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Ellen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彩媽_發現珍珠

2014年05月05日
公開
15

感謝主, 我可以在小學裡當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志工媽媽, 小朋友都叫我彩媽! 過去就聽過許多彩媽們透過協會的月刊, 或是分享, 演講中聽到許多彩媽進班令人動容, 感動的小故事, 當我自己也開始進班後, 就有著這份期待, 但很快的, 就忘記了, 因為每個孩子不同的反應, 還天真單純的回應, 就足以讓我在下課後回味更久。 作彩虹媽媽像是園丁, 用體驗活動, 繪本灌溉孩子, 看見孩子結果子, 就會讓我很高興, 我叫這些果子, 珍珠! 近二個學期, 我也漸漸的在孩子身上看見一顆顆珍珠。 5月5日, 進班人與人初階第四單元, 愛人如己, 我們進行一個體驗活動: 首先, 孩子會從彩媽這裡拿到三種糖果點心 (孩子並不知道這三顆糖,點心的用處)。 接著, 請孩子把手上的糖果點心送給其他同學, 條件是:1. 務必要全送出去, 放在桌子上 2. 桌子上被送出的糖果不能超過三個。 (意思是說, 每個人都還可以拿到三個) 我在預備這些糖果點心時, 以孩子喜歡的, 大廠牌的, 安全的, 少部分是特殊的點心, 如寶吉果汁, 健達巧克力(較有名的), 當中只有一樣大包裝, 是浪味X。 孩子都喜歡活動, 因此, 他們都很願意遵守安靜的進行, 只有少數人會忍不住講起話來。 這活動從輪流出來拿糖果的時候, 就很精彩, 因為我從制式的第一排開始拿, 接著發現某二排中有人大聲講話必須最後拿。 等前三排都拿完了, 我才傷腦筋, 最後兩排, 要由誰開始拿糖果時, 我才開口說而已, 其中一排有一個孩子說, 我可以讓別排先拿。 哇! 這孩子幫我解套, 讓我看到今天上課的第一顆珍珠! 我立時稱讚他有一個好, 就是願意犧牲自己的權益, 讓別人先拿。 於是, 我問同排同學願不願意最後拿糖果, 他們都大聲的回答我, 他們願意! 等大家都拿完後, 因著最後一排, 因為愛同學, 願意等待的緣故, 我讓這排同學可以在下課後多選一顆糖果! 活動進行中, 會發現: 有人很快就送出去; 有人考慮很久; 有人送給那桌子上不夠3個的; 有人暗藏自己喜歡的, 沒送出去; 有人把自己喜歡的送出去; 有人把別人喜歡的送給他...而拿到大包裝的那位同學, 真的沒有把它送出去, 後來我給他一個機會, 他仍沒有行動, 就不處理了... 雖然我們知道, 他們還是會拿到三個, 但送出去的一剎那, 其實有人是困難的, 有人是容易的...無論如何, 這過程中也許有少數不遵守規定, 但確實體驗到, 把喜歡的東西送出去, 其實是有困難的...很喜歡這個活動, 雖然必須要準備那最不喜歡給孩子吃的零食, 但透過活動, 孩子真實體驗 to give 是不容易的事, 所以愛人如己的單元金句, 正是"施比受更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