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謙謙姑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謙媽上菜---高麗菜飯(上菜囉!)

2006年08月11日
公開
41

昨天睡前想到之前跟Rebecca姨說過要分享高麗菜飯作法, 怕自己又偷懶或忘記,就先下了標題, 沒想到引起這麼大迴響ㄟ!呵! 好好好,別急別急,謙謙媽這會就來上菜啦! 其實,菜飯的精神,就是稟持謙謙媽一貫的"懶字訣", 懶得弄個三四道菜,就乾脆弄一鍋全部丟進電鍋裡, 吃不完的,隔天還可以加水變成鹹粥, 就這樣混過兩餐了.... 什麼?很騙錢? 沒辦法,家庭主婦每天為了變換菜色已經很頭大了, 就容許我們偶爾偷懶弄個"新菜色"吧! 好了,不囉嗦了,來分享大家都喜歡的高麗菜飯吧! 材料: 1、大顆高麗菜半顆 2、香菇、杏鮑菇適量(或任何菇類,喜歡啥就加啥) 3、皎白筍2-3根(這個視個人喜好,我覺得加了蠻好吃的) 4、玉米粒半罐至一罐(隨個人喜好) 5、蝦米一咪咪(也可不加) 6、洋蔥乾+紅蘿蔔乾適量 (姑姑嚴選的,超級方便,市面上的洋蔥及紅蘿蔔也可) 7、壺底油(不死鹹的醬油都可) 8、蒜頭適量 9、米洗淨備用 作法: 1、高麗菜、皎白筍、菇類切小片(不要太大塊,也不用到絲的狀態) 2、起油鍋,先下蒜頭+蝦米爆香 3、所有材料下鍋炒約三分熟,加壺底油再炒一下 (自己試味道吧!因為還要加進飯裡,材料可稍鹹一點) 4、也可以把生米加進來炒一下下,懶的話也可不用 5、倒進電鍋裡,像平常煮飯那樣煮就好了! 寫的落落長,其實真的做起來很簡單很隨性喔! 反正精神就是冰箱剩啥都可以加,想吃啥就加啥, 所有材料炒一炒,進電鍋煮就好了,夠簡單方便吧! 姐妹們,試看看吧! 期待聽到大家都成功的好消息喔! 此篇日記點閱人數:

超營養米布丁

2006年03月17日
公開
38

在討論區看到的米布丁, 作法跟材料都很單純又健康,所以就試作看看, 果然,作法很簡單,也超好吃的啦! 這是謙謙長到一歲九個多月來第一次吃布丁, 還是爹娘親手做的,謙謙好愛好愛喔! 分享給大家,有空可以做看看..... 以下絕大部分是討論區的原文,姑姑和我都各作了一點修改! 材料: 1、冷飯二碗 2、[有機黑糖]三大匙 3、無糖有機豆漿1000cc 用具: 1、果汁機 2、厚底鍋 3、市面上常見的試飲紙杯 4、有濾嘴的茶壺 做法: 1、準備約七分滿的白飯二碗(飯不要壓太緊),倒入果汁機中,再加入約三分之一的豆漿,開始攪打。 2、攪打時先按果汁機的瞬間鈕快速攪打數分鐘,當米飯打到如西米露旳狀態時,則調成一般速度繼續攪打(若汁液太過濃稠,可適量加入少許豆漿),直到表面呈現出誘人的光澤,且用湯匙舀起時,汁液細緻光滑無顆粒,即可停止攪打。 3、將剩餘的豆漿倒入後,用湯匙輕輕拌勻,即可倒入鍋中加熱。 (此步驟不再使用果汁機,是為防攪拌太過劇烈而產生過多的氣泡,影響美觀) 4、用文火加熱,在加熱時要不停的攪拌,中途加入有機黑糖約三大匙,當汁液開始變濃稠即可熄火。(注意須不間斷攪拌,否則會很容易焦鍋) 5、將煮好的米豆漿倒入茶壺內,趁熱分裝至紙杯中,待表面凝固,以乾果或水果裝飾即可(也可什麼都不加,就很好吃)。 6、冬天時在室溫下即可凝固,夏天須置於冰箱中冷藏,賞鮮期一至二天。 附註: 1、使用有機豆漿攪打出來的米豆漿會比一般的豆漿來的濃稠。 2、薄底鍋加熱速度過快容易焦鍋,所以盡可能選擇鍋底較厚的鍋子。 3、呈裝的容器可選擇其他較淺的的,太深的容器會使內部不容易凝固。 4、有瀘嘴的茶壺,可阻隔加熱後米豆漿所產生的凝塊。 5、若使用有甜度的豆漿,糖份量可減為一大匙半(怕太甜可完全不加)。 謙媽的話: 第一次做怕失敗,所以我材料都全部減半, 如果怕失敗或怕一次做太多吃不完的人,也可全部減半。 最近上課比較忙,不太有空煮豆漿, 所以我是買市面上的義美古早味無糖豆漿。 謙謙不愛甜,我加的有機黑糖本身就比較不甜,且我只加平匙。 盛裝的容器,我試驗性的用了大紙杯和小飯碗,不過都只裝約1/3高, 兩者都有凝固,所以下次決定全部用小飯碗比較環保。 下次決定換材料, 譬如換成十穀米飯、加入打碎的堅果、加入五色豆奶,或是加入水果等等。 做完再來分享!

謙媽上菜---炒洋芹

2006年01月03日
公開
50

以前我不敢吃芹菜,台灣芹菜或西洋芹通通不敢吃, 芹菜炒花枝,我每次都只敢挑花枝吃.... 不過,上次吃了姑姑煮的炒西洋芹,我覺得好好吃好好吃呦! 從那次以後我就常常買西洋芹回來煮,謙謙也超愛的.... (台灣芹菜我比較不愛吃,覺得口感沒洋芹好) 跟大家分享這道很簡單又營養的料理----炒洋芹囉! *************************************************** 前置作業: 1、洋芹洗淨,用"削皮刀"輕輕把外面的粗纖維去掉。 (厲害的人可以用菜刀去纖維,不過我手笨,覺得削皮刀比較安全好用) 2、把處理好的洋芹切成小小段(約1-1.5公分大小),醬子比較容易熟。 3、可以準備一兩顆蒜頭拍碎。(可加可不加) 作法: 1、鍋內加入稍微多一點的冷壓橄欖油,加入蒜頭稍微爆香一下 2、然後加入洋芹,炒炒炒 3、加入向日葵天然調味料或是烹大師鰹魚粉(或松茸粉),再淋上一些胡麻油,繼續炒炒炒 4、加適量的水蓋上鍋蓋悶煮一下 5、約煮個3-5分鐘左右,可以試吃一下軟度,覺得不夠軟就再加一點水悶煮一下,煮到自己喜歡的軟硬度即可 6 、也可以切點香菇一起炒,或是加秀珍菇,味道都不錯 ************************************************************* 真的很簡單吧! 而且西洋芹非常營養,有空可以試看看呦! 記得要先去掉外面的粗纖維,煮完會覺得非常非常嫩.... 如果要給孩子吃,各種調味料都加一點點就好囉!

謙媽上菜---洋芋沙拉

2006年01月03日
公開
41

謙謙媽是洋芋(馬鈴薯)狂, 所有洋芋產品都非常非常熱愛! 因為如此愛吃洋芋, 所以當然要來上個跟洋芋有關的菜囉! 這道菜也非常簡單好吃,夏天冰在冰箱裡更是透心涼的點心.... 我一個人可以嗑掉一大碗公呢! 作法也非常簡單,大家看看吧! *************************************************** 材料: 1、洋芋數顆 這個要看家裡人口數和洋芋大小,第一次試作,建議先買大顆的兩顆吧! 做過以後自己就知道份量了! 2、紅蘿蔔一條(如洋芋增加也可增加,紅蘿蔔狂也可多加點) 3、蛋數顆 這個也是要看洋芋數量,和喜不喜歡吃蛋,我通常都加三顆 4、玉米粒罐頭一罐 4、沙拉醬或千島沙拉醬一條 這個部分算是這道點心最不健康的一環, 但是我很愛吃沙拉醬,也還沒研究出怎麼自製沙拉醬, 所以先買市售的.... 作法: 1、把洋芋、紅蘿蔔都去皮切塊,然後進電鍋蒸。 (內鍋加一點點水,外鍋1.5杯水) 2、蛋煮熟成白煮蛋,切小塊或丁狀備用 3、待以上三種材料均煮熟透後,全放進一個大鍋裡, 然後加進玉米粒(愛吃多少加多少,我通常加半罐) 再加進沙拉醬, 然後用大湯匙攪攪攪,攪勻以後就完工啦! *********************************************** 果然也是很簡單吧! 喜歡吃到塊狀馬鈴薯的可以攪勻即可, 如果喜歡沙沙口感的,可以把馬鈴薯稍為壓爛一點,真的很好吃呦! 如要給小朋友吃,沙拉醬可以先不加..... 取出小朋友的部分以後再加吧! 對了,吃不完要冰冰箱呦!

謙媽上菜---苦瓜炒鹹蛋

2006年01月03日
公開
39

大家期待以久的客家菜---苦瓜炒鹹蛋,終於要上菜了! 拍勢啦!讓大家口水流這麼久.... 這就來了,這就來了! 這道菜是有次新營體育場辦園遊會, 我去買原住民小吃當午餐,心血來潮點的, 剛好在一邊看到原住民阿罵煮,就偷學起來囉.... 分享給大家吧! ************************************************* 材料: 1、苦瓜半條(我們一家三口吃剛剛好,如果人口多可以增加至一條) 2、鹹蛋一顆,剝掉外殼,切成小小塊狀 3、蒜頭2-3顆拍碎,青蔥一根切小小段,辣椒半條(可加可不加) 4、烹大師 作法: 1、苦瓜去子,先切成很薄的薄品,怕苦的人可以先川燙過。 (客家口味好像是用山苦瓜,那種真的比較苦呦!我是都用白苦瓜) 2、鍋內放入適量冷壓橄欖油,然後加入蒜頭、辣椒爆香 3、下苦瓜,炒炒炒,炒勻,然後下鹹蛋,再炒炒炒 4、加一點點天然調味料,加點烹大師提味,然後加點水悶煮一下 5、偷吃一下苦瓜,覺得軟硬度OK就好囉! 最後有一點很重要,如果是秋冬要作這道菜, 記得加薑絲去寒, 因為苦瓜也是瓜類呦! ********************************************************* 各位姐姐妹妹們,真的很簡單吧! 而且很好吃很下飯呦! 不過千萬要記得,苦瓜要切很薄,才容易入味,也容易煮熟。 不過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客家傳統口味ㄟ..... 但是我們全家是都很愛吃! 連姑姑、姑丈到外頭叫同一道菜,都說沒我們煮的好吃! 有空可以試作看看呦!

好吃滷冬瓜

2005年12月06日
公開
47

上次謙拔的姑姑拿了一大條自己種的有機冬瓜來, 上禮拜煮了冬瓜蛤蜊湯,真是超級鮮甜好喝ㄚ! 果然,有機的就是不一樣ㄟ!跟市售的口感差好多.... 不過,煮過一次之後,不知該怎麼煮了,就一直冰著.... (總不可能每天冬瓜蛤蜊湯吧!) 後來阿公念著冬瓜不煮會壞掉, 於是只好開始動腦筋,看看還能怎麼煮。 嘿!這次我想出的是『滷冬瓜』, 因為是第一次做,其實我也沒啥把握, 沒想到滷好後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ㄟ! 為什麼會想到拿來滷? 因為我這人吃飯有個怪癖,非得有道比較可以下飯的菜不可, 以前還吃葷,魚或肉都有鹹味易下飯, 現在不葷了,就得努力想辦法弄出下飯的料理了.... 好了!不囉嗦了!來介紹這道滷冬瓜吧! 作法: 1、冬瓜去皮去籽切塊,不要太小塊,不然怕會化掉。 2、海帶結(想吃多少加多少)稍微過一下純水 3、切點薑絲備用 3、將以上三者入鍋,加入水稍微蓋過冬瓜,然後加入適量醬油和黑糖 3、加一點點冷壓油 4、最後加入一顆甘甜梅 5、進電鍋煮,外鍋約1.5杯,跳起來就是超下飯又好吃的滷冬瓜了! 這道菜的重點在於醬油,要找不死鹹的,(壺底油較佳,古法純釀的最好) 我滷東西都喜歡加黑糖,醬子有點甜甜鹹鹹,很好吃! 最後加一顆梅子,是我心血來潮亂加的, 沒想到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喔!(莫名其妙成了密技?) 很簡單吧!大家有空可以試看看.... 不過冬瓜寒,記得加薑絲呦!

姑姑牌蛋餅

2005年11月03日
公開
39

昨天去農場,姑姑教了我做蛋餅.... 當天中午我們就吃姑姑的自創蛋餅,真是超好吃的, 謙謙也好愛吃好愛吃呦,而且做法超簡單呦! 今天晚上懶得弄一堆菜, 所以我們大人吃素水餃,(只有奇美的比較好吃,其他牌子金恐怖) 謙謙的部分,媽媽就挑戰姑姑牌蛋餅囉! 嘿!沒想到媽媽有進步了ㄟ! 才看姑姑做過一次,今天來做就頗順手.... 份量掌握的剛好,煎的也是金黃漂亮呢! 而且,謙謙超捧場嗑掉了整片蛋餅的一半ㄟ! 剩下一半呢?當然是母牛媽媽吃掉了.... (冬天腳步近了,我的食量又更大了,好驚人ㄚ!) 跟大家分享一下作法吧! 不過我這人煮東西一向都是隨性派, 所以沒有很仔細去量各種食材的份量喔! 大家要試做可以自己感受一下.... 材料(一人份,小孩應該可以分兩次吃,大人小孩一起吃也可以) 1、有機全麥麵粉 約4-5湯匙(滿匙) 2、蛋一顆 3、紅蘿蔔切絲 4、中午剩的海帶芽(切細或打碎) 5、燕麥奶適量 1、就是把1-4的材料全加在一起喇喇ㄟ.... 然後再慢慢加入適量的燕麥奶繼續喇, 直到調到自己覺得適合的稠度為止, 覺得太稠燕麥奶就再多一點,太稀麵粉就再補一點! 2、然後鍋子裡倒入較多量的冷壓油, 熱鍋後小火慢煎,兩面都煎至金黃色, 起鍋就是香噴噴、營養滿分的超好吃蛋餅囉! 註1: 燕麥奶,是用來取代一般會加的"水",(比加水香很多喔!) 註2: 麵糊裡加的東西隨意,想吃哪種蛋餅就加哪種料, 冰箱剩下什麼就加進去啦! 註3: 為了方便小人可以吃原味,所以麵糊內不調味, 大人要吃就可沾醬油、番茄醬、辣椒醬都可! 註4: 因為加的是冷壓油,所以殘殘給他多倒一點下去無妨, 一來比較不會沾鍋,二來多吃點好油對身體很好, 不用擔心加太多會很噁心,冷壓油保證不會..... 謙媽的話: 大家有空可以試看看....真的很簡單又好吃呦! 份量方面大家可以感受看看, 如果要煎比較多人份的,就是全部材料份量增加.... 如果真的很沒信心,我下次再量確切的份量囉!

素肉燥作法

2005年09月30日
公開
40

寶寶吃的作法比較簡單, 就是將素肉燥拿出來洗一洗後(用純水), 放進寶寶要吃的粥或飯一起煮, 若是要當成菜來配飯,就是跟菜一起煮! : 材料:蒜頭、洋蔥、任幾種菇類、素肉燥 調味料:醬油、黑糖、天然調味粉 前置作業: 1、先將蒜頭拍碎;洋蔥切小段,菇類、豆乾切小丁 2、素肉燥泡水一下下,然後用手把水擠乾 作法: 1、在鍋內倒入有機冷壓葵花油(或橄欖油),量可以多一點比較香。 2、油鍋稍熱一下,然後下蒜頭、洋蔥和菇類、豆乾炒香。 3、再放入素肉燥一起炒 4、然後加入適量的醬油、水、調味粉、黑糖一起炒一炒 5、試一下味道後,再加入比較多一點的水持續悶煮,等水收乾一點點 6、試看看是否已入味,覺得入味即可起鍋。 我一次都加約1/4包的素肉燥, 黑糖約兩匙(糖慢慢加,因為太甜就沒救) 醬油也都是慢慢加.... 水量我是都喜歡加多一點,因為我喜歡湯多一點可以加在飯或麵裡。 也可以加白煮蛋一起魯....超正點! 素肉燥我已經作過兩次,拌飯拌麵,加在青菜裡都超好吃呦! 至於其他的作法, 也可以加在湯裡面,或是炒菜時當作肉燥來使用... 就把他當做是肉,也許就比較了解了.... 要再囉嗦一下, 小朋友吃的東西盡量清淡口味比較好, 六歲前最好鹽跟糖都吃愈少愈好, 小朋友的腎臟很小一個,吃太鹹會造成很大負擔! 所以魯的素肉燥,小朋友還是不太適合吃,(除非口味超淡) 如果真要吃,要希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