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愛的小豬

日期

#Tag

有根的浮萍

2017年01月24日
公開
49

一早載媽媽去車站 包了個紅包好過年 託媽媽帶禮物給哥及妹妹 看著媽媽歸心似箭的模樣 雖然她一年365天有350天和我住 但平鎮的家對她來說 那才是她的家 那個家是她兒子買的 那個家有爸和她的回憶 我能明白她的心境 因為我也是來彰化近十年 才漸漸的 把彰化視為我的根 以前,在彰化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 總想逃回平鎮的家 爸在的時候 那個家是我的避風港,是我的充電器 爸不在的時候 仍還是我可以小小棲身的所在 那晚,跟哥口角衝突 彼此都不留情面的 說出那壓抑許久,被扭曲嚴重的話語 他氣我在他中風倒下時 心中只在意錢 我回他,同是摩羯座的他 難道不明白,錢在我們的生命中很重要嗎 那晚,我說了傷他自尊的話 然後,他氣的把我趕出他家 我傷了他,而他也傷了我 走出他的家門 帶著二個年幼的孩子 我打電話給老公 說出我和我哥剛才發生的事 我跟他說:「我沒有娘家了」 他說:「我也沒有啊!」 是呀... 他的一句話,讓我從受害者的角色跳脫出來 後來 漸漸地...我不再常回去平鎮的家 前一陣子和哥又發生一些衝突 即使會想回去,但不敢再回去了 因為,那是他的家 不是 我的娘家 老公的「我也沒有娘家」這句話 真的讓我有所頓悟 現在 我的另一伴 我的孩子 我的娘 都和我住在彰化 彰化 可以說是我的根 也可以是我的另一個故鄉 想想... 出生在板橋 幼稚園時搬到新北投 小一搬到內壢的篤行六村 又從篤行六村搬到居廣新村附近 然後再搬到居廣新村 小五搬到北投 國一搬到桃園,童叔叔家的附近 國二搬到龍潭 高中搬到石門水庫 最後 佳慧還在襁褓階段時 搬到哥買的房子 然後,父母才就此定居到終老 走出原生家庭 走入自組家庭 我的家 現在在彰化 但30歲以前的回憶都在北部 感到自己像是 有根的浮萍

生日快樂

2016年11月14日
公開
37

知道今天要坐火車,但沒有先訂票 現場買票雖沒有買到座位,但是從豐原開始有位子坐到中壢,最後用悠遊卡付費,意外的票價還較便宜 在區公所申請鑑定文件 浣茹和一個婦人聊天 得知她的孩子也患有精神疾病 給了婦人關於康復之友協會的資訊 真的很想去北投 於是去了一趟北投 吃了肉羹麵、北投最有特色的紅茶 滋味已不如當年 回程時,心裡想 美好是存在於回憶中 記憶多年的美好,再重遊舊地,已不如腦海中的美好 人,是否也一樣呢?朝思暮想沒廝守終身的對方,只是存在於記憶中的美好? 看到大南的218公車 那是爸以前常開的巴士 於是,搭上新型的218公車 行經的路線照舊 這熟悉的街道景色 記憶再次拉回童年 三兄妹一起坐車去士林逛夜市的情景 最後,我們選在台北車站的星巴克 妹請了咖啡、蛋糕 我們彼此小小的慶祝:生日快樂! 妹還送了我一個價格不菲的真皮包包 我則是準備好的禮物,卻忘了帶給她 別後 我去了一趟賽斯文化 為的是買那一本 絕處逢生日文版 當櫃員拿給我那僅存的一本 我在想,這本書根本是等著要給我買 另外,也帶了翻譯此書的作者張郁綺老師的書 買完書,隨手翻了賽斯管顧的課程DM 喔....天龍國的身心靈課程費用,還真是和彰化鄉下差很多喔 帶了幾份DM 把內容分享給群組的夥伴 在等車的時候,遇見了櫃台那二位 感情很好的朋友哦! 回程,累了 卻睡不著 到家,累了 仍睡不著 因為在車上已告訴自己,一定要把今天的日記寫下來 所以,無法入眠吧? 好了,日記寫完了 祝:今晚有好夢! 寫日記和夢筆記,同等重要 因為 就多次元實相的我們,物質實相是夢 就物質實相的我們,多次元實相是夢

媽媽失蹤記

2015年08月28日
公開
15

17:55正準備交班時 接到佳慧的來電 她帶點難過的聲音說:媽媽,外婆早上出去到現在還沒有回來,我肚子好餓 她繼續說:我返校回來,十點她就不在家了 掛上電話,心裡開始擔憂 腦海許多念頭流竄 有可能回中壢嗎?那怎麼不說一聲? 是不是幻聽又叫她去哪了?那麼會去哪裡呢? 還是去散步時有了意外,跌倒站不起來嗎? 明天要值班呢?該怎麼辦? 突然發現,原來我是如此的負面 心急如焚的我,在騎車回家的路上 不斷運用想像力,製造自己的恐懼 當我擔起媽媽的心時 我連結到過往蹺家無知的我 是多麼的讓家人傷心 路途上,我不斷地和自己對話 甚至哭泣....大喊... 一直把內心那塊負面的能量清理出去 回到家後,我先看媽媽是穿拖鞋還是外出鞋 再去看她有沒有揹她的包包出門 結果是穿外出鞋有帶包包 所以我推測她是某個地方了 不會是意外 心就安了一半 後來在line上和老公、兄妹、朋友,說起此事 老公不斷給我找媽媽的方法 浣茹也回了電 聯絡不上哥,所以留了言 朋友們也不斷地給予祝福及關心 就在八點多時,聽到樓下雅婷說:外婆回來了! 呼∼∼心安了下來 於是下樓問她去了哪裡,抱了她一下 跟她說我很擔心她,希望她下次出門時,可以留言跟我們說 PS.每個事件後面都有一份禮物,今天如實的看見自己,看到對媽媽的愛,看到極其負面的自己,看到膽小的自己,看到勇敢的自己,原來,有些事妳以為過去了,但並沒有,一直都在心裡某處。

媽媽跌倒

2015年06月30日
公開
10

一下班,看到媽媽坐在餐桌上吃外食晚餐 (出門前媽媽有說今天要煮竹筍排骨粥) 正納悶,媽媽是何原因沒有煮,而改買外食 就聽孩子說外婆今天有跌倒 問媽媽還好嗎?怎麼沒有打電話給我.... 媽媽說,看我快下班了,所以就等我回來 看她很不舒服,於是決定帶她去看醫生 但,正當她要站起的時候,是完全沒有辦法站立,且表情呈現劇痛狀 心想...糟了,該不會是骨折吧? 於是,立刻連絡計程車 雅婷正好外出買晚餐 我請佳慧顧一下誠皓 再打電話請阿如幫忙 阿如說,正好大孩子都放暑假,她請大孩子來家裡幫忙 但在大孩子未到前,計程車已來了 要上車前,媽媽連跨出一步的力量都沒有,且看起來是非常的疼痛 於是,奮力背起媽媽走向計程車 在車上和司機小聊了一下 司車問我要門診還是急診? 急診吧! 看著她如此疼痛,急診是最快的看診方式了 看著媽媽的病況,心中擔憂著家中孩子 在看完X光片後 知道要住院了 於是,聯絡了公司,請假 交代了雅婷,請她幫忙家裡的事情 聯絡了阿如,告知她我媽媽的狀況 聯絡了哥和妹 聯絡了老公 將媽媽跌倒、骨折、須住院開刀一事說給大家知道 這晚,我異常冷靜的處理媽媽跌倒的事 沒有慌張、沒有自責、沒有責備 心很平靜 以身心靈觀念來說,我們都知道跌倒不是意外 媽媽創造了這個實相,對她來說必定有她的原因 對我而言呢,家人生病,我的功課是什麼,學習圓滿這個事件。

工作隨筆

2013年09月11日
公開
27

最近對許多事情總是感覺到無力 甚至有時候會覺得做任何事都毫無意義 這份工作真的跟以往做過的工作截然不同 很累,但又放不下 畢竟在這份工作上多少是可以得到成就感 當然最大的主因還是因為要有收入 很奇妙的事總在身邊發生著 今天在拔草的時候 聽著輕柔的音樂 想起※蝸牛的故事 覺得在工作中可以這麼悠閒,倒也不是一件苦差事 看著那些雜草,前不久才拔除,現在又長得這麼蓬勃 又領悟到 生命就是如此,連雜草都有靈魂 好像在暗示我 連我(雜草)都可以這麼有韌性地活著 妳呢?妳是不是該為妳的生命尋找存在的價值 有時候想放下這份工作 但是,當累了一天,準備要下班時 那些每天住在那裡的大孩子,無家可歸的大孩子 對妳說:明天要來哦! 眾人揮著手,很熱情地向妳說:再見!!! 放棄這份工作的念頭又短暫地取消了 我的存在,似乎是有義意,有價值的 『上天讓我所際遇的人、事、物,都是用來幫助我的』 這是我的信念之一 ※蝸牛的故事 上帝要我帶蝸牛去散步,但是蝸牛一步一步的慢慢爬,不管我怎麼催它、趕它,它還是以同樣的速度緩慢前進。於是我氣極了,開始推它、拖它,但它只是以一種無辜的眼神看著我,我心想:上帝啊!為什麼你要叫我帶蝸牛去散步?上帝沒有回應我,我就乾脆坐在石頭上自顧自的生悶氣,讓蝸牛獨自在前方爬行。突然我聞到花香,感覺到微風輕輕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咦?我聽到鳥叫,還有蟲鳴,抬眼一看,滿天星斗在黑暗中閃爍著亮麗的光芒。這大自然的景致有多美啊!為什麼以前都沒有注意到呢?這時,我才明瞭原來上帝是要蝸牛牽我去散步。   

貼心的佳慧

2010年03月11日
公開
10

傍晚六點多,還在公司處理資料 接到佳慧打來的電話 我:「喂∼」 佳慧:「媽麻,妳幾點回來?」 看了看時間,我說:「六點半」 佳慧:「哦,掰掰∼」 資料整理好後,差不多六點半要離開公司 在拿東西準備回家時,同事起了個話題,一聊就是二十分鐘 想到佳慧應該很期待我快點回家 於是趕緊和同事道別,飛奔回家 車子才騎進院子,佳慧就將大門打開,然後把托鞋擺好 開心地跑過來說:「媽麻,妳回來了,我來幫妳拿東西」 於是佳慧很堅持的要拿著那好幾公斤重的包包及袋子進門 進門後,老媽已煮好晚餐 佳慧很主動的去幫忙拿碗,拿筷子 吃晚餐的時候,不斷地幫我夾菜,夾魚{還把骨頭挑掉} 一碗飯吃完,佳慧說:「我再幫妳裝一碗」 當我吃飽,把碗筷擱在桌上,佳慧也很主動的說:「我幫妳收」 收完碗後,竟然很主動的把我的包包及資料袋拿上樓{十幾公斤重} PS.因為她知道我要打資料 晚上洗澡,請她幫忙拿衣服,她也很熱心的幫忙拿 九點多,屋外傳來賣豬血湯的聲音,佳慧說:「媽麻,我肚子餓了」 於是點了一碗豬血湯和臭豆腐,佳慧夾起一塊豬血,吹涼了,然後餵我吃 吃飽之後,我又上樓繼續打資料 佳慧將樓下的燈及門,關好之後上樓 自己拿著書本在一邊看,沒有吵我 今天的佳慧,真的超∼∼∼貼心的 本來要睡覺了,但不把這些記錄下來會睡不著 那天在和同事聊天 她說:「有人說,我們把時間都花在照顧這樣的孩子{身心障礙的人},家裡的孩子都不用太過擔心,都會很好帶,因為老天會彌補不足的給我們的孩子」 不知是真的還是巧合,佳慧真的很貼心

聽完洪蘭教授演講的重點整理

2009年01月10日
公開
26

◎腦大不一定好,腦大是水腦症。 愛因斯坦的腦只有1230g,愛因斯坦從小不是聰明的孩子,是他的媽媽發掘他有空間能力的長處,引導他,開發他的智商及腦力。 一個有責任的父母,應該要觀察自己的小孩在哪方面有天份,用引導的方式,鼓勵且真心讚賞小孩的好行為,則小孩從小會建立自信心,幫助他長大選擇自己熱愛的工作,在他熱愛工作的領域中有所成就。 不要用成績來衡量孩子的能力,或許孩子數學不好,說不定孩子在廚藝上很有天份及興趣,未來也可能成為一位國際級的名廚。 洪蘭教授:「在哪裡跌倒,可以換個地方爬起,不一定要在哪跌倒在那裡爬起。」 前腦=CEO ◎學習是永無止盡,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 終身學習必須是要主動的才有其成效,就比如說我四年前學日文的程度已到要考日檢二級,結果因懷孕而偷懶放棄日文學習,雖然我有考過日檢三級,但是四年後的我,日文能力可能已下降到四級或更低;再比如說老公曾經住過日本四年,跟日本人交談是很簡單的事,但是回到台灣好幾年也不常接觸到日文,雖然再遇到日本人可以做簡單的溝通,但是聽力及表達能力就會下降很多。 再做個比喻,我是個不太會寫文章的人,從小的作文的分數都不太高,且文不對題,但是我對閱讀很有興趣,長期閱讀下來,每天打一篇日記或文章,無形中我吸收到的知識,透過大腦的思考,再經過我自己的邏輯編排,我所打的文章所講的話,都會有內容些。 ◎推廣從小養成閱讀的重要性 洪蘭教授:「經驗靠時間換取,但是人的生命有限,靠閱讀可以吸取前人的經驗。」 當你的背景知識愈豐富,你看世界的角度會愈廣,看事情的方向會愈深遠,看問題的能力會很透徹,聽完一場演講,有背景知識的人,可以理解演講內容的80%。 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法官、醫生、老師一定要不斷地進修,擴充其他領域方面的知識,才不會作出錯誤的判斷及教育。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做過必留下事蹟 人不能作虧心事,做了就一定有人知道,而且會心虛,害怕成為別人的把柄,社會上的新聞案件,有些自衛性的犯罪就是因為做了虧心事被威脅,一時情緒失控想說來個同歸於盡,造成無法彌補的過錯。同理之,當你知道別人做錯事時,留給當事人一條生路,留給當事人一個改過向善的機會,數年後,有可能改變他下半輩子的生活,也或許他會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 ◎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只需要一張紙,一支筆。 創造的定義: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件事。 活化大腦的方法: 1.打麻將(不賭錢) 2.閱讀有益的書籍,並且養成閱讀的習慣 3.將閱讀吸取的資訊,經過思考,透過演講或報告,成為自己的知識。 4.男生與女生的大腦結構不同,要用對方法。 自信心來自同儕長期對你的肯定,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一位良師。 PS.我們要謹慎選擇朋友,因為我們不能作所有人的朋友,想取悅每個人的人,註定不會成功。

佳慧,再等媽咪一年

2009年01月06日
公開
34

每天•我要出門上班時 妳總是賴著我不放 要我抱抱,要我陪妳睡 我知道妳捨不得我去上班,因為妳想我陪妳睡覺 媽咪都一直跟妳說:「可是媽咪如果不去上班,我們就沒有房子可以住啊,妳就不能去美兒堡啊,妳想吃糖果也沒有錢錢買耶∼等媽咪放假時再帶妳去溜滑梯哦!」也不知妳聽懂多少? 其實媽咪知道妳似懂非懂 妳知道不管再怎麼撒嬌,最終媽咪還是會去上班 妳知道明天放學回來就看得到媽咪,但妳還是捨不得我出門 我也知道,妳只是在對我撒嬌,希望我哄妳睡覺 我也知道,當我把門帶上那一刻,妳不會哭,會乖乖的去睡覺 但是,每天•每天....每天 妳都一直捨不得我去上班,我都會很心酸,心都會微微的抽痛一下 一歲半就送妳去幼稚園 二歲半就要妳看著我去上大夜班,怎麼也留不住我 三歲半妳似乎已經習慣我上大夜班,卻每晚還是留我不讓我去上班 媽咪在這裡告訴妳 其實媽咪也想陪妳睡覺,也不想去上班 可是,家裡的情況,媽咪必須上班賺錢,我們才有房子可以住,才不會流浪在外面,媽咪上大夜班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希望妳長大後看了這篇文章,能撫平妳小時候留不住媽咪的陰影。 媽咪答應妳,在妳四歲半的時候,一定每晚陪妳睡覺 再給媽咪一年的時間,媽咪就不用去上班 只怕等妳漸漸長大懂事,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後 變成媽咪留妳在家不要出門 卻留也留不住妳.....

抱怨&感謝

2008年12月16日
公開
33

我想問你,世界上什麼東西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 答案可能有:健康,金錢,事業,家庭,愛情,外貌,朋友,房子....等等,而我認為世界上"空氣"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會想到這個問答題,是因為老爸走了之後,我深刻地體會到老爸就像空氣一樣,老爸存在的時候,對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就像空氣一樣,我們認為那是理所當然,而當有一天空氣突然消失時,原來....我們不能沒有他..... 曾經 我抱怨我為什麼出生在貧窮家庭 但現在我感謝,因為沒有財產,所以兄妹之間的感情無價 我抱怨老爸一事無成,整天只會睡覺,吃飯,看電視 但想不到老爸走了之後,竟然可以住在五指山上的國軍示範公墓 那不是一般人想住就可以住的,必須對國家有貢獻才有這個資格,而且連老媽的位置都預留好了,不用我們煩惱,原來我的父親這麼偉大 我抱怨媽媽為什麼有精神分裂症,跟她出門時都會遭來異樣的眼光 但現在我感謝,以她為借鏡,絕不讓自己鑽牛角尖,凡事想開一點,有健康的身體,想完成什麼願望,都有機會 我抱怨為什麼從小都要一直搬家,小學讀三間,國中讀三間,只有高中一間唸到畢業,至少搬了十次家吧!抱怨都無法交到知心的好友,只因為感情熟了我們又要搬走了..... 但現在我感謝因為常常搬家的緣故,我在北投,桃園,內壢,中壢...等都有朋友,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有那個地方的回憶,去找朋友時也順道懷念以前的日子,就像旅遊一樣,那種感覺真好! 原來,從小老爸的行為舉止就影響了我們要做善良的人,要做正直的人,所以我們家三兄妹,心地還算是善良的。 我永遠記得一幕情景,那時候爸媽離婚,而家裡陷入經濟困難,爸他一邊擦著眼淚一邊說著:「就算是我去當乞丐要飯,我也會把你們三兄妹養大」,所以當我遇到婚姻危機時,我會想辦法解決,只因為我曾經單親過,所以我不要我的小孩也過單親生活。 雖然曾經渴望能有爸媽在一起的家庭,但是當自己經歷過婚姻,已能夠釋懷當初父母所選擇的路。 雖然生活中還是會有抱怨,但抱怨過後會讓想法轉個彎,將抱怨化為感謝,很多事情就不會再鑽牛角尖了。

思考工作的價值

2007年09月17日
公開
40

我想每個人都很希望成功 很希望自己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或賺大錢 常看一些勵志的書,無非是要告訴你,人要向上爬而不能只停留在原地 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總思考著一個問題 就拿作業員這個工作來說,一個作業員在大眾眼中是個不成功的角色 是因為作業員沒有領導能力,或許哪天公司倒閉了 這些作業員只能走上街頭抗議遊行 也因為作業員的工作內容是死板板的,取代性高所以薪資固定且偏低 我思考的問題就是 如果沒有一般基層作業員,怎麼會有產品供應消費者使用呢? 想想我們每天的食衣住行 從一起床使用的牙刷,衛生紙,到上班必備的交通工具...等等 都是從作業員手中所生產出來的 並不是作一個作業員就是不成功 只要一個作業員能在他的工作領域中有所長 將所生產的產品用心做好 減少公司的損耗,提高公司的產量,降低客訴的發生 那麼這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作業員 因為我們公司有一個大姐 她雖然只有國小學歷 但是她在工作上的表現很令我敬佩 她的工作能力真的很好 她在未婚前是個電子公司的小領班 婚後她離職自己親手帶大三個小孩,一直到老三讀國小時才重回職場 當時她在超市買東西,遇到我們現在的老闆 已40多歲的她,卻很有勇氣的向老闆毛遂自薦 當時老闆還怕她做不來,不過卻給了她一個機會 她的努力令老闆刮目相看,還說"真的是不能以貌取人" 因為我剛進公司是給她帶的 所以她的認真在我眼裏看得清清楚楚 無非就是"用心"二個字 她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會去思考如何解決 所以她在我的心中是個成功的作業員 同理,不管今天你身處在何種職位 只要你用心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每天不斷地讓自己在工作崗位上進步 那麼你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精神分裂症

2007年08月28日
公開
42

這是個很恐佈的精神疾病,因為患者通常是在不知不覺中生病的 初期症狀舉例:會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東西,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也就是幻聽、幻覺,思想紊亂,精神無法集中,可能導致工作效率不佳而失業...等等 因為患者聽到及看到的東西,對他來說是很真實的,所以通常患者不會承認自己生病了,而延誤了黃金治療期,早發現早治療或預防勝於治療,都是不讓病情再惡化的最好方法。 所以,當有一天,很多人跟你說:你精神病!,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在罵你或覺得他們才是神經病,或許你真的生病了而不自知,如果親人告訴你:你看到的東西及聽到的聲音,他們怎麼都沒有看到,這時就該有所警覺,自己是不是生病了?也不要怕去看精神科,因為一開始的治療是最佳時機,或許不會讓病情惡化,也或許有那麼一絲絲可治癒的機會,如果因不敢面對現實,而一再的逃避不願就醫,那麼病情只會愈來愈糟,最後受害的人並不是你本身,而是必須照顧你的家人或兄弟姐妹。 當然壓力也是引發精神疾病的要素之一,適當的舒解壓力是必須的,有些事情並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不要一直鑽牛角尖去想,當覺得自己快喘不了氣時,多想想這些話:『船到橋頭自然直』、『天無絕人之路』、『當路走到盡頭時,不是沒路了,而是該轉彎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身體健康,很多事情都會迎刃而解)。 最近上網查才知道,家族中沒有罹患精神分裂症其患病機率是100分之1。雙親或兄弟姊妹中有一人患精神分裂症時﹐發病機率大概是10%﹔但是自己的孩子其發病可能性是3%。如果雙親都是患者時﹐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就有40%。一卵雙生兒中一人患分裂症時﹐另一位的發病可能性30%,原來機率高的嚇人,當然自己要一直灌輸自己一個觀念"我是99%不會發病的人,我是那90%的人,我是那97%,我一定是60%沒有遺傳到的,我會是那70%不發病的人"不要一直讓自己活在"可能會遺傳到的恐懼中"。 結論,沒有人願意生病的,只是某些疾病悄悄找上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拿出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保持身體健康"受惠的除了本人,還有小孩,家人及愛你關心你的人。

故事一篇-摘自"激勵高手/戴晨志"

2007年08月26日
公開
24

一天,我打完羽球,穿著T恤,短褲,要回辦公室;途中,經過一理髮店,想到自己一頭長髮,該剪了,就走進二樓理髮店。 一男士熱誠地招呼我,並說他是"店長"。好吧,就給男店長剪髮好了,看看他手藝如何? 剛打完球,累了,不想說話,我靜靜地看著前面的鏡子。後來店長問我:先生,你結婚了嗎? 我點點頭回應。 店長又說:那太好了,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不好? 我又微笑地點頭。 我最近看到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他說,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有一次他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大罐的牛奶,結果沒拿穩,手一鬆,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 這店長一邊幫我剪頭髮,一邊說道:當時,這小孩嚇呆了,縮在牆角,因為牛奶灑滿廚房的地上,媽媽可能會臭罵他!可是,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卻說:哇,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的牛奶海洋,好漂亮哦! 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害怕了!這時,媽媽又對小孩說: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 後來,媽媽就拿著抺布,清水等用具,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遍,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這時,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裝滿了水,放進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鬆掉,才不會打翻在地上.... 坐在理髮座椅上,我原本昏昏地想睡覺,可是,聽店長這麼一講,咦,似乎還蠻有道理!我兒子已經快兩歲了,也經常喜歡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喝;萬一有一天,他把飲料,牛奶不小心打翻了,溢流滿地,那我會如何處理呢?我會不會怒氣衝天,大聲罵他:你那麼笨啊,連牛奶都不會拿,以後怎麼選總統? 我在想,我應該不會這樣沒水準罵我兒子,我可能會說:沒關係,沒關係,你不要過來,不要踩到牛奶....,然後,"叫我太太過來"把牛奶擦拭乾淨,哈! 我很驚訝,故事中美國小孩的媽媽不是這樣自己擦拭,而是叫小孩和她"一起收拾,一起承擔"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而且,還把牛奶重新裝滿水,再教小孩怎麼拿,才不會"再次出錯"! 正因為這樣,那美國小孩說,他後來就"不怕做錯事",也有信心和勇氣不斷地嚐試,實驗;儘管有時還是會出錯,但他都學習用"心平氣和"的心來看待,並勇敢地"自我承擔"所做的一切。 心理學家說: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於事無補"!大聲責罵小孩,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更恐懼而已;而且,憤怒,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錯誤"喲! 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 會影響自己的未來! 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 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 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 不慌亂,有條不紊地理出一條路來 ∼共勉之∼ 以上文章全 摘自"激勵高手/戴晨志",此書還有更豐富,更發人省思的許多故事,值得推薦!

雅婷同學寫給她的一封信

2006年04月04日
公開
12

XX: 真的是好久不見,嗯~叫妳恐龍妹或哈比人真的是一點教養都沒有,不過XX今(她們的朋友,名字有一個今)被人叫大長今的話老實說,大長今是一個由御膳廚房的宮女一長今,變成一個醫術高超的女醫生的故事,之前電視有演過,她不用覺得生氣,搞不好那些人還不知道"大長今"這個字是怎麼來的呢! 老實說,可能真的是我太高傲了些,不過,分組的事我不會跟她們搶,甚至等她們自己心甘情願跟我一組,所以我也不一定什麼事都搶第一,真是謝謝你告訴我,真正的朋友知已是會告訴你有那些缺點的! 我們班作弊,真的是越來越放肆,連我們歷史老師在場他們也敢做,因為我們的導師已經退休了,原本歷史老師的位子就由她以前教的學生教我們歷史,她是一個新的老師,對我們非常好,每個星期四都會帶我們班去視聽教室看電影,連段考前她都會幫我們整理一份重點,但是明明就是我們班的人太吵,她真的已經把麥克風調到最大聲了,他們還嫌她說不清楚,真的是太過份了。 XX,快國三了,你跟XX今也要趕快決定將來要讀哪裡,做什麼工作,找一條能讓你在社會生存下來的路,我們沒辦法一直都靠家人來養活自己,要靠自己,但必須是正當的事,做那些壞事是不好的,要為自己而活,賺到錢心要能養自己以及以前為了養我們而工作的父母跟家人,回饋他們才好喔!我想你應該也很清楚吧! PS.其中有一小段是閒聊,所以沒有PO,但是重點我都PO下來了。 可以聽到國中生講出這樣的話,非常的感動,也很開心她有這麼好的一位朋友,覺得她同學寫的很不錯,所以PO在這裡。

我的餵母乳經驗(討論區回應給leomama的)

2005年11月02日
公開
23

我當初也是餵到快放棄,後來我是自己對自己說:BABY剛來到這世上,她在學習做寶寶,我也在學習做媽媽,而她什麼都不懂,我應該要一步一步來教導她,如果我也放棄了,那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我愛我的寶寶,所以我要加油。當快要放棄或快受不了時,就一直在心裡不斷重覆說著:她也在學,我也在學,我們一定可以學會的。 還有也是在BBH看到一位鯨魚媽說的一句話,讓我一直餵母奶到現在(寶寶快九個月了),她說:放棄與成功只差一步。 我的經驗如下,提供leomama參考: 1.當寶寶吸吮的方式不對時,就把乳頭從她口中拿開重餵,一直到她吸對為止。 正確的吸吮是寶寶的上下唇要含住乳暈而不是只吸乳頭。 要把乳頭從寶寶口中抽離時,從寶寶的嘴角伸進一隻小姆指(乾淨的),輕輕的撥開,不要硬拔,不然乳頭會受傷。 2.不餵開水只餵母奶,然後看寶寶的尿布一天有沒有換6片以上,如果有的話就表示寶寶喝到ㄋㄟㄋㄟ,不要去擔心寶寶有沒有吃飽,也不去管幾小時喝幾次,只要她想喝我就讓她喝,然後只注意尿尿及便便有沒有正常。 3.因為寶寶會長大,所以食量也會慢慢增加,所以會有幾次寶寶會不停的吸,就讓自己的身體去衡量要供應多少奶量給寶寶,慢慢的就不會再漲奶了,也不用再墊溢乳墊,只有寶寶在吸ㄋㄟㄋㄟ時,奶水才會流出來。 加油喔!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學會的,我相信妳一定也會苦盡甘來的,甘芭茶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