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中米媽

這裡記錄了中中與亞米兒時的點點滴滴~

這裡記錄了中中與亞米兒時的點點滴滴~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一言九頂的小孩】亞米篇

2015年02月13日
公開
74

狀況1: 博論口試當天,聽說是頹廢研究生變身為人的日子。我穿上黑色套裝和跟鞋。 中中:「媽媽今天穿的不一樣!!(星星眼)」 媽媽:「因為今天要參加正式場合阿…(挺)」 亞米:「媽麻好漂亮,我也好想穿這樣全身黑黑的。媽麻,妳的衣服鞋子是去7-11買的嗎?下次也幫我買!」 (謎之音:黑黑=漂亮,小孩的眼光。另外,我究竟什麼時候被他發現我常去網購+便利商店取貨的咧?) 狀況2: 亞米:「媽麻什麼時候可以帶我們出國玩?」 媽媽:「沒辦法耶….因為你坐車時會跟哥哥一直吵鬧,影響交通安全。要是你們搭飛機吵架或打架,會造成飛航安全危害。另外,像你上次生氣就說要把車門拆掉,一直踢爸拔座椅,這種行為如果在飛機上,可能會被趕下飛機喔……(認真貌)」 中中:「對阿,上次有個新聞就是這樣,而且你以後就再也不能搭飛機。全世界都不行…..(加油添醋)」 亞米:「那…我以後搭船出國好了。」 狀況3: 某次在奶奶家亂發脾氣、罵人,被我叫進房間訓話。 媽媽:「你是這個家裡年紀最小的,可是你卻對大家最沒禮貌,你這樣好嗎?…(母夜叉貌)」 亞米:「可是….我不是最小的,舅媽家還有一個小弟弟….(無辜眼)」 媽媽:「你現在不要跟我講這些!!!!我是說,現在,在這個家裡你最小!!!...(謎之音:可是,他說的也對……扭手帕)」 狀況4: 為了彌補我小小受傷的心靈,最後回味一下亞米小時候童顏童語的小故事。 話說,我以前常提醒他,要多吃飯才會長大、長肉。 某天,亞米端詳我許久後對我說:「媽麻,你耳朵沒有什麼肉耶…(亞米&中中都有大耳垂)」 媽媽:「對阿,因為我是苦命人….(裝可憐)」 亞米:「那,媽麻,你要多吃點飯喔,這樣耳朵才會長肉肉。(認真叮嚀)」

世界上最棒的哥哥

2014年11月10日
公開
102

【世界上最棒的哥哥】 為了慶賀自己終於交出一篇拖很久的稿,來寫這篇分享。(歡呼) 上上禮拜的某天,爸拔出差不在家,又是一人應付兩男(難)的局面。 那天一早我有點不舒服地無法起身,只能躺在床上才好些。 我喚醒中中跟他說:「你可以照顧弟弟起床準備上學嗎?」 中中很懂事的回答:「媽麻你趕快去休息,我來弄就好」。 於是,中中自己穿好制服後、叫亞米起床、幫他穿衣服。 然後,準備早餐、便當盒、幫兩人的水壺裝水, 也順便把水槽中放許久的杯碗洗了,我提醒他快遲到了, 中中說:「遲到也沒關係,幫媽媽比較重要」。 用完早餐後,他張羅自己和亞米刷牙、整理書包。 這時,可能是頭暈讓我吐了, 亞米有點嚇著了,而中中跑過來輕輕拍著我。 我跟中中說,今天只好麻煩你帶弟弟一起上學好嗎。 他說:「媽麻沒關係,我會照顧弟弟」。 望著兩個孩子,手牽手互相扶持去上學。真的覺得,中中是好棒的哥哥。 也謝謝你照顧我。 Ps:順便推薦「世界上最棒的哥哥」這本繪本。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9312 然後,也要感謝Janet Hsieh 如及時雨般地帶我去看醫生。看診時的小插曲,醫生知道我有兩個男孩的時候,突然張大眼睛看著我說:「你一定很辛苦」。這時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是阿,好多辛苦,但也好多快樂….恩,不過也有更多被小孩打敗而理智線斷裂的時刻。 不過,孩子大了也代表我們老了,真的要珍惜使用身體。身邊總有聽聞幾位青壯的朋友、在生命最綻放而美好的時刻生重病甚至離開,我們能揮霍、享用的,終究只有這一生。學會用心但緩慢地走,也許是欣賞人生風景的更好方式。

與孩子對談的工具書

2014年10月01日
公開
67

(與孩子對談的工具書) 亞米上小學後,從原本的「理由哥」晉級為「理由伯」。以前是很自得其樂的愛講道理,但現在則是大人的任何意見,他都一定要質詢到底。 舉例:「為什麼小孩就要寫作業?」(兩三分鐘的作業,他可以花五到十分鐘抱怨)、「為什麼一定要刷牙?我就是不刷」(你跟他說會蛀牙的恫赫無效)、「你們不能教訓我!所有處罰我都不接受」…諸如此類。以前,我會花很多時間跟他解釋為什麼如此(化身為「理由媽」),但發現這招對「理由伯」根本無效。因為,這些道理對他而言是由外附加的,不是他發自內心理解的。偶然間與恩師聊聊後悟到。其實,孩子的抱怨或質疑有時並不是要解答,有時可能是「討愛」、或是只是想「抱怨」一下吧。 剛上小學的孩子處於壓力與叛逆期,無來由的就是對家人放縱脾氣。但很多時候,孩子的質疑也是我們重新檢視社會規範或運作正當性的時刻。 感謝恩師推薦此叢書,可作為帶領孩子共同對談的工具書: 《哲學種子》是國內第一套專為8歲以上孩子所寫的思考讀物,以輕鬆幽默的文字和環環相扣的故事,和孩子討論相對性的主題,如:公平與不公平、好與壞、自由與不自由、工作與金錢…引導孩子透過閱讀延伸思考,被教育界視為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最佳讀物。相關簡介: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focus/2012magicbox/magicbox_bookfair_philo.htm 這些主題不僅哲學、也很社會學。理由伯來吧,為娘的準備好工具和你展開對談。

[不要低估孩子伸張正義的能力]

2014年03月20日
公開
62

[不要低估孩子伸張正義的能力] 昨天中中說:「我今天很不開心,可是也有開心」 我問,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 中中說:「今天在學校,下課時間我跟朋友一起去操場玩丟球。有一個高年級的哥哥經過,就很生氣的罵我「球幹嘛丟這麼低?差點打到我」(所以,事實上球並沒有丟到他)。然後,他就過來把我整個抓過來摔倒在地上。」 後來,有後來嗎? 中中繼續說:「後來那個高年級哥哥就走了。我就跟同學去保健室」 然後呢? 「然後,之後每節下課我就去跟蹤他,看他是哪一班。可是下課太短,所以前兩節課都沒跟到。之後我們去跟班上老師說,請他给我們多一點時間去找出這個人。老師也支持。後來第三節下課我們就發現他是哪一班了。於是,老師就請我跟幾個好朋友一起去他的班級,跟他們班老師說明這件事」 「後來,那個哥哥就有跟我道歉。我的心情就變好了。」 我說:「是阿,正義得以伸張,真是很棒的一件事」。 ============= 後記:其實,如果小時候的我遇到一樣的事情,我可能就是回家哭訴就結束了。然後,也可能找不到欺負的人是誰,他也不會得到教訓。 傳統教育我們的,大概就是保護自己、不要傷害別人。但是,遇到這種暴力事情時可以怎麼做。我覺得中中的智慧與處理方式超乎我的想像。 相信孩子擁有能力,然後,他就會做的我們更好。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