年,如果你是30年前出生的人,且喜歡喝無糖飲料,那麼食用阿斯巴甜飲品的時間可能已經長達30年。現在突然公告說,超量喝含有阿斯巴甜的飲品可能會致癌,很多人都難以接受。   阿斯巴甜致癌能力有多高?   不同的致癌物它的致癌高低是不同的。目前對致癌物分成五類。   1類:對人類有確認的致癌性 2A類: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 2B類:有可能對人類致癌 3類:尚不能確定其是否對人體致癌 4類:對人體基本無致癌作用   其中阿斯巴甜屬於2B類,可能對人類致癌。雖然要大量持續喝阿斯巴甜飲品才可能致癌,但在得知阿斯巴甜有致癌作用後,以後喝無糖可樂飲品的人肯定會減少,畢竟很多喝無糖可樂的人都是注重健康的人,既然這種飲品根本不健康,那麼大家就會拋棄它。   除了一些飲食會致癌,患癌還有哪些原因?   很多癌症都有基因遺傳的可能,也就是說,當你所在的家族本身就容易患某種癌症,那麼即便你擁有很好的飲食習慣,都可能是患癌高危人群。如何瞭解自己的基因情況呢?可以考慮做一個癌症早期風險評估及篩查-MYGENIA,在香港中環專科可以預測該檢測,香港的基因檢測技術先進發達,人們在這裏檢測可以獲得更加準確的結果。一生做一次就能瞭解自己的基因情況,從而合理評估自己的患癌風險,對於高危人群來說其實挺划算的。   無糖可樂不能喝了?或致癌!你還敢喝無糖飲料嗎?無糖可樂本身主打就是“健康”,但現在爆出可能致癌,這和他一開始的理念背道而馳,恐怕很快會被消費者拋棄。想減少癌症風險,人們除了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定期體檢也是必要的。

男子13歲得糖尿病27歲進ICU,糖尿病年輕化!

2023年06月28日
公開
422

很多人以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疾病,其實不是,現在糖尿病正在年輕化。微博熱搜報導,27歲的小夥小朱突發呼吸困難、意識模糊,被緊急送入醫院ICU救治。   小朱其實也不是27歲才開始患上糖尿病的,在13歲的時候,他已經確診了2型糖尿病,有十多年糖尿病病史。在這十多年,他沒有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也沒有規律用藥。日常各種各種奶茶、碳酸飲料不離手,還經常熬夜、吸煙、暴飲暴食。   糖尿病這種疾病挺危險的。糖尿病會出現各種併發症,比如卒中、心肌梗死、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會大大降低人們的生活品質,甚至危害生命安全。   為什麼會患上糖尿病?小朱患的2型糖尿病,一般是由遺傳、飲食、年齡、妊娠等原因導致。想瞭解患糖尿病的風險,可以先檢測自己的基因。如果沒有基因問題,生活規律健康,那麼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不高。但如果有基因風險,且生活作息很差,那麼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會大大上升。   定期體檢,預防糖尿病。一般建議,健康人群從40歲開始每年檢測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議每半年檢測1次空腹血糖或餐後2小時血糖。從血糖指標,可以判斷檢測者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日常要定期做更全面的體檢。長時間血糖過高,也會增加癌症風險。一般血糖水準高的人,患上直腸癌的風險比正常人幾乎高兩倍。血糖高的人也更容易患上肝癌、乳腺癌等。如果已經患上了糖尿病,血糖波動很大,那麼要定期做一個更加全面的體檢,以瞭解身體健康狀況。香港體檢行業發達,在香港可以享受更好的體檢服務。現在在香港中環專科可以預約至尊體檢套餐,它能全方位評估你的健康狀況。   現代人飲食攝入糖分越來越高,糖尿病人數不斷上升,並且患者也正在年輕化。每個人都應該瞭解糖尿病,以免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患上了該疾病。為了預防該疾病,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做體檢也十分重要。

專家稱不排除二陽後還有三陽?多次感染有什麼危害?

2023年06月02日
公開
115

近期二次感染新冠的人數開始增多,專家稱不只二陽,未來會出現三陽多次感染新冠的情況。雖然現在新冠病毒的毒性減弱了,病程也縮短了,但本身具有基礎疾病,如果多次感染,可能會加重病症,帶來更多危害。下麵為大家講講專家稱不排除二陽後還有三陽?多次感染有什麼危害?   專家稱不排除二陽後還有三陽? 新冠病毒依然在進化,病毒並沒有從這個世界消失,所以有人出現二陽、三陽多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並不是奇怪的事情。不過一般人不需要太擔心,現在新冠病毒毒性已經減弱,打了疫苗之後,身體多少也有一定抗體,感染後,只要多休息,補充營養,可以很快恢復身體健康。   多次感染新冠有什麼危害? 如果本身有基礎疾病,或者自身免疫力低下,那麼多次感染新冠,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   多次感染新冠,症狀加重:相比於初次感染,多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能會經歷更明顯的症狀,病情更為嚴重。   免疫系統被破壞:反復感染新冠病毒,會對人體的免疫系統造成破壞,從而影響身體正常功能,會引發其他類型的疾病。   多次感染新冠,傳播性會更強:如果多次感染新冠,那麼體內的病毒會有更強的傳播力,這類人群要注意採取防護措施,避免病毒在人群中傳播。   如何避免多次感染新冠? 想避免多次感染新冠,方法其實很簡單,比如要勤吸收,避免大規模聚集,佩戴口罩等。當然,現在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複必泰二價。內地很多人都接種了三針新冠疫苗,到了今天,體內的抗體含量應該下降了不少,這時候接種複必泰二價新冠疫苗可以提高體內抗體含量,降低多次感染新冠病毒風險。   複必泰二價疫苗和內地的新冠疫苗並不相同,前者是mRNA新冠疫苗,後者是滅活新冠疫苗。目前內地還沒有複必泰二價疫苗,想接種該疫苗,可以在香港地區,現在在香港中環專科網站即可快速預約該疫苗。   專家稱不排除二陽後還有三陽?多次感染有什麼危害?病毒並沒有消失,人們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大。多次感染新冠,病症可能會加重、免疫系統會被破壞,以及傳播力會增強。日常注意採取防護措施,並接種複必泰二價加強針,可以減少多次感染新冠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