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idi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2006年07月23日
公開
51

國族認同

今天上教堂正好讀到傳道書第三章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聽了以後,就安心了.神的安排遠勝餘人的謀算,因此對於國族認同我可以寬心.這是上帝的安排.上帝曾經讓猶太人漂泊數百年,也讓以色列興盛最後敗亡. 你提到歐洲一些小國依附只有數十年,其實有些亦有數百年之久. 我一直到讀博士班時,還有這種疑惑,為何要分割博大精深的文化根源.然而當我讀到美國建國初期的歷史,他們為了建立自我的文化,將課程所有有關於英國古典文學分割.曲而代之的是當時看起來還不入流的美國本土作家,但是他們的本土意識還是建立起來.而那些不入流的作家也成為當代美國偉大作家. 現在美國的文學教不教莎士比亞?還是教.但是他們雖然不認為莎士比亞是他們的族類,可是對於莎士比亞的敬畏之情還是有的. 我當時讀到這個教育史,心中很震撼.就好像我曾在前蘇聯時,當時他們蘇聯人跟我說蘇聯應該解體一樣震撼.我的震撼在於這種現象瓦解我過去正統中原的國族想法.想不到國家的邊際和文化界線是可以有多項選擇. 這些年所有的紛擾都源自於國族認同.兩邊都有不可割捨的文化情感.模糊的定位似乎是我們必須去接受的.我認為中國人也罷,台灣人也罷,真正該教導孩子的是人的本質.神的兒女應行的道.該教導孩子我們在世界的處境困難.不被世界認同. 有趣的是琉球.琉球和台灣同時被割讓給日本,但是現在他們已經和日本人同化.即使他們還有礦肉飯很多習俗也和台灣類似.為何文化根源如此輕易被拔出.是因為沒有知識份子嗎 說來好笑,嘟嘟最喜歡秦始皇,因為幸好他焚書坑儒,讓他少讀許多書.其實你不覺得這些憂慮是我們有著文化包袱才會有的.我在美國看到很多ABC,他們父母擔心他們不認同中國.可是這對他們而言根本沒有問題.他們認同美國,但是在感情上有些還是對中國有血緣的好感.

2006年07月21日
公開
41

愛戀 雷歐尼德 Felix Yussupov

我也是在我出國時候小小單薄的單行本陪我度過無數漫長的日子 到今天還存在 保留當初年少青澀的歲月 而我甚至跑到俄羅斯雷歐尼德家探訪 正好導遊是他的曾孫子 而我也在不預期情況下跟一個俄國小帥哥譜出短暫的戀曲 我跟你們一樣 知道有人喜歡這本書 尤其是喜愛雷歐尼德新中就很激動 我的英文報告還寫了雷歐尼的俄國革命之事 有一次我在上髮廊中無意間看到香港雜誌報導雷歐尼的的照片和介紹 他和他夫人是宮中名人,有變裝癖,英俊瀟灑,風流倜黨,跟一位貴族大公很好,傳說中有雙性戀 就是書中那位跟班的. 他是俄國首富也是世家 大約有三百年的世家貴族 最近有一部片拉斯譜夫 中的雷歐尼德找的演員就和本人類似 當他逃離俄國實,他拿走兩幅Rambrant的畫 他葬在法國一處很有名的墓地 他的真名是Felix Yussupov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lix_Yusupov 這是關於雷歐尼德的資料 另外我覺得大陸的翻譯雖然修辭比較不雅 但是卻能夠解釋許多的疑點,例如雷歐尼德自殺前的心聲,台灣翻譯的就 毫無邏輯.還有雷歐尼德太太撞見雷跟尤柳詩相擁哭泣,原文是他太太想 到雷歐尼德是因為他是皇帝的姪女才不得娶他,台灣翻譯的邏輯很怪異. 除此之外雷跟他太太吵架,雷歐尼德動怒是因為他太太提到他的前一個 男友,這樣才符合邏輯.另外尤柳詩在雷歐尼德思念克勞士,那段話是 很美的詩文,台灣卻翻譯的像個思春的女孩的無聊思緒 http://www.alexanderpalace.org/palace/Felix.html 更多他的風花雪月 包括他的童年 還有佼好的面貌 http://www.saint-petersburg-hotels.com/usupovskiy.htm 他的住家 我大略說幾個重點 尤斯普夫家族是俄羅斯蒙古沙黃的的直系血親,他是母 係的,因 為父親伯爵位了擔心尤斯普夫決後就將孩子貫母性.雷歐尼德是老二,家 中有西伯利亞的領地所以擁有礦產,皮毛等產業,是全俄國的首富. 母親對雷歐尼德引以為傲,因為他的美貌來自母親,他擁有深蘭的眼睛. 從小對他們的教育是奢華放縱,所以大哥在二十歲時為了女人與人決鬥 致死,而讓雷歐尼德擁有繼承全.雷歐尼德傳言是雙性戀,他有一個要好 的朋友是皇室成員也喜歡變裝開玩笑. 在英國留學,住宅是烘趴中心 .後來他父親插手管教,要將他教為真正的 男子漢,踩軍事教育.回國後愛上Irina結婚生一女.現在他的後代在1980 年代出生. 他靠著變賣藍不朗的畫作和贏得米高梅的訴訟在法國過著逍遙舒適的 生活. 他也寫過自傳. 博客來有他的自傳. 但是現在有人認為他並不是模沙拉斯普溪的主謀,反而是他的朋友才是. 而且認為跟國家無關,是因為拉西藥密告他和他朋友的關係. 總之有去俄國的朋友別忘了去拜訪他的住宅.看看照片夠壯觀吧

2006年07月14日
公開
39

學術性的學習策略

學習策略的六大領域:記憶、認知、理解、後設認知、情意、和社交等策略。 記憶策略幫助學習者去連結和記憶新的語言,包括語音、語意、字型、用途。認知策略協助學習者以分析、邏輯思考、接收和傳輸訊息等方式理解和練習語言,包含複頌、延伸說明、與組織等方式。複頌乃指學生背頌並能朗讀課文,延伸說明是指將文章改寫或是摘要,說明推論。組織則是能夠找出課文內容的主要概念 理解策略協助學習者猜測新語言的語意,好的語言學習者會組織語言的資訊,以創意的方法實驗並發展自己的直覺,注重學習的過程和溝通能力的提昇。重視學習的過程、注重和實際生活的連結、社會文化闡釋、不同語文風格及情境 後設認知策略協助學習者組織、規劃、評量自己的學習狀況。學習者設定學習目標、快速瀏覽課文內容、發現問題、分析任務、活化知識、組織理解教材等計畫步驟,接著,個體必須學及參與考試。經歷監控的過程,個體可以發現自己的學習問題,然後運用調整策略,以增強自己的學習效能,改善自己的學習盲點。例如學習過程懂得自行提問,加以複習;在考試過程,了解時間掌控等考試策略 情意策略幫助學習者提升自己的學習情緒、學習態度、學習動機、鼓舞自己,降低學習新語言的焦慮感和壓力 學習者鼓勵自己發展良好的學習情緒,避免學習恐懼、沉浸在語言學習中、相信自己、建立目標、在錯誤中學習、發展願景、接受學習的混亂、相信直覺。教學者則可以遊戲或是團體合作的方式降低學習的壓力,讚美學生的表現,使她們大膽嘗試。建立學生的自信,告訴學生他們的學習長處;說明學習的好處,建立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促進學生合作學習,避免競爭,發展學習的安定感。 社交策略幫助學習者以向旁人提問、合作學習、創造學習社群的方式學習新語言。學生可以依據環境變動,管理學習環境及尋求協助。例如學習者可以向外界如同儕、教師等人尋求協助,以解答學習困惑,幫助調整個人學習策略,增進學習效能

2006年07月14日
公開
44

千樹成林作文班的教學方式

老師第一天上課,是讓她們聽美國民謠,然後講解民謠的背景.並且將民歌和樂府相比較,甚至有時還讓孩子填詞.經過老師細膩的導引,孩子的感受力增加了.我並不在乎孩子是不是作文會突飛猛進,但是能夠讓孩子理解很多學門是有趣的,直得探索和尊敬的,就是最大的收穫. > >以下是一些對談 > >請問作文是發自內心的情感,可以在這麼小見方的教室教出來嗎? >老師答覆:在全人這樣寬闊的校園,照道理孩子的對事物的敏銳度應該很高,其實不然,他們還是需要老師的引導.將他們的心眼打開.我們的教室雖然小,但是我們要做的是增進孩子的感受力,這是在腦袋中進行的教學. > > >由於孩子對於他的第一堂課說明不清,輕描淡寫帶過.引此今天特地又去詢問老師.雖然之前我們有過些許精采的對話,可是尚未深入了解教學方式. >第一堂課,老師是放Donna,Donna這首民謠,原來這是一首隱射猶太人任人宰割猶如小牛犢的民謠,老師放了這首歌,講了小牛被帶到市場和高飛的燕子對比的故事. >然後要孩子以自己的創意寫下這首歌的故事 >嘟嘟寫的是 >風和燕子看到的多娜 >風看著多娜說:你好可憐,出生入死都要聽人的話,要死不死全看你的主人,像我要去哪就去哪,沒人管,要怪就怪你不是風好了. > >燕子說:誰就你沒翅膀,多娜呀!牛原本就工作完吃,吃完睡,老了死,死完活一天到晚工作,你沒工作就能死,因該開心才對. >說完燕子飛了,多娜低著頭繼續往前走. >老師評論 > >如果你在這篇文章加入牛主人和牛的對話,甚至加入人類,牛,風,燕子四個角色的心情和對話,一定更有趣. > > >老師的論點是孩子有時文句會不順,大人會想幫他們潤飾一下,可是這樣就失去他們特有的風格,變成制式化的創意.只要孩子喜歡寫,多閱讀,自然會提昇修辭的能力,因為閱讀會內化. > >今天是第二堂課.是說禮物,老師先說個禮物的故事,是一位小朋友收到奶奶記來的飛毯,他坐上去後,飛毯帶他飛到奶奶面前,原來今天是奶奶的生日,而他就是奶奶的禮物. >隨後老師將Ohenry的聖誕禮物改為他和他女朋友的故事,這樣孩子更能進入情況,將來如果有一天孩子看了Ohenry的小說,也會心有所感.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孩子述說收到禮物的心情. > > >隔壁是另一家很有名的連鎖作文補習班.我也去看他們的交法,基本上他們比較著重作文的架構,和修辭的方式.以及習作的格式,也就是俗稱的八股文. >而千樹成林比較注重開發引導孩子的感受力,對事物的敏銳度. > >

2006年07月13日
公開
35

school

school

2006年07月13日
公開
50

補習=洪水猛獸?

我覺得不要將補習當作洪水猛獸 好的補習班,如果適合孩子性情,說不定反而是打開孩子視野的另一扇窗戶 已我兒子而言,我家書籍很多,我個人喜愛文學,偏偏我大兒子不如我預期,對文學厭惡的很.在偶而的機會下,我讓他參加千數成林作文班.我的想法不是希望他學會作文技巧,而是期待他去接觸人文的薰陶<老師本人是作家>希望為他打開一扇窗, 想不到第一天下課,他說太有趣了,他希望一直上下去.你知道這是多大的衝擊嗎?老實說傳統的學校教法,有時候會裁害孩子的興趣.如果有補習班的老師有辦法啟發孩子興趣,為何要去排斥. 老師第一天上課,是讓她們聽美國民謠,然後講解民謠的背景.並且將民歌和樂府相比較,甚至讓孩子填詞.經過老師細膩的導引,孩子的感受力增加了.我並不在乎孩子是不是作文會突飛猛進,但是能夠讓孩子理解很多學門是有趣的,直得探索和尊敬的,就是最大的收穫. 另外我兒子一直要求去上美術班,我不認同坊間的美術班,認為會破壞孩子的創造力,一直到有一天,她們的美術老師在課堂上做反教育,讓孩子對美術開始興趣缺缺,我就毅然將孩子送到美術班.因為我認為藝術人文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圜,怎可讓區區一位老師破壞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每個禮拜都期待美術課的來臨. 另外補英文,有幾種下場,一種是孩子恨死英文.毫無興趣,一種是孩子學了英文,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應付其他國中科目.而根據一些國中老師的建議,孩子最好有點英文基礎.否則一上國中根本沒時間讀其他科目. \我個人在大學交英文發現,如果一些學生在國中基礎沒打好,大概也會對英文絕緣.因為她們會恐懼,然後放棄.我想會想讓孩子學英文的家長,大概都有同樣的經驗. 我的孩子到目前還沒學英文.不過如果有好的老師,時間充裕,他又不排斥,我也會讓她學英文.因為英文這種東西,學會了,世界就在你面前,但是如果選的老師或是補習班不好,討厭了,大概也很悽慘吧. 還有報紙上常常報導很多孩子沒補習,學測考滿分第一名的,其實很多都是騙人的.因為有同學就表示有幾個滿級分的補的很厲害 ,只是在媒體前不說,好顯示自己了不起. 以前我也勸人不要補習,後來有人跟我說,那是我有資源,可以交孩子,孩子又聰明,又有好的環境.將來孩子如果英文落後,也可以利用寒暑假送孩子到國外學習.所以每個人環境真的不同.以後我就不敢如此建議了.抱歉,我看版面上的建議不補習的媽媽,家裡大都有個教授爸爸,不然就是老師爸爸媽媽老師.這種資源不是一般人有的. 但是我想這幾位媽媽的重點是,孩子需要找到學習的動力,而不是大人安排她去學習,一個主動積極的孩子,他自然會找到學習的出路,而這並不是補習可以給予的.而如同過路人所言,積極主動的學習精神比安排她去補習更重要.有時候補過頭了.孩子對學習的熱誠也沒了. 如果要去補英文,一定要觀察孩子是不是越來越喜歡英文 ,補習有沒有達成自己的目標.

2006年07月13日
公開
47

補習到底好不好?一個因人而異的問題

我很贊成萬媽的後來說法,往我自己臉上貼金,也有些是我<誘導逼迫出來的寶貴想法>.呵呵 綜合大家的說法,我有幾個想法. 1.每一種抉擇多少都是一種遺憾 很多事情無法兩全,選擇某一項,多少會犧牲另外一項的抉擇.如果可以知道自己的目標,曉得自己所犧牲的機會成本,思考補救的方式,或許可以降低風險.例如補不補習可以詢問自己幾個問題 2.學習評估決策 a.這個決策的風險? 風險可以承擔嗎?有沒有補救措施? b.這個決策需要什麼樣的資源?我有能力負擔嗎? c.這個決策是不是可以達成我的目標. 例如版媽擔心不補習會讓孩子基礎能力不佳,但是又擔心沒有快樂同年.可以思考如果孩子不補習,是不是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每天讓他練習數學英文習題.如果決定要補習,但是孩子的遊樂時間可能不足,就可以利用暑假或是假日補足.或是平時更關心孩子的想法和日常生活,培養親子感情. 其次如果不補習,我有沒有能力指引孩子.或是孩子有沒有能力自學.例如花婆婆本身就去學習教數學的方法,將孩子教得很出色.萬媽家庭本身就是很精采的,這樣的家風,孩子一定是很特出的.如果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和資源,在找老師和補習班,就要找到可以彌補自己的弱勢. 最後補習是不是可以達成本來的預定目標.如果目標不是讓孩子上第一志願,或是覺得技職體系也可以,說實在補習沒有那麼重要. 3.人習慣擴大缺失 我本身從小一就請家教,功課也不錯,高中也考上第一志願,可是我總覺得補習剝奪我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孩子盡量不讓他們寫評量和補習.由於個人的經驗,讓我對補習敬而遠之,可是偶然的機遇下,得知我的兩個妹妹卻持不同的經驗.他們很喜歡補習,認為幫助他們掌握學習的策略. 雖然我兩個妹妹功課不是很好,但是現在在社會一位是服裝設計師,一位是大學講師,並不覺得有何遺憾.事實上,隨著社會歷練的累積,他們越來越有自主想法.這個發現讓我領悟,人有擴大缺失的習性,也忘了別人的資源限制.我的大姑,是農婦,他的孩子送去補習,你要他不要送,說一大堆理由,他都知道,但是做不到.不如教他如何挑選補習班. 很多事情的因果關係不是那麼相關的.如果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了自己的目標去補習,我不認為傷害有如此大.即使是大人安排的,只要小孩的意見大人經常聆聽,應該也可以將傷害減少.

2006年07月12日
公開
49

home

home

2006年07月11日
公開
49

音樂營

音樂營

2006年07月10日
公開
51

千樹成林作文班

次日帶著孩子去千樹成林作文班 到底體制外的教學會和體制內有何不同呢?這個差異會如何呈現在他們的作文班裝潢和行政運作呢? 很快的我就發現一些差異了. 千樹成林作文班位於惠文高中正對面.是一排別墅區的店面,看到他們的地點竟然在台中市最貴的地段之一,不禁為他們的營運捏了一把冷汗.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跑遍台中精華學區路段,只剩這裡有店面. 一進他們的大門,極簡風格.牆壁是整面的白色書牆,疏散的放著不少書,有些書還是老一輩難能見到的好書.還有萬想買的漢生數學全套. 牆邊放著幾張方形椅凳,有點七十年代的設計風味.方形線條簡潔.加上幾個黃,白,紅正色,為這個淡雅的空間添了幾分色彩. 沒有圍牆的學校作者,坐在櫃檯.看他們的應答,就覺得真的是文人主事.大略談論他們的想法,想到要請我喝茶,就從櫃檯內大辣辣拿出一罐礦泉水.不是杯水哦.然後見我要拿出學費,竟然還阻止說,星期五考慮清楚再拿來. 我回道,您說的有理,考慮清楚再決定就好,不過有些事情決定了就趕快做,免得自己拖延反悔. 於是他笑著接下學費.老師還擔心我的孩子遠從北屯過來,會消耗孩子精神,本來台北和新竹有家長要包車下來學,但是都被老師勸阻,孩子的心神耗盡,就沒趣了.當他知道孩子可以在奶奶家過夜,就放心了. 這種文人性格,果然在星期五時,有家長打電話表示星期六不來了,結果五年級的班差一點開不成.不過這樣才好.才像個文人. 內牆整個挖空成半圓,裝上玻璃,可以看見別墅中庭花木扶疏,光影搖曳.給人一種夏日午後的閒適之意.而且這樣一來,由於穿透性佳,感覺空間寬闊. 窗前是一個鑄鐵雕花迴旋梯,旋轉上樓,兩片類似和室紙糊牆版,幾張木桌,頂樓是和室,將來可以泡茶清談.可惜我懶得上去. 星期五,孩子百般不情願來到此地. 我為孩子選的老師是甘耀明,因為他寫過亞特蘭堤司的女孩,我兒子喜歡古文明,勉強牽了個線,況且男孩子在這個階段,需要的是一個典範.我原不奢求他來上作文班是為了學作文,而是想找個典範,讓他親近親近.之前毛毛蟲在台中開美術課,畫家老師的風範就讓人折服,總覺得孩子生命中有幾位這樣的文人雅士老師駐足,即使只是留守短暫片刻,也是好的. 想不到上了一小時的課,孩子下來第一句話是,我要一直上下去,太有趣了. 這個星期,孩子都一直期望上作文課.

2006年07月10日
公開
52

暑假計劃

往年都會幫孩子找夏令營 今年幫弟弟找了個音樂營 老大則是放棄 上上原本的美術般機器人課程和作文班 可能是夏令營對我的新鮮感沒了,所以也不積極.想到之前第一個小一,就上了至少三個吧.真是轟了. 老大也覺得夏令營太累了.活動安排緊湊. 所以暑假就去露營,挺好玩的.買了個氣墊床,才五百多,效果比露營的氣墊床一千多一片的好.睡的全身舒懶. 另外我認為利用暑假學個新技能,是種探索.所以我教嘟嘟鋼琴.要升上高年級的嘟嘟反應很快,一下就學會.預計應該可以在暑假彈完半本琴譜. 我則是希望寫寫論文潤飾一下,完成幾篇.交代交代.老實說我們家族有傑出學術人士,實在不好意思說,不過反正就像豐子說的,也不會笑人,就安心寫出. 希望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備課. 另外我們也舉辦了讀書會.是迷你小學媽媽組成的.每個人都有有趣的觀點.獲益良多 最近又重看了長腿叔叔.哀我就是上了長腿叔叔的當,想找個年紀大的老公,結果發現代溝嚴重.幸好最近幾年,大家都老了,所以有話談了. 長腿叔叔作者竟然是馬克吐溫的孫姪女,而且還有續集.dear enemy他的經歷和長腿叔叔類似,在1915年嫁給年長他的有錢律師先生,這位律師先生的太太有點精神疾病,最後在1915年離婚成功,終於娶了嬌妻可惜隔年生了個女嬰,次日就血崩死亡. 忽然有點想看英文版的長腿叔叔. 我一直以為這是二十世紀中期的書,想不到是初期.我很喜歡那個年代的穿著,這是因為我迷戀漫畫緣故.可是書中的寫法,讓我有點疑惑,20世紀初期的女大學生可以那著自由嗎 那時候的女人讀大學很少見吧 即使到了40年代女人大部分是高中畢業.很少升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