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超的媽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好吃到爆!

2008年03月10日
公開
17

  今晚吃什麼好呢?陪小超完成艱難的查生字作業,已超過六點鐘,一定要弄個簡單、方便、快速的晚餐∼   媽媽拿出昨天從草屯帶回的麵粉--媽媽可從沒做過麵製品。回想著阿媽說的做煎餅的程序,就動起手來了。媽媽要小超進廚房,幫忙將四季豆的「絲」去除。   他一邊動作去絲,一邊眼睛直盯著媽媽的煎餅,第一次做,媽媽覺得有點不夠焦,可能油放得不夠吧!沒關係,本來,就不喜歡吃太油!   麵汁裡面,今天簡單地放了小黃瓜絲和蛋,改天再來「加料」好了!   上桌囉∼一人一張煎餅,再吃四季豆、炒地瓜葉、炒蛋、蕃茄豆腐湯。今晚吃得很清淡哦~~   小超說以前看阿媽做的時候,阿媽都利用剩下的麵汁,在平底鍋上做出數字煎餅,他提議我們也做吧∼媽媽說麵汁都用完啦!啊∼小超失望了一下。媽媽記得小時候,阿媽是做大圓形上方加上兩個小圓形,就像米老鼠或小熊的頭形一樣。做數字也不錯呀!可以讓小超點餐,看他要做幾號煎餅哦!   小超開心地將蕃茄醬淋在煎餅上,然後猛吃菜,還考考媽媽他最喜歡吃的水果──橘子和芭樂(應該會隨季節改變吧!);另外,最喜歡吃的青菜──地瓜葉!   媽媽看著他一直吃菜,完全不動煎餅,不禁問他原因,他溜來溜去的眼睛,媽媽一目了然:哦∼你想把最愛吃的、最捨不得吃的留到最後?「對呀!要到最後才享受!」終於,吃了一口後,露出超滿足的表情──「嗯∼∼」接了一句:好吃到爆!   呵∼媽媽就這句好吃到爆,就滿足啦!

WII之戰

2008年03月08日
公開
16

  期待已久的文諺家「WII之戰」今天就要開打!   上午陪媽媽去產檢、看中醫,中午,我們到龐德蘿莎吃中餐,吃到飽飽飽∼下午,2:30的大戰就要開始。在家樂福採買後,時間所剩不多,先送小超去文諺家,爸媽再回家卸貨,這一卸,人也懶了,順便小憩片刻,反正小超有了WII,什麼都可以放棄…… 玩wii的神情……   今天的參賽者有主人文諺,另外邀請了張勁堯、張馨云,本來還有維聿、安蕎,但光玉阿姨她們臨時在南投,趕不回來。光這幾個小男生,就夠拼了,一個下午,火力全開!   倒是馨云,似乎沒啥興趣,窩在爸媽懷裡,跟其他家長們聊天、吃東西……。文諺媽媽準備了豐盛的零食、點心、水果、茶水,吃都吃不完呢!小孩玩瘋了,對吃沒興趣,一股勁地玩。   等到比賽正式開始都六點多了,我們要趕回草屯,今晚住草屯和全家人聚聚,明天要吃小葳弟弟滿月大餐。所以,先進行兒童組的比賽吧∼大家決定以「保齡球」這項一決高下。 大人在wii戰場邊聊天吃東西…   韾云這才加入戰場,比賽的同時也是練習啦!結果成績還不錯呢∼在比賽一開始,文諺媽媽就拿出即將頒發給第一名的獎品∼∼一部嶄新亮眼的汽車玩具!為了這玩具,小超拼了!   最後文諺最高分,文諺媽媽說他是地主國,成績不列入比賽,所以兒童組冠軍應是小超。接著要開始成人組了,我們為了趕回草屯,先行告退。小超卻指著那汽車,吞吐地說:「咦∼那個呢?」哪個呀?眾人明瞭他的意思後,不禁大笑!主辦單位說那是「總冠軍」的獎品,比賽還沒完成,下次等真正的總冠軍出爐再頒獎吧!   我們離開後,他們繼續比賽,小超好生失望,沒關係∼阿姨答應小超,只要有空,打個電話,就去她家玩WII了。

圖書巡迴車

2008年03月07日
公開
15

  上星期宜君阿姨提醒,可以辦借書證,每星期五下午,文化局圖書巡迴車會在文山校門口,提供借還書的服務。   媽媽好像對此事有印象,但又忘了借書證的資料填寫單在哪兒,終於昨天找到了,近在桌前!(所以根本沒繳給老師)今天下午跟小超說好,睡好午覺,我們帶著單子直接去辦借書證,看看可不可以立即借書,然後再回家寫功課,寫完可以去大地找同學玩,晚上再約約看文諺母子一同去吃義大利麵。   一連串的安排,深獲小超的心。因此,所有行程的安排,推動得十分順利。尤其去巡迴車時,小超特別開心。   媽媽這才明顯感受不上班的感覺--上班時段,可以陪小孩去學校走走,看著高年級的小朋友下課、打掃……而這巡迴車,看來,星期五下午沒課的低年級小朋友,也只能由家長帶來借書,這種機率應該不高。大部份的人都上安親班去了。   一次可借六本,一個月。雖然有些書有點老舊,但一車的書,可以看很久呢!媽媽要小超借六本,最好一週之內看完,下週又可以再去借書。   巡迴車的阿姨要小超自己寫名字,這是台中市公共圖書館借書證,應該是所有公家單位的書都可借吧!媽媽只要想到文化中心等較大型的圖書館,離我們家都好遠,就懶得借,乾脆自己買。因此,這巡迴車的出現,真是一大福音呢!   借好書,我們開開心心地走回家,今天最開心的事,也要一連串展開了。回家後,很乖地寫完功課,離去大地還有段時間,小超主動拿書「朗讀」,每到週末,老師固定指派「閱讀二十分鐘」的功課,小超唸得津津有味!   時間到,走∼去大地!在那兒,和文諺、順順玩扯鈴,雅芳老師見小超來了,也好開心!玩到天黑,我們和文諺母子相約去吃義大利麵。   真是稱心如意的一天。

堅持下去

2008年03月06日
公開
15

  今天小超果真被下達禁足令,下課時間,站到教室後面看書。   媽媽在聯絡簿上感謝老師的支持與配合,媽媽每天都要紀錄小超是否依約寫完功課,沒有的話,隔天下課不能出去玩。   又到寫功課時間,小超又是拖拉,即使媽媽一再提醒,以不能下課來警愓他,他還是依然故我,結果,超過原訂時間一個多小時,沒關係,明天一樣要接受這苦果!   媽媽和小超都得加油,媽媽盡量要不發火(雖然很難),苦口婆心勸他,相信浪子終有回「神」的一天。而且和老師一起配合,一定要堅持下去,不信小超改不過來。   昨天去公園玩,今天,小超想去文山國小玩。好吧∼寫完功課、午覺睡醒,一樣帶著他心愛的足球,今天加了扯鈴。學校籃球場上好多人正在打球,小超一人到操場邊踢球,媽媽跟他說好,陪他進學校後,媽媽要走到黃昏市場買菜,順便「運動」一下。買完再來接他回家。   接他時,他一個人踢球,有些落寞,媽媽問:你都一個人嗎?沒有人陪,會不會覺得很孤單?他點點頭。媽媽故意誇大地表示好可憐哦∼都沒有朋友∼一個人好孤單哦……媽媽特誇張、憂傷的表情,換來小超不以為然--「沒這麼嚴重」的眼神,呵∼∼不過,少了玩伴,確實有些孤單吧!   晚上,玩伴就來了。宜君阿姨班上要提早下課拍畢業照,所以她提早來接順順,三人一同散步去接小超讀經下課。媽媽和阿姨在校園聊小孩的狀況,他們倆早就滿場飛著跑,兩人都跑到全身汗濕,才回家,小孩就是這樣,有伴,追來跑去就是最好玩的了!

第一次放風

2008年03月05日
公開
12

  自開學以來,小超上半天學的日子,下午,都在睡午覺、寫功課、去醫院看阿公的計畫中渡過。今天,第一次可以帶他出去玩。   這兩天和老師達成協議,只要小超寫功課超過約定時間,隔天下課出去玩耍的時間,便得被禁足。今天開始實施。小超真怪,明明就覺得下課出去玩是去上學的最重要事件,但在寫功課的當下,卻無法警愓自已……   今天還是超過一個小時,才拖拖拉拉寫完,連媽媽給的誘因--快寫完、睡個午覺,可以去公園玩…,都無法激勵他。還是寫得很慢。   終於完成,睡了一小時,為了玩,媽媽一喊他,便起床準備出門,帶了足球,直說要踢足球。媽媽帶了水、小零食和一本書,一副要去郊遊的模樣。   小超踢球,媽媽在公園椅上悠閒地看書,媽媽看著他一股勁地踢、跑,指著眼前的溜滑梯問:你現在都不喜歡玩這個了呀?他答:那太幼稚了啦!哦∼你長大了呀!呵∼   今天媽媽帶了從圖書館借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雖然只看了一點,但衝擊頗大。看來,自己要好好收斂了,中午為了寫功課,不得已,備好刑具在旁侍候,媽媽對小超的耐性早已失去,說了一百遍都不聽,只有拿出傢伙,才能讓他就範。媽媽一定試圖收起棍棒,挽回溫柔媽媽的形象……耐心鼓勵的形象……   近五點半,也該離開,五點四十五分和牙醫約了,繼續補上次沒補完的蛀牙。媽媽稍微繞了點路,接上新開的路,以避開工業區下班的車潮,沒想到,效果奇佳,小超大喊著:哇∼這條路好「通」哦!(怪怪的!)媽媽說要說「暢通」,我們走起來很「順暢」,沒塞車,就是「暢通」。

公家用

2008年03月04日
公開
19

  媽媽問小超今天使用昨晚連夜買回的水彩了嗎?他說沒有,他和隔壁的同學「公家用」,因為隔壁的水彩是用過的,怎麼,還捨不得拆開自己新買的呀!   不過,一聽到這種「公家用」的台灣國語,媽媽就快昏倒了,鄭重地跟小超解釋這是錯誤的用法,千萬別再說了!他也知道這是台灣國語,但小朋友都這麼說嘛!還自行另舉了個例子:「掐倒」(打翻盛水的容器),媽媽說對呀∼怎麼可以這麼說呢?   還有很多例子,媽媽小時候,四周也是充斥這類的語言,阿公可是嚴厲得很呢!嚴防我們使用!小時候,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小朋友向老師告狀:「老師,他給我打!」真不知誰打誰。或者,問人電視劇的劇情進度時,常會用「做」到哪裡了?或者,不滿別人逗弄自己時抗議:別這樣「用」我啦!或者,已經很普遍地說法:「切」電視、「切」電燈。以前,媽媽總覺得是怎樣?要把電視電燈切成兩半嗎?不過,這實在是太普遍了。   說台語就要說得道地,說國語也得說得標準無誤。兩者不要混為一談。雖然現今流行語有太多語言混淆的現象,或為了趣味,或已積非成是,但,小孩子在學習之初一定力求正確!一定!否則很難改過來。   就像媽媽一再強調小超的筆順一定要學好,否則在學習寫字之初,一旦錯了,以後要改正,可是難上加難呀!  

十八尖山part2

2008年03月02日
公開
14

[left1]   昨天的十八尖山之旅,媽媽覺得很不錯,提議今天再去一次。昨天我們上山的入口和舅舅他們不一樣,也沒走完全程,今天想走他們的路線,聽說更讚!   原來,這才是真正「掛牌」的入口,逢週日,人超多!昨天走的是清幽的羊腸小徑,今天走的是富麗的康莊大道。   從老遠就可以隨人潮感受入口的方向,交通管制還不錯,雖然停車場爆滿,得停得老遠,但秩序良好,行人有充足的空間。而且從大門口一進門,兩旁因應賞花月的植栽,花木種類繁多,井然有序,美侖美奐。 這是媽媽最愛的鬱金香。   我們帶著切好的蘋果,一路走走、停停、吃吃,大夥也都如此,各家帶著茶水、點心,走累了就坐下來歇歇、補充能量。人人衣著輕便、一家老小開開心心,真是悠閒的美好世界。我們也不趕路,能走就走,累了就休息、拍拍照。   然而,小超今天臉色不太好,原來是昨天投籃投得太瘋狂,今天腿酸到不行,所以一路喊疼,其實媽媽也是,不過是因為昨天爬山的原因(太久沒運動了)。路途中,巧遇爸爸從前的同事,他看著媽媽的大肚子,很肯定地說,真的該來走一走!是啊∼媽媽不知有多久沒到戶外「運動」了。 鼠來運轉。   賞心悅目的花兒,並沒有舒緩小超疼痛的雙腿,一路喊疼,喊要下山。直到快到出口,他還真鬧起脾氣來,吵著要爸爸揹。這真是見鬼了,向來玩樂從不喊累,從來都是一馬當先走在前頭的小超,要人揹,太不可思議了!整路上哼哼唉唉……。爸爸還真的揹了一小段,媽媽看不下去,要爸爸兇一點,不能予取予求!心軟的爸爸,覺得小超昨天真的運動過度了,這種酸痛他很能體會。 我幫爸媽拍的,看不出這是一部花車吧∼   最後母子倆站在路邊,等候爸爸去開車過來接我們,老弱婦孺真的走不動了呀!中午,我們去爸爸住處附近吃從沒吃過的「烤飯」和義大利麵。然後回去收拾行李,再到公司去玩∼小超依舊難擋投籃機的魅力!   這次,一樣投到全身溼透,一樣喊腿酸,但仍然奮力投球……真拿他沒辦法!一上車,便睡著了。   十八尖山賞花季開始囉∼

十八尖山part1

2008年03月01日
公開
16

  早就耳聞新竹十八尖山值得一遊。中午小超玩到近兩點才罷休,正吃午餐,大舅舅來電,說他們待會就要去十八尖山,我們也速速吃完,去跟他們會合。   話說爸爸自從在新竹唸書、工作以來,時間至少超過十年,但對新竹的認識幾乎等於零,好吃好玩的地方,一概不清楚。因此,我們和舅舅上山的路口不一致,好不容易才在某定點相遇。 我還不太會搖呼拉圈   三月一日起,十八尖山的賞花月就開始了,我們正好趕上第一天呢!   走在林間小道,十分暢快。每隔一段距離,都會有不同的設施,讓爬山的遊客不會感到無聊。小超在幾個健身設施之間玩得很開心,其中,從不會搖呼拉圈的他,在爸爸的指導下,有了點進步,以前就想買呼拉圈給他玩,但找不到這麼小、適合他的。 我喜歡爬高高∼∼   玩著玩著,一陣音樂聲響起,遊客們紛紛好奇聲音來自何方,依聲尋找聲源,小超指著一顆大石頭,發現了!這才看出,這一路上都有這種「假石」形狀,實為喇叭的裝置,播放著優美的音樂。   媽媽和爸爸討論起這裝置來了,媽媽認為來山上就是要聽山上自然的音樂,這人為的音樂,似乎不妥,不過,也不難聽啦!爸爸說那應該要播放自然山水、蟲鳴鳥唱的樂音,媽媽又覺得這更假了,哈哈! 我們終於在登山人潮中和舅舅相遇。   和舅舅、舅媽、芯華,聊一聊、玩一玩,我們也按原路分道揚飆,下山了。回程中,有人在施工,爸爸說那是在裝「假石」喇叭,哦?媽媽邊走邊順口問道:那…這下雨的時候,喇叭不會壞掉嗎?   「不會!」迎面而來的男子這麼回答媽媽。   停下來,他跟我們解說了一番,這喇叭的設計原理,以及它的壽命其實蠻長的,最後表明這玩意兒是他設計的,哇∼這麼巧,遇到設計者了!媽媽最後作個揖表達崇敬:「真是太不容易了,失敬!失敬!」呵∼ 三月了,杜鵑花也開了∼   整體而言,這十八尖山整頓得還不錯,路程也還好,不會太長、大艱難,正當春天百花綻放,很適合全家大小來走走,這兒遊客很多,看來是新竹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樹懶

2008年03月01日
公開
23

  晚餐時間到,吃什麼呢?爸爸提議去吃快炒海鮮。   爸爸下車去提款機領錢(怎麼?母子倆花太多錢了嗎?嘻!)車上等待中,小超沒來由地問媽媽:媽媽,你最喜歡什麼?   這問題範圍太大了吧!小超解釋:像文具啊、車子啊,都可以,你最喜歡什麼?   「最喜歡我的小寶貝!」   「不行說人,要說東西。」   一時實在沒什麼好答案,媽媽說:那…說我溫暖的「棉被」好了。   小超不滿意這答案:「難道你不喜歡你的車嗎?如果被別人撞了,你不難過嗎?」嗯……「車就是車,就只是交通工具呀!如果我的棉被被偷了,我也是會難過呀!那不然你最喜歡的是什麼?」   小超毫不假思索答:運動!(原來也可以這樣答哦!)好!那我改答案好了:我最喜歡「睡覺」!   小超很篤定地宣判,那你就是「樹懶」了。   什麼?這是什麼?媽媽壓根沒聽過,爸爸適巧上車,才解釋這是一種動物,常常都掛在樹上睡覺……爸媽驚訝小超怎有這等「常識」,他說在學校看「阿四」DVD,裡面介紹的。哦∼∼小超又補充:王裕順家裡也有阿四,他全部都看過!哦∼∼原來哦∼他這麼「博學」是這樣來的。   媽媽對生物、科學之類的知識,興趣不高,尤其看到動物的圖片很容易起雞皮疙瘩……這部份還是交給爸爸好了。呵∼這部份,不管是不是樹懶,媽媽倒是比較像懶豬吧∼

北上尋父

2008年02月29日
公開
40

  爸爸在新竹買的小套房,早已裝潢好,且住進去好幾個月了,但我們母子倆卻遲遲沒有機會上去瞧瞧。爸爸和小超約定好今天就去,重點當然是小超非常期待可以去爸爸的公司。那兒的休閒設備,是小超朝思暮想的!   通常有這種重大吸引力的事件,才能讓小超的一切流程順利進行!   吃飯吃得快,吃完立即寫作業。週末的功課不少,小超還是很認真地一口氣寫完,然後上床睡個一小時的午覺,一喊便起床!超有效率!   在警衛室隨口問伯伯,到馬路邊會不會不好招小黃?他立即幫我們叫車,不到一分鐘就到了。幾乎沒怎麼搭過小黃的媽媽,不禁佩服這效率。不過小黃到統聯車站的車資140元,而媽媽到新竹的統聯車票才120元。問了統聯的人,小超需要買票嗎?「如果要座位,就得買。」買票上車後,看來根本不用買,這種下班前的時段,全車不到10人搭乘,位子多得是∼∼   到了新竹,爸爸姍姍來遲,我們佇立在寒風中等待,媽媽一直喊小超進去便利商店避風寒,他也只是進去看了一下架上的溜溜球,又迫不及待出去等爸爸了。   吃了晚餐,回爸爸的住處。咦?怎麼比想像中還小得多?這種地方,地狹房貴呀!來到新環境,小超興奮極了!挑高小套房隔出一個閣樓當臥室,小超就這麼跑上跑下,抱著抱枕玩∼∼   今晚很冷,我們開了暖氣,在爸爸的木地板床上各自睡成大字型……我最愛小豬。我和媽媽第一次來爸爸的小套房。我在二樓哦~~

打破碗

2008年02月27日
公開
41

  晚餐將近尾聲,小超依舊多話,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媽媽幾度要他把碗裡的飯粒撥進嘴裡,吃乾淨,他就是一個勁說不停,再提醒他,他隨意夾了幾粒飯粒送進嘴,媽媽要他拿起碗來,撥乾淨……   他又開始嘰哩咕嚕……,媽媽摀著耳朵說:我不聽,也不回答,直到你把飯吃完……,這舉措惱火了小超,媽媽也不得已,說了N次都不聽,只有這樣抗議了。一邊生氣叫鬧的小超,一邊把碗重重放到桌上,只見碗兒裂開了,缺了一大口。   小超狂哭了起來,大嚷著:「都是你害的啦∼∼@#$%^&……嗚∼哇∼∼……」媽媽不發一語,還是要他把碗裡剩的飯粒吃乾淨,當然得等他大哭完畢。他哭得好傷心,媽媽知道他一則覺得自己錯了,一則是很不捨好好的一個碗,就這麼破了。   小超一直以來很愛物惜物,別人隨便送的小東西,他都視為珍寶,家裡的一草一木,他都珍惜,有時候,媽媽要丟棄的東西,他都能說上其他再利用的法子,只因怕浪費。他哭得這麼傷心,媽媽也不責怪他了,拿了另一個碗盛湯。   飯後,他低著頭走到書房,小小聲地跟媽媽說,他想看影片,餐桌上就說過待會要看以前看過的迪士尼系列VCD。媽媽嚴肅地說:先去罰站才可以看。小超不哭不鬧,逕自走到「老地方」站(應有悔意吧!),直到媽媽說:站到爸爸回來再站十分鐘,他就傷心地哭了……   後來,媽媽問他有沒有站好,沒想到,他從頭到尾都在客廳,媽媽太相信他了∼!他說:誰叫你要我站到爸爸回來還要再站十分鐘。對呀∼如果爸爸馬上就回來了,不是應該要再站嗎?   說時遲,那時快,爸爸進門了,他先自首。爸爸說:哇!這是你最常用的碗耶∼∼然後進書房問媽媽來龍去脈,再去安撫小超。   說來,這碗,是媽媽覺得最好用的,很久以前不知是買什麼附贈的,和一般飯碗不同的是,他是寬口寬底的形狀,裝食物給小超時,涼得快,免得小超一上桌又嫌太燙。唯一一個,有點可惜,但給他一次教訓吧!生氣時,不該拿東西出氣!

神奇寶貝

2008年02月25日
公開
15

  有如此神奇的親親小寶貝??午覺時間到,媽媽一喊,立即回答:嗯∼然後轉身張開眼……是老天聽到媽媽內心的呼喊了嗎?喊小超起床這等艱難的任務,竟然可以這麼神奇而迅速地完成??   每天早上起床,雖然很想賴床,但小超心裡應該有數,再不起來會遲到。至於午覺呢?這可是連大人都難以抗拒的,常常在假日午飯後,窗帘一拉,大家睡得天昏地暗,起床已是傍晚……   因此,小超睡午覺賴床,是媽媽一星期四天必須接受的考驗!尤其這陣子,每到傍晚要去榮總看阿公,時間的拿捏更是要精準!睡得好,又能寫好作業出門。   今天,簡直只能用「神奇」二字形容我的寶貝∼媽媽在和他約定好起床的時間後,就開始不安……時間一到,他肯定是哭鬧賴床。媽媽按時喚醒他,他一樣表示還想睡(想想人家安親班的小朋友早就起床寫功課啦∼),媽媽溫柔地試驗:好∼那媽媽讓你睡五分鐘後,再來叫醒你哦!「十分鐘!」好∼   十分鐘一到,感人的時刻就此來臨,先是一聲甜甜的「嗯∼」然後翻過身來抱抱媽媽,哇∼媽媽誇張地表示:哇∼!怎麼會有這麼乖的小孩,媽媽一叫,就起床的呀?小超更樂了,隨媽媽掀被子,一躍而起,穿衣、進書房寫功……媽媽一路不斷讚美他…:   差點流下感動之淚的媽媽,得到的結論是:稍稍放水,可能就甘心一點,因此成效會更好哦∼∼

遠離甜食…嗚∼

2008年02月23日
公開
13

  向來,媽媽對甜食沒有特別喜好,但被限制後,卻特別想吃∼∼   一個月前產檢,醫生說羊水過多,要媽媽少吃甜食,一個月後再追蹤。過年期間,哪有不吃牛軋糖之類的東西……今天再度產檢,羊水依然過多,排除了胎兒的問題,醫生還是要再追蹤,再度提醒媽媽,少吃澱粉、甜食、水果。   蝦米?水果?是啊,水果也是甜的呀!媽媽熱愛吃水果,這下,如何是好,冰箱裡,最近進了許多貨,數一數,十來種水果:蘋果、芭樂、櫻桃、葡萄、柳丁、橘子、棗子、小蕃茄、蓮霧、還有香蕉。這……真是情何以堪呀!   而且上週煮了十穀南瓜粥後,頗受父子倆喜愛,媽媽已經開始計畫朝米食進攻(以前不怎麼喜歡吃米飯,一小包米還可以放到過期)。另外,上星期帶小超去看牙醫的路上,順便買了養生饅頭,也覺得滋味不錯。突然間,苦於三餐不知該如何變化的媽媽,有了新方向。這下,接獲限制令,好沮喪。   產檢後,接著又去中醫那兒報到,醫生說少吃,又不是不能吃。話雖如此,媽媽可是個配合的病患,只要醫生說啥,媽媽一定身體力行,希望兩週後再去追蹤時,能恢復正常。   只是這是一條辛苦之路,不上班的媽媽,成天在家的重要任務,便是料理三餐,除非真的累了或懶了,才外出覓食。要媽媽面對美食,又要節制,真的得靠意志力了∼∼家裡累積的餅乾、糖果、巧克力,這下,要靠小超了∼∼  

老師來電

2008年02月21日
公開
14

  下午要回草屯拜拜,晚上要上讀經班,因此,今天要改變策略,吃完中飯先寫功課,然後再睡午覺,免得一睡不起,功課寫不完又要出門了。   媽媽其實很不喜歡坐在他旁邊盯著他,一來很沒耐性,很容易發火;二來,懷疑這樣會不會讓孩子太「依賴」。   一樣還是要不斷提醒,否則每寫一個字就說說話、東張西望。媽媽還得把窗簾拉上,免得他太沉醉外面的風景。     偶爾過去瞄一下,不得了,不盯是不行的,筆順都錯呢!狠狠地站在旁邊一個字一個字盯!這才想到,以前在安親班,老師怎麼可能這樣盯每一個小孩呢?好吧∼就發揮一下媽媽僅存的功能吧!   正看著他寫功課,小超的導師──郭老師來電,真是稀客呀!她主要是說明今天忘了將牛奶費用所找的錢釘在聯絡簿上。哦∼都是爸爸啦!明明就選牛奶,還繳羊奶的錢數,麻煩老師找錢……   媽媽說正在盯小超寫功課呢!他在安親班和在家裡差很多……老師說:對呀!她發現最近小超寫的字比較端正呢!(意思可能是媽媽親自監督比較有成效吧∼)天啊!媽媽的本意是,他在家超皮、超愛耍賴,在安親班可沒這個膽……媽媽為了盯他寫功課,可是時時要喊才動手呢∼唉!這是媽媽要承受的考驗!   老師還說小超很可愛,每次「教訓」他時,總是會回報以一個可愛的笑容,讓老師「罵」不下去……(小超呀!你就是這樣皮∼)老師說他恍神的狀況進步許多,但對大部份的小朋友來說──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這是媽媽最煩惱的地方呀∼

元宵節

2008年02月21日
公開
31

  按草屯家裡的習俗,只有在過年過節才拜拜祭祖先,今天也不例外,是過年期間最後一次了。家裡沒人,這次的拜拜就媽媽來負責了。   小超還在睡午覺,媽媽就起身準備要帶回去的水果、餅乾,並煮一鍋湯圓。好不容易叫醒小超,匆匆就返回草屯。   小超幫媽媽把供品擺好,媽媽倒好酒,點了蠟燭,便上香,祈求祖先保佑全家平安健康。然後,我們又匆匆去街上的郵局領阿公的掛號,他的作家朋友寄書來,阿公在醫院太無聊,很想看這寄來的書。   回到家,我們在院子裡和三樓澆花,再整理信件、報紙,燒金紙,大功告成,便收拾收拾回台中了,晚上要上讀經班。 我喜歡吃芝蔴湯圓。   回家的路上,小超直唱著:   元宵節∼提燈籠∼大街小巷走一走,   左看看∼右看看∼燈籠燈籠紅燈籠。   突然,小超大叫:哇!媽媽你看∼月亮超大!真的耶∼超大超圓!媽媽想著美好的元宵節,應該外出提燈籠的,要上讀經班,真不好玩∼至少今晚的晚餐吃個湯圓應應景吧∼小超吃了兩顆花生、兩顆芝蔴,還說芝蔴的比較好吃。 米老鼠造型燈籠配合鼠年!   送他去文山國小不久後,順順來我們家,這學期宜君阿姨夜間部的課在星期四晚上八∼十點,所以順順要寄託在我們家(他們不想去上讀經班)。前兩天,他們去文心森林公園排隊,多領了一個今年的燈籠,特地送來給小超,媽媽正打算去接小超時帶去,讓他們一路提著燈籠走回家。 電燈燈籠少了搖搖晃晃、小心翼翼、怕著火的樂趣。   順順很乖,安靜地看書,卻又覺得一個人好無聊,一直巴望著接小超的時間來到。走在巷弄裡,真是冷清,沒看到小孩提燈籠,到了文山,順順開心地和小超追來跑去,媽媽讓他們提好燈籠拍照留念,一路嘻嘻哈哈地走回家。等阿姨來接順順,兩人還不願分離,玩個夠!   今天吃了湯圓、提了燈籠,總算對元宵節有交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