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鄒的娘

日期

#Tag

引述論文 (父子關係)

2011年01月10日
公開
39

昨天看到一本書中的引述,讓我感到既熟悉又寬慰, 原來我們家爸爸所扮演的角色已經普遍到可以被量化統計而寫成論文,那我也不必再艮艮於懷老是抱怨他從來不參予我和孩子的事情了,因為我不是世上唯一苦惱的女人;相反的,是否我應該同情起那些和我們家男主人一樣處境且感受不到當爸爸好處的不成熟爸爸們。以下引用自該書 之第八章: 第一個孩子出生,對父親的角色還有和伴侶的關係都帶來巨大的衝擊。美國精神病學報 有一篇常被引用的論文 (父子關係) 作者為加州大學LA分校的精神科教授Robert Moradi。該論文這麼寫道:「一旦孩子出生,爸爸就發現自己對媽媽或小孩來說都變成次要的或是外人。媽媽和寶寶自顧自談起戀愛。要和嬰兒競爭讓他覺得很丟臉,又覺得被老婆背叛,爸爸感到沒人愛、沒人理,唯一的功用是照顧母子的生活所需……」 「如果和妻子原本的關係改變了,又不能適時的感受到當父親的各種好處,男人也會用他熟悉的方式回應,以求度過情緒衝擊。譬如有的男人可能會更努力工作,但是淺意識裡是想讓太太回心轉意……..另一個男人可能會放棄,轉向藥物或外遇尋求慰藉;還有人可能自己造個”寶貝”做為補償,像是在現實或想像中建構、發明、創造、擴張。」

原來,我的壓力來自於他

2010年02月23日
公開
39

從聽到他要回來的那天起 總會不自覺的心跳加速、無法靜下心來 甚至,過年前發生的高血壓事件 在他到家的第二天血壓衝到 170,心跳 102 直到,八天後他回去大陸的那天起 所有症狀,無端地好了起來 而且,好得不得了! 我們是各方面都南轅北轍的兩人 不相容的個性給對方帶來諸多痛苦 彼此應該心知肚明 除非一方默默忍耐才能相安無事 但,忍耐久了也會出狀況 也許,這次的身體警訊已經提醒我 - 我生病了 繞了一大圈終於明白 原來,我的壓力來自於他 他的壓力也來自於我 誰對?誰錯? 都不是,是他被傳統禮教給束縛了 根深蒂固君子遠庖廚、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 可以理解他渴望家庭溫暖的心情 但一個從小依賴父母成為慣性的大男人 又無法分擔照顧教養小孩的責任 帶給身邊的人甚多麻煩與困擾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生活久了,難免生厭 我很想自己生活,應該說我不怕寂寞,可以獨處 七年來嘗試了百十種和協相處的方法,最終都失敗了 我如何讓他了解:我多麼嚮往自由! 我想,最可行的生活方式 還是維持家人身分但是分開居住 當鄰居、當朋友、當親人都可以 我可以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就是不能居住在同一屋簷下 等孩子長大獨立後 我一定要提出分居的要求 如果我還有十幾年的生命 絕對不要再和他綁在一起了 (明天又是他回來的日子,感覺到,我的心跳好像開始增快了....)

哪種爸爸,媽媽最不愛?

2009年08月08日
公開
43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喔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多年前曾經流行過這麼一首歌,感覺很溫馨,的確天下的媽媽都一樣好。結婚多年後,由於外子沒有盡到一般父親應有的責任,很為兒子抱屈。現在,天下雜誌做了這麼一份調查,才發現其實天下的爸爸也都是一樣的.....糟。唉,遇到 A+C+D 型的先生,我還有什麼好抱怨呢? ===================================================================== 父親節將至,《親子天下》八月號,特別以封面故事探討新時代爸爸們的挑戰,以及好爸爸的教養實戰守則。調查顯示,「人在心不在」的爸爸,比「真的不在家」的缺席型爸爸,對夫妻與親子關係的傷害更深,是媽媽心目中最不愛的爸爸。 根據多位學者對新世代爸爸的觀察分析,大致可以將目前最常見的爸爸,分為五種類型,他們各自代表了某些家庭的縮影與處境。 A 爸爸:缺席型爸爸(Absent daddy),這類型父親經常因工作忙碌或外派,與家人聚少離多,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教養與照顧的責任多落在母親一人身上,形成假性單親的狀況。 B爸爸:均衡型爸爸(balance daddy),這類型父親的育兒參與度高,往往從太太懷孕開始,就積極吸收當爸爸的知識。孩子出生後他們會幫忙餵奶、洗澡、換尿布、說故事等等。均衡型父親會試著追求工作與家庭平衡,選擇可兼顧家庭的工作,甚至選擇當奶爸。 C爸爸:長不大型爸爸(childish daddy),這種類型的父親,屬於拒絕長大的男人。他們即使當了爸爸,認知、行為都還像個孩子。他們害怕承諾,不想負責任、覺得自己還玩不夠,或還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想被照顧,不想負起照顧別人的擔子。 D爸爸:人在心不在型爸爸(do nothing daddy),這類型父親往往回家既不分擔家務,也不陪伴小孩,多半只會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或是上網玩game,出去度假也只是關在旅館裡睡覺、看電視,是個近乎失能的爸爸。 T爸爸:傳統權威型爸爸(traditional daddy),這類型父親多半是家庭經濟支柱,也是權力中心,但跟孩子關係很淡,像座沉默的山,穩重威嚴,卻有點遙遠。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569

為「家庭主婦」抱不平!

2008年07月11日
公開
46

自從小兒出生 我即進入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備戰狀態 曾經為了找資料偷偷半夜上網差點鬧家庭革命 因為先生擔心白天我無法準時起床做早餐 現在好不容慢慢把小寶寶拉拔長大 敖到上中班的年紀才把他送去學校 心想,孩子上學,這下終於可以在白天做點自己的事 可是除了整理家務、清潔、洗衣、上菜場及準備晚飯之外, 算算時間幾乎也所剩無幾 於是,利用下午空檔報名了兩堂課 不但要離家近,還要來得及回去接小孩! 誰料到,先生看我拿回的上課作品精采豐富,不滿之心油然而生 認定我白天太閒沒事做才會去上課 居然提出希望我去找個兼差的工作貼補家用,真是可惡 當我全天候照顧孩子和家庭時他都沒意見 現在我利用白天一點點時間做自己的事就不行 況且每天的早晨7:00 ~ 9:00及下午 5:00 ~ 10:00 都是我最忙的時候 加上採買清洗烹煮打掃的時間都算進去 我們一天的工作時數遠遠超過12個鐘頭 而且,週末更忙。 再說,結婚之前我也是個拼命的上班族 一直很努力、勤奮的為公司付出,也很上進 我不是個吃不了苦、懶散怠惰的人 為了家庭在我人生最有價值的時候離開職場 我依然秉持一貫態度處理家務及小孩的事 以前我是憑勞力和努力賺錢還能受到上司肯定 現在我是怎麼做都有人不滿意 每個月「拿生活費時」總覺得自尊受損 現在先生忽然提出要我去工作的要求 試問,脫離社會六年45歲的我還有什麼條件和年輕人競爭? 就算我找到基層打工的機會且領到微薄的薪水 難道他願意讓小孩下課後被送到安親班 難道他同意付出額外的費用每天吃「外食」 這個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還賠上家人健康 他們 (那些男人) 為何都沒想到? 我有一群也是全職媽媽的朋友 偶爾會發出類似的不滿聲浪 又例如,只要小孩生病或受傷 先生們一定都怪罪是媽媽沒照顧好…等等 我們這群媽媽們,只能隔空把心裡的怒吼釋放互相安慰 而那些自以為「辛辛苦苦流血流汗為了這個家付出」的父親們 恐怕永遠不會曉得「家庭主婦可是很忙的!」 我想,不知體諒的男士們很難改變成見 這兩條平行線不但永遠沒有交集 而且,還會隨著小孩年齡增長而 – 漸行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