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英媽媽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落實保母證照制度化....

2008年02月02日
公開
55

馬英九、蕭萬長的社福理念 1. 照顧弱勢 開發人力 馬蕭的社福政策建立在「公義」與「永續」的基礎上。公義是指「了解各類型弱勢及其需求,有效使用與分配有限的福利資源」;永續則在於「著重制度面,兼顧族群間與世代間的公平性,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社會安全制度」。簡言之,基於公義產生財富重分配效果,為弱勢創造生活與工作機會;建立制度以避免資源濫用,債留子孫,並去除貧困與依賴的結構因素。因此,我們提出「公義社會、永續福利」的原則,讓社福不僅具有照顧弱勢的公義精神,並以開發優質人力作為積極性的功能,目標就是要打造一個讓大家都安心的環境,並且成為經濟發展的助力,甚至是動力。 2. 強調多元 世代兼顧 七年多來,台灣人民一直陷於就業不易與薪資水準低迷的窘境,弱勢數量不斷增加,樣態也更形複雜,遑論自殺率的攀升與社會的M型化。我們除秉持公義與永續的精神,也充分了解台灣地區家庭與人口結構的快速變遷(如新型態家庭的增加、生育率下降與高齡化的趨勢)以及弱勢人口具有地區與時代的特殊性(如「貧富差距」、「新貧階級」、「近貧人口」、「新移民」與「新台灣之子」現象),今後我們將採較積極的社福政策,盡速挽救惡化中的環境,減少貧富差距與社會排除現象,建構性別主流化社福政策,讓我們的子孫不分族群與性別都能夠和諧地在這塊土地上安心的生活。 參、政策主張 (一)優質生育養育環境 兒童快樂平安 1. 新婚首次購屋、生育子女換屋,一生兩次享兩年兩百萬零利率房貸;子女兩歲前父母育嬰假期間能夠維持六成的薪資替代水準;若父母未就業則可領取每月5千元育兒津貼,至子女滿兩歲止。 2. 現行托育機構良莠不齊,收費價差大,導致幼兒受托品質不一,影響兒童照顧權益。馬蕭執政後,將提升托育品質,***落實保母證照制度***,孩子安全快樂,家長安心放心。二到四歲兒童幼托基本費用可列為所得稅列舉扣除額,以減輕家長負擔。 3. 提供五歲兒童免費學前教育,由於現代社會幼兒養育、教育費用昂貴,而年輕父母正值創業階段,經濟負擔相形沈重,亟待政府提供完善之學前教育,因此我們主張由政府提供五歲兒童免費的學前教育;並將實質補助私立幼教機構,讓就讀私立幼教機構的五歲學童也可享受免費教育。 4. 建立高風險家庭資料庫,主動追蹤掌握高危機家庭,落實預防工作,全面防止兒少受虐,讓孩子免於暴力威脅。 5. 恢復婦幼節放假,藉由放假慶祝活動,凸顯對兒童主體與婦女人權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