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轉載∼少碰糕餅、多吃花菜 乳癌拜拜

2006年05月17日
公開
20

少碰糕餅、多吃花菜 乳癌拜拜 【鄭千惠 台大醫院營養師】 現代女性對於乳房健康的重視不斷提升,當乳癌的診斷確定時,多重壓力往往不是外人所能理解的, 與其坐待無形殺手到訪,不如積極瞭解預防之道,防患未然。 衛生署統計,女性乳癌的罹患率逐年升高,好發年齡多在40∼50歲之間,較歐美國家年輕10歲,且 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究竟台灣女性的生活有那些致癌原因?讓我們一同來探討。 流行病學者觀察指出,高脂肪飲食(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可能會促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是導致乳癌 的危險因子,所以女性朋友在烹調上應避免煎、炸等高油脂的烹調方式,改以清蒸、川燙、清燉、涼 拌等方法製作。 同時,為了降低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肉類的建議量每人每天約4∼5兩為限,少吃紅肉,改以魚肉或 大豆製品來取代之。此外,我們的生活中,如烘焙食品、糕餅類及含絞肉的食物等,都可能含有動物 性的油脂,讓人不易察覺,選擇食物時應謹慎。 乳癌發生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關,近年有不少研究發現,十字花科的蔬菜及大豆類食物也可刺激體 內酵素的作用,進而降低女性荷爾蒙的活性,減少乳癌的發生率。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 菜等。 什麼食物該吃、不該吃?什麼事該不該做?讓人困擾,其實,最可靠的方法還是請教醫師、護士或營 養師給予專業指導。 【2006/05/17 聯合報】

轉載∼春夏輕食 健康上菜

2006年03月27日
公開
20

出處:聯合新聞網【2006/03/27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春來了,萬物甦醒,累積一身的贅肉如何去之而後快?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系和附設醫院中醫部合作,用時令蔬果配合新鮮中藥材來設計春夏「輕食」,幫助民眾找回美顏纖體和健康。 高醫中醫部主任劉景昇表示,台灣是水果王國,蔬果豐富,尤其是老祖宗留下許多的老方子,只要在家DIY,就可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吃得輕鬆,美得自在。吳秀梅強調,美麗應從生活做起,「輕食」講究少油、少量、清淡,讓身體少負擔,可稱為「吃的化妝品」。 高屏地區夏天來得早,由於高溫下易使人流汗,出現胸悶、胃納不佳、四肢無力、精神萎靡、微熱嗜睡、疲倦等症狀,此時,飲食應力求清淡、量少、少油膩,以減少腸胃的負擔。劉景昇建議,除了平日養生、預防暑熱外,三餐可適當選用時令果蔬入菜,例如早餐可喝一碗首烏芝麻糊,來儲備一天的精力,既營養又可口;中午可用河粉皮包小黃瓜、苜蓿芽、紅蘿蔔絲、鮮山藥切絲做成的清淡春捲當午餐,既營養又低熱量,餐後再來杯消暑茶飲解熱,可補充下午工作所需的體力。 夏季可用做膳食的新鮮中藥材不少,如百合、白果、茯苓、薏仁、山藥、枸杞子、紅棗、紫蘇、荷葉、蓮子、菊花、洛神花、烏梅等,都是中醫師常用於消暑利水、健脾明目、養血的藥材,不僅富含纖維和多種維他命,既低熱量又開胃。 春、夏季可利用的蔬菜,更是不勝枚舉,如小黃瓜、苜蓿芽、綠豆、蘆筍、竹筍、竹笙、白木耳、牛蒡、絲瓜、香菇、黑木耳、冬瓜、海帶、紫菜等。再加上盛產的當令水果入菜,如鳳梨、香蕉、小番茄、草莓、哈密瓜、紅龍果等,就可組合出許多消暑的餐點和健康有機飲料,當然不要忘了運動,才能事半功倍。

轉載∼蔬菜汁 好做好喝好健康

2006年03月27日
公開
20

出處:聯合新聞網【2006/03/27 民生報】【孫達明】 蔬菜汁製作簡便,而且色澤鮮豔、營養豐富,經常飲用對身體健康有很大助益,以下列舉五種蔬菜汁及其營養如下: 胡蘿蔔汁:富含胡蘿蔔素、糖類、多種維生素及鈣、鐵、磷等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提高食慾和免疫力,還可減輕潰瘍症狀,保護視力。哺乳期的女性每天喝一杯胡蘿蔔汁,分泌出的奶汁質量會更高。 芹菜汁:含有維生素A、B1、B2、C、P和鈣、磷、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特別適合維生素缺乏者飲用。另外,芹菜汁還有降血壓和清熱的效果,對於治療黃疸和各種出血症也有輔助作用。 圓白菜汁:圓白菜又稱大頭菜、卷心菜,富含維生素C、E、胡蘿蔔素和粗纖維等成分。經常飲用圓白菜汁可降低體內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另外,當牙齦感染引發牙周病時,飲用圓白菜和胡蘿蔔混合汁,可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 黃瓜汁: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B2、C、E、胡蘿蔔素、尼克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有清熱、解毒、利尿、減肥作用,經常飲用對身體有益。 番茄汁:含大量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還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機酸,可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強胃內酵素作用,幫助消化。經常飲用還可清熱解毒,促進鈣、鐵吸收,調節血液酸鹼平衡。

轉載∼高醫輕食食譜 動手做做看

2006年03月27日
公開
19

出處:聯合新聞網【2006/03/27 民生報】 @ http://udn.com 苣勝首烏糊 材料:黑芝麻粉、何首烏粉、茯苓、豆花、糖或代糖。 作法:將上述材料用適量水煮,加上糖即可。 山藥薏仁排骨湯 材料:新鮮山藥、排骨、薏仁、枸杞。 作法:備一鍋沸水,置入已川燙過的排骨與薏仁,待薏仁排骨熟透後,加入新鮮山藥續煮片刻,再撒上枸杞略滾後調味即可食用。 養生百針菇 材料:香菇、鴻禧菇、美白菇、珊瑚菇、金針菇、排骨高湯、枸杞、黃耆、白木耳、鹽少許。 作法:先將黃耆、枸杞煮湯去渣待用,再將排骨高湯及白木耳放入,煮沸後數分鐘加入各種菇類食材,最後加入鹽巴調味即可。 百合黃金蝦 材料:百合、蝦、草莓、南瓜。 作法:將南瓜蒸熟,蝦、百合川燙,草莓洗淨切半,將上述材料攪拌即可。 蓮藕木瓜絲 材料:青木瓜、蓮藕、火腿、百香果濃縮汁。 作法:青木瓜切絲用鹽洗過,蓮藕水煮後切片,淋上濃縮百香果汁後置入冰箱浸泡一天,最後加上火腿絲即可食用。 美容養顏捲 材料:紅蘿蔔絲、山藥絲、苜蓿芽、鳳梨切片、水蜜桃切片(罐頭)、小黃瓜絲、黑芝麻粉、糖粉、河粉皮。 作法:用一張河粉將糖粉、黑芝麻粉少許灑上,再將所有材料放入包起捲成條狀後,再切成二塊即可。 五行沙拉 材料:各色甜椒、香菇、百合、優格、果汁。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川燙、淋上醬汁(優格+果汁)即可上桌。 二仙十全蛋 材料:雞蛋10枚、十全大補一帖、龜鹿二仙膠一塊(20gm)、水1500cc。 作法:先將雞蛋用水煮熟後剝殼,將十全大補藥帖熬湯,將藥帖取出,加入龜鹿二仙膠再置入雞蛋,小火煮約30分鐘,取出即可食用。 四神紫米養生壽司 材料:紫糯米一杯、蓬萊米兩杯、四神湯藥材(碾碎)一杯、壽司豆腐皮(超市有售)、壽司醋。 作法:(1)將紫糯米浸泡三小時後,與蓬萊米及四神湯料混合,放入電鍋煮熟。(2)將壽司醋與糖混煮,調至適當口感,拌入(1)中,待涼後置入壽司皮中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