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謙謙姑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寒從腳上起,湧泉是門戶”

2018年04月18日
公開
95

“寒從腳上起,湧泉是門戶”,更主要是因為腳底有完整的身體各部位反射區, 在天寒地凍的冬天裡,或是濕氣鼎盛的南風夏季,或北風南風交替的尷尬春天, 更或是西風淒涼的秋季,加上如果家中的地板是冰冷的大理石或地磚, 每天光著腳踩踏在這上面,又不加襪子, 如此,寒涼之氣很容易“一點一滴一點一滴”8地灌入通往身體的各個穴位, 積沙可以成塔,累積多了,久了,只要有一次的引信(如出門穿不夠暖吹寒風, 如睡覺不夠暖受凍,如洗澡不夠熱受寒), 那麼,感冒就如影隨形,而積累在身體中的寒氣如果處理不當, 就躲進深處,身體就將更沉重!!! 而“寒從腸腹進,神闕是要塞”,主要是人體和母親接蒂的"肚臍眼兒"實在太重要了! 神闕即肚臍,又名臍中,是人體任脈上的要穴,它位於命門穴平行對應的肚臍中, 是人體生命最隱秘最關鍵的要害穴竅,是人體的長壽大穴,也就是生命的源頭, 來自胚胎形成後和母親的接遞! 所以,如果在寒冷冬季中,肚臍常常保持空蕩蕩的,沒有保暖的覆蓋, 或許當下不覺得的冷,但一冷就是已經冷到命門裡! 會總是鼻水流,咳不停,痰不盡,腸洩瀉,屎不出....再弱一點就會高燒! (p.s.孩子的睡衣非常重要,要吸濕排汗,並且永遠都要幫她買大1號,讓袖子長,褲管長,上衣長,如此睡覺時不容易露出手腳末端,更不會隨意讓衣服因為滾動而滑出露肚皮) 多年觀察研究,我想請大家理解我這段話~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 寒若長聚,必濕無疑。 所以治病先治寒,治寒如治水,治寒能疏通,疏通定除根!! 因此,既然這是兩個很大的寒氣通道,就趕緊認真來做一些補救之道吧!! 泡腳~用足浴養生酢泡腳潤足,祛除寒氣,足浴養生酢是有機糙米的純釀甕底酢菁加上老薑與肉桂海鹽,祛風散寒第一名! 拍腳~泡完腳後可以用按摩工具拍打腳底穴位,讓足心發熱,通透穴位 溫臍~用暖暖包或熱水袋或遠紅外線墊隔著薄衣溫敷肚臍。 揉中~每晚睡前空腹,將雙手搓熱,雙手左下右上疊放於肚臍,男生順時針揉轉,女生逆時針揉轉,每次180~360下 #動手吧養生首重排寒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 #寒若長聚必濕無疑

快樂時間就在心包經

2017年01月20日
公開
81

一天當中,有一個時段是很有意義的快樂時間,猜到了嗎? 對,就是晚上7~9點,血氣流注"心包經"的寶貴時辰!!! 黃帝內經對於心包經是這麼說的: "諸邪之在于心者,皆在於心知包絡." (心之包絡指的就是心包) 這句話的意思是~ 諸邪侵襲心時,首先會侵襲心包,而心包得病後如不及時救治,易深入傷心,因此,要保養心臟,首先要保護好心包! 晚上7~9點的時間,經絡氣血流注心包經,這個時辰陽氣正盛,陽氣將盡,是調養生息的最佳時機,而這個時間更是最重要的快樂時間,感受到愉悅的心情,會強化心臟的力量,一旦,這"君主之官"的心臟如果強壯,更是強化免疫系統重要關鍵時刻! 也就是說,倘若這個時段,依然在忙碌地加班,忙碌於補習班,或是疲於奔命在往返晚餐地而非自己家中安定的環境,在戶外奔走,尤其是躁秋的夜迎著西風,冷冬的夜迎著北風,那風邪在此刻就會不客氣的入侵到體內,深入傷心,風邪入裡,這就像儲蓄一樣,積沙成塔,滴水穿石!!! 所以,每天在這個最需要溫馨踏實幸福的快樂時間,就該是安逸幸福地親子相處,夫妻相處,而不是趕著催促進度,趕著據理力爭,趕著質問過錯,這樣的生活方式,是無法讓健康隨行的!! 在這凜冽的寒流周末夜裡,凜冽的大寒夜裡,重要的快樂時間裡 我po文完畢後就要加入正在玩著桌游開心大笑的父女檔,一起沁淫我們建構身心靈健康的快樂時間,如果您正在念小孩,正在和伴侶嘔氣,正在和工作拚命,請緩緩,請放下,健康從轉念開始,健康從心包經快樂時間開始!!!! 祝福大家,周末愉快喔!!! (另外,輕敲壇中穴和勞宮穴也是強固心包經重要的方法之一喔!!!) (另外,三王燕麥酵素也是強固心包與心血管的重要守護之一喔!)

五臟VS五種情緒

2016年11月15日
公開
82

內經素問篇對情緒和臟腑之間的關係有著諸多著墨,我用簡單的舉例讓大家更明白身體現況的根源來自什麼的問題! 木=肝,怒傷肝 (例如:容易暴躁生氣的人,肝氣虛或肝虛火旺,或肝炎指數高!) 火=心,喜傷心 (例如:過度興奮容易樂極生悲,心律不整甚至突然休克,中樂透就容易這樣!!) 土=脾,憂思傷脾胃 (例如:想太多,想很多人,不斷用腦力的人,很容易食不下嚥或吃了也吸收不了!!) 金=肺,悲傷肺 (例如:悲傷無奈,尤其是家庭親情間的狀態,容易讓胸腺阻滯或病變!!) 水=腎,驚恐傷腎 (例如:這就是小小孩為甚麼受到驚嚇會發燒,因為腎元主身體的免疫能量支源,驚嚇過度容易讓腎元損耗,免疫下降!!) 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喜、怒、憂、思、悲、恐、驚,人的任何情緒一旦過度,都會影響體內氣的運行,氣的運行一混亂,疾病就會乘虛而入,所以,人們說“百病生於氣”。 那麼如何來調控自己的情緒呢? 《黃帝內經》總結出了一套方法: 悲勝怒 恐勝喜 怒勝思 喜勝悲 思勝恐 簡單舉一個古代的故事: 范進,十年寒窗,一朝中舉,范進狂喜不已。 然而,喜傷心,高興過了頭,氣的運行就會緩慢渙散; 氣一緩慢渙散,痰就上湧,痰一上湧,心竅迷失,人就會發瘋。 治療的辦法就是“恐勝喜”,范進平日最怕自己的岳父, 岳父凶神一般給了他一個嘴巴,范進受了驚嚇,人立刻就清醒了過來。 人體五臟失調會引起不同情緒反應,相反的, 情緒的極度也會影響五臟失調! 所以保護身體,從 ~不狂喜、不大悲、不嗔怒、不驚咋、不憂慮、不恐懼~開始。 所以如果孩子每天在驚恐著父母親或師長們的責難或處罰中成長, 是會影響他的腎元,讓成長與智能緩滯喔!!! (腎主骨,骨主髓,腦為髓海) 請檢視看看自己最常有的情緒是甚麼?並且對照自己的五臟六腑是否是有失當之處 ,記得適當地做個調整吧!!! 我在為患者做自然療法諮詢的同時,都會經由和患者對話各種的生活現況與情緒的反射,來為他的身體現況做呼應與了解,這總是讓患者驚呼"老師 ,你好厲害,你怎麼都知道?" "老師,你好厲害,我依照你的方法做,真的就康復了!!" 其實,我沒有巫術,沒有通靈,最重要的魔法就是來自對於五臟六腑和七情六慾的相對認知,對於協助情緒壓力疏通與轉換的掌握與信心!

洗澡後骨溜骨溜真的好嗎?

2016年05月19日
公開
68

不管是沐浴乳、洗髮乳、洗面乳、洗手皂都一樣,目的都是要帶走停留在皮膚表面的油垢髒污;而當這些油污被帶走時,當然也會同時帶走一些皮膚表面本來就存在的油份,因此清潔之後皮膚會覺得比較乾澀、繃繃的,這都是正常現象。如果不要過度使用,其實是不會澀的! 換言之,如果強調洗完後皮膚會“骨溜骨溜"的,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添加保濕劑,甘油或潤滑劑,一是去污效果低;只是,請想想,洗完後皮膚依然骨溜,肯定是留下些什麼東西,這一天留一點,是否會積砂成塔呢?(添加物如圖) 今天有一位媽咪問我,都用什麼沐浴乳?其實,我們家沒有“沐浴乳”這種多餘的東西,只有偶爾會幫寶貝買有機的泡泡浴玩一下,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安全又健康的洗澡123喔! 1.選購“好的,優質的"毛巾,如純棉,有機棉,竹碳棉,棉紗,而不是以尼龍為主的“塑膠"毛巾! 2.入浴時先讓適溫的水沖刷全身至少3-5分鐘,讓附著在皮膚上的細粉塵沖落,並讓皮膚毛孔因為水溫而放鬆,部份油脂瓦解。 3.用毛巾仔細地刷洗每一部位,尤其是腋下,脖子,胸前,股溝,膝蓋窩還有腳趾縫,背部則是將毛巾放到後面一上一下拉刷,順便做伸展! 以上就是我們平常淋浴的方式,皮膚得到乾淨和安撫,既不會太骨溜,也不會太緊繃,剛剛好! p.s.當然,屁屁和手會用有機皂! 偶爾泡一次澡,種類很多,都取材天然,如足浴酢,過期的有機豆奶,有機精油,有機茶葉包……等等,然後互相刷背洗淨更徹底喔!這是身心靈與家庭情感親密提昇的最佳活動之一呢! 歡迎大家試試看喔!

化學洗沐劑的傷害遠比你想的大很多

2016年05月18日
公開
89

洗髮精沐浴乳又香又便宜又多泡泡,你們是否知道一天當中全家人承受多少[經皮毒],尤其是孩子?! 我不買也不使用化工石化洗沐劑已經20年,也就是從我們開始經營有機農場,身心靈接觸大自然的洗禮時, 我們明確地遠離了化學肥料和農藥,也明確地遠離了化學洗沐劑內藏經皮毒的荼毒,盡所能地選擇安全無毒的日常洗沐劑, 或許到現在依然都在用又香又濃又多泡泡又便宜的人,對於我鼓勵大家花2~3倍的錢選購安全甚至有機的洗沐劑感到不解 或不苟同,但是殊不知,這一天一天地累積,從皮膚吸收進入血液中的防腐劑,保濕劑,定香劑,色素,人工界面活性劑,增稠劑,矽靈,壬基酚(NP),烷基酚類(AP).......等等不及備載的環境賀爾蒙化學添加物,是讓身體免疫下降,皮膚過敏,甚至細胞病變的主因之一,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呼吸器官",而吸收率也因著部位有所不同~ 性器官(42倍) > 腋下(3.6倍) > 頭皮(3.5倍) > 雙臂內側(1倍) > 手掌(0.83倍) > 腳跟(0.14倍) (洗澡時的水溫,更是加速這些污染讓皮膚吸收的推手,所以如果是用這樣的洗沐劑泡澡,這泡著吸收的"效率"就更是驚人了!!) 而造成的吸收率也因著年齡而有所不同~ 嬰兒 > 兒童 > 老年人 > 成人 這些默默從皮膚進入體內血液,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呼吸道影響,次要就是肝臟承受毒素,然後就是腎臟處理代謝工作加重, 這樣的代價實在太大,這豈是便宜兩三倍售價就能了結的負荷?!尤其是嬰兒和老人!!! 如果,您對於手邊的洗沐劑有疑問,歡迎拍照給我,我將為您解疑! 真心請大家聽我一句,不要再迷戀廣告,迷戀香味,迷戀好多好多泡泡,迷戀ALL IN ONE, 花些心力和精神謹慎地嚴選為家人準備的洗沐劑吧!這雖然貴2~3倍的費用,卻會為健康帶來莫大的利益! 請想想,我們不用這些石化洗沐劑至少20年了,而您與家人卻已經用了超過20年,這前後的差距其實非常大的!!!!! 隱藏在體內而讓您莫明奇妙過敏,頭痛,鼻塞,氣喘,有的沒有的小毛病,不是沒有原因的! 補充幾個專業的術語解說讓您更容易下定決心~ 人工界面活性劑(清除油脂):對眼睛和皮膚具有刺激性,經常使用會過度洗去頭皮油脂,導致頭皮屑加劇,頭皮分泌油脂錯亂,毛囊萎縮和掉髮禿頭 定香劑(就是洗了會好香好香好久):對皮膚具有刺激性,是一種會擾亂內分泌系統的環境賀爾蒙,累積過量會使生殖器官異常 其他的傷害就更多,不再細數,光上面兩點就夠嗆的!!!請大家認真對待吧!!!

天然植物精油提取部位與人體接收的互動關係 ~

2015年05月18日
公開
93

關於芳香精油~是數千年前阿育吠陀的智慧自然療法,後人再漸漸發揚光大,但現代人常常對於精油仍都是有看沒有懂! 其實,我在幾年前取得芳香自然療法師認證後,也只通常運用幾款基礎概念在自己的家庭生活與協助諮詢者簡易使用(畢竟我沒有開芳療館天天運用),但依然可以為大家整理一下簡單的精油概念運用喔! @@@天然植物精油提取部位與人體接收的互動關係 ~ 1.花─神經系統,頭部。 🌹 2.莖─筋骨系統,四肢。 🍀 3.葉─呼吸循環系統,心、肺。 🍁 4.果─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 🍎 5.根─消化系統,胃腸。 🌴 這完整的系統其實就是天地間宜悅和合之氣。 ☀ 天上的陽光、地下的物質、天地間的空氣、水分就足以令植物自我滋潤,自我成長。植物強大的生命力與自愈力,就存在於它自身的精油之中,每一種純植物精油與生俱來都有抗病毒,防腐敗的天然特性。 芳香療法運用了植物的生命活力與精華,滲入人體生理結構之中。 當身體器官比較虛弱時芳香精油可加強器官的功能;而當身體機能亢進時,芳香精油發揮其鎮定作用,讓身體達到自然平衡和諧的狀態,這也是所有自然療法應有的本質基礎。 花朵:是植物成熟的生命荷爾蒙,主宰著植物的繁衍。調節人的生殖系統與內分泌系統功能,當然也有催情的作用。 莖部:相當與人的軀體和四肢,有支撐身體運作的作用,能助消除疲勞,強化身體機能與耐力。 樹葉: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相當於人的呼吸系統,可調整呼吸系統的相關問題。 果實:是植物的下一代,能提升人體各器官的積極潛能,使各系統運作及配合正常。 根部:相當與人的大腦,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平衡情緒,使內心安寧,穩定睡眠。 樹脂:人的皮膚分泌,對皮膚具防皺、消毒、除臭等功效。 種子:是植物生命的孕育及開始,能延緩老化,滋補細胞,使人心理上有踏實感與自信。 2007年的有機薰迷檬香草酢,就是結合花,葉,莖,根,種子,樹脂的迷人香草發酵酢,效果非常明顯而愉快喔!

糖事誰人知?!

2014年08月01日
公開
67

古人說開門七件事,其中不只是生活瑣事的記錄 更是蘊含的健康的基礎 柴,米,油,鹽,醬,醋,茶 為甚麼唯獨不見"糖",因為糖並非飲食中的必需品 但是現代人的飲食,卻餐餐有糖,日日吃糖,因為糖(尤其是非甘蔗或甜菜根所制的人工代糖) 所產生的生活習慣病也就如影隨行! 如..糖尿病,肥胖,胃酸過多,胃食道液逆流,食慾低下,過敏,容易感冒,情緒不穩定,過動兒,記憶力減退,貧血腦缺氧發暈...等 換句話說,您常給孩子吃那些不分青紅皂白的華麗零食糖果餅乾飲料, 然後又不停責備孩子不愛吃飯,長不大,靜不下來... 始作庸者其實是~您!!!!! 先來簡單地認識糖..... 在亞洲地區,自然的食用糖主要由甘蔗提煉而成,許多歐美國家則是用甜菜根製糖, 但是種植甘蔗會使用大量農藥及化肥,會積存在提煉後的蔗糖當中。 選擇有機耕作的甘蔗蔗糖是比一般農作糖安全健康! 精製的白砂糖是利用"二氧化硫"漂白,殘留於白砂糖的二氧化硫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性 過多的硫化物在體內容易會有過敏或搔癢的現象,嚴重的可以致癌! 冒充黑糖、紅糖、片糖、黃冰糖的製品,可能加入了人工色素,把白砂糖加色素偽造以謀高價 對身體的健康有潛藏危機! 巿面上有許多食用糖的二氧化硫含量超過衛生單位的限定標準,這表示二氧化硫在食糖工業中 不斷被廣泛應用,減少吃含糖加工品才是健康王道! 精製糖已滲透與各種各樣的精製加工食品當中,大家往往在不知不覺間攝取大量精煉食糖, 傷害了脾胃,肝腎也不自知,所以當您再選購零食或加工食品時,記得一定要看清楚成份標示 它用的是甚麼糖,如果是代糖如下~多看多讀就會有印象喔! 安賽蜜(乙醯磺胺酸鉀),糖精鈉(鄰-磺醯苯醯亞胺鈉), 阿斯巴甜(天冬氨醯苯丙氨酸甲酯), 蔗糖素(三氯蔗糖;三脱氧半乳型蔗糖) 阿力甜(L-天冬醯-D-丙氨醯胺) 高果糖漿(手搖冷飲店),結晶果糖,L糖,異麥芽酮糖,乳酮糖,棉子糖,大豆低聚糖,低聚果糖, 低聚乳果糖,低聚乳糖,低聚異麥芽糖,赤蘚糖醇,木糖醇Xylitol,山梨糖醇,甘露糖醇, 麥芽糖醇,異麥芽酮糖醇,氫化澱粉水解物.....等 化工糖帝國依然是族繁不及備載,我僅列出經常會甜食餅乾糖果或糕點蜜餞中會使用到的, 尤其是日本進口和大品牌的甜食喔! 一般還有見到安全性比較ok的糖是︰甜菊糖,甜菊雙糖,甘草甜素,海藻糖...等, 這些至少是從植物中提煉的,因此,退而求其次就是,成份中如果顯示的是黑糖,砂糖, 妳應該可以偷笑! 而糖..只是人工添加物中的冰山一角,還有其他許多添加物是更驚人更駭人的 我只能說,請盡量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健康才能持平~

打掃身體的牆角~鼠蹊淋巴~蝴蝶式

2014年06月11日
公開
54

瑜珈中有一個非常棒的姿勢就是 蝴蝶式/ butterfly pose- 打開髖關節,伸展大腿內側肌肉群~ 這個動作對幼兒來說輕而易舉,幾乎隨時坐著都是"蝴蝶式" 但隨著年齡日漸增長,尤其是固定久站久坐或沒做身體舒展的成年人而言, 這個動作會讓妳力不從心!!!從今天起,開始試試看吧! 如何做呢? 1.採坐姿,雙腳膝蓋彎曲進來,腳掌合併;可以的話往靠近骨盆,雙手抓住著腳背~ 2.吸氣,拉長脊椎;吐氣,慢慢將身體往前前彎,雙腳膝蓋再往地面下沉,停留呼吸3~5次~ 3.無法前彎的話身體可保持直立,前彎下來時,雙膝無法往下沉的話可在下方放置瑜珈磚,停留呼吸3~5次 最重要就是停留在有酸酸的地方換氣,慢慢增加,不用急著一次做到底,也可以做緩慢的上下晃動,就像蝴蝶翅膀飛翔一下! 也不要覺得很難就放棄,每天做一些,漸漸地你會覺得好像越來越柔軟喔! 容易下肢水腫的人,即將臨盆的孕媽咪,容易生理期不適的人,房事不順的人,感覺自己在老化的人,每天久站久坐的人....每天睡前做一下蝴蝶式 不但可以把內側的濁氣帶走,使脾經,肝經,腎經都能暢通, 提升氣血循環的能力,不易造成氣結或淋巴阻塞,讓身體更輕盈! 另外,這個伸展內側筋的蝴蝶式,可以讓你的大腿肌肉更強化,不會鬆鬆垮垮,也能讓雙腳更有力氣,讓膝關節活絡, 讓躲在鼠蹊處的淋巴系統與淋巴結得到伸張正義,排除囤積的毒素 蝴蝶式是一個適合全家一起做,親子互動的好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