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關於食物泥的儲存

2008年03月14日
公開
70

我覺得AVENT薇亞的儲存杯非常好用,但是購買的時候要留意:杯身與杯蓋是分開賣的。 網路上的售價差異性很大,我當初是在Y拍的梅蜜小鋪買的,賣家人很好。 240CC的杯身,10入裝,目前特價只賣199元,等於一杯將近20元。 (去瞧瞧賣場) 薇亞的杯蓋可以適用在180CC和240CC的杯身,網拍上好像可以買得到單價19元左右的。或洽梅蜜小鋪的賣家,應該也有賣。 算起來,群群的每一個"便當盒",單價約在40元左右。可以重覆使用。 除非是接收到恩典牌的禮物,否則如果要自掏腰包購買的話,建議直接就買240CC的(大杯)。不然,像群群一開始使用小杯,不到一個月,每餐的餐量就晉級到大杯兩杯了。 儲存杯的好處還不只是裝食物泥很方便。如果數量夠多的話,可以用來當小孩的喝水練習杯、果凍杯、零食份量控制杯…,有時我煮菜剩下的零星食材,像是半顆馬鈴薯、1/4顆洋葱等,也都可以直接拿個杯子來裝,再放進冰箱短期保存。 AVENT的儲存杯材質是PP,也就是三角形裡的號碼是5。可以耐熱135度(有人會寫少一點,至少也有120度)。不適合刷洗,最好用海綿擦洗就好,我後來愛上一種木質纖維抹布(SOGO有賣),連油膩的牛肉泥都可以輕鬆洗淨,不需使用洗碗精喔! PP材質雖然可以存放熱食,也可以加熱,但僅限隔水加熱法。因為水的沸點100度,超過100度就會變成水蒸氣蒸發掉,沒有過熱之虞。 但是如果要用電鍋加熱,就有危險了,因為電鍋裡的蒸氣可能會超過100度。如果真的非要用電鍋加熱,印象中好像官方建議是水位必須淹沒杯身∼其實還是隔水加熱的意思啦! 後來我發現一招長途旅行的加溫妙方,就是使用迷你的燜燒鍋或保溫盒,加入滾水,再把儲存杯放進去泡著。雖然沒有持續加熱,但因為有保溫效果,所以一兩個小時的車程,也足夠讓食物泥回溫了。 雖然我用的奇哥溫奶器也有車用電源,但是開車時的顛簸,恐怕很難安心加熱(開到目的地時,可能溫奶器裡的水全灑了出來),密閉式的保溫瓶更適合加熱喔! 好了,這是欠Amy很久的稿債,想不到她人遠在紐西蘭,還可以隔空催稿∼佩服佩服!

副食品首部曲∼米粉篇

2007年04月20日
公開
50

群群四個月大開始流口水,果真符合老一輩"四月日要收涎"的說法,不過媽咪沒讓群群戴一串餅乾來收涎,而是按著百歲醫師的建議,會流口水就表示寶寶具備了分解澱粉的能力,開始幫群群準備副食品囉! 寶寶要從喝奶進入吃副食品階段,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兩種進食方式需要的技巧是相當不一樣的。 專家都會強調,如果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幾乎把食物都吐出來,也別怪他,因為餵副食品的第一階段,就是學會如何吞嚥食物泥。 雖然媽咪打算盡量自製食物泥,但是第一階段還是先到丁丁藥局買了一罐桂格嬰兒米粉,作為群群嘗試的第一種食物。 各家廠牌的米粉花樣很多,足以令人眼花瞭亂,標榜添加的營養愈多,價格也愈高,不過媽咪卻選擇最便宜滿]一罐99元),因為最重要的營養來源還是要靠日後的食物泥。 初期每次只調半匙米粉,餵食時間盡量以五到十分鐘為限,而且是在群群喝完母奶之後才餵。 除了早上六、七點的第一頓奶,以及最後一頓的睡前奶之外,一天大約餵四次米粉泥。一開始需要刻意把米粉泥塞進群群嘴裡,漸漸地就發現,群群看到湯匙來到嘴巴前,就會張開嘴巴,並且把食物泥吸進去。 隨著吃米粉的能力慢慢進步,媽咪也將米粉從半匙增加為一匙、二匙…,經過大約一星期的觀察,確定群群對這項食物不會產生過敏現象,意謂著可以開始嘗試另一項新食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