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英媽媽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打造無過敏的嬰幼兒環境.

2008年03月19日
公開
35

~~~打造無過敏的嬰幼兒環境~~~ 資料提供�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徐世達醫師      美國家亮集團 天氣漸漸變冷,對於抵抗力及免疫系統尚未建構完整的嬰幼兒來說,是威脅他們健康甚鉅的危險期!依照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往年病歷來看,每年剛開學的第一個月期間,小兒科門診人數仍會維持在暑期末的低峰期,之後隨著小朋友群體生活時數的增加即有明顯增加,至十月以後病人數有可能呈倍數成長。 @@小心托兒所中的互相傳染 暑假期間小朋友在家中受到父母完善的貼身呵護,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不容易受到傳染性疾病的感染,但是一旦入學後,由於群體生活與小朋友間互動機會增多的影響,使得托兒所、幼稚園成為小朋友傳染疾病的大本營! 通常開學後一段期間,掛病號的小朋友會陸續增加,最常見的疾病有兩大類:呼吸道疾病與腸胃性疾病。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包括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病、哮吼、細支氣管炎以及細菌性肺炎,而常見的腸胃性疾病則有如腸病毒所引起的手口足病等,都是幼兒最容易感染的疾病。由於托兒所或幼稚園是幼兒除了家庭以外最常活動的場所,因此建議家長及老師們,要知道哪些是過敏原與感染原,並了解感染因子如何傳播來加以隔絕排除,才是保障兒童健康的第一步。 @@新生兒遠離蟑螂過敏原 近年來幼童罹患氣喘、過敏的比例不斷攀升,一項針對大台北地區6000位學齡兒童所做之調查結果顯示,氣喘盛行率高達14.3%,於二十年間大幅成長11倍;根據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針對3200多位氣喘病童進行門診調查發現,約有37%的病童對蟑螂過敏原呈現過敏反應,可見蟑螂過敏已經是繼塵?之後,引起兒童氣喘及過敏的最重要過敏原之一,因此,打造「居家無'蟑'礙空間」才能確保家中小寶貝遠離過敏氣喘疾病。 長庚醫院黃璟隆醫師指出,近年來兒童對蟑螂過敏的病例不斷增加,蟑螂的分泌物及排泄物是造成氣喘過敏的主要原因,但要完全根絕蟑螂過敏原非常困難,尤其台灣地區氣候溫暖潮濕,再加上都市地區由於外在環境污染嚴重、居住環境封閉、家中擺設複雜,都提供蟑螂最適合生存的環境。 另外,黃璟隆主任亦針對3200多位氣喘病童進行門診調查發現,約有37﹪的病童對蟑螂產生抗體,亦即對蟑螂過敏原呈現過敏反應,可見蟑螂過敏已經是繼塵蹣之後,引起兒童氣喘及過敏的最重要過敏原之一。 有效降低過敏疾病的發病率,除了可採用藥物控制,例如抗組織胺、吸入性低劑量類固醇等,或是臨床使用的減敏治療外,建立居家生活的無蟑環境更是必要。除了落實家中清潔及食物保存工作外,滅蟑藥劑的使用也要慎選,黃璟隆主任提醒家有過敏兒童的家長,滅蟑噴劑的刺激氣體以及煙霧式藥劑容易造成過敏兒的不適,建議可採用污染性低且安全性高的滅蟑餌劑,確實做好滅蟑工作,讓過敏兒真正遠離蟑螂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