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o^)┘頭好壯壯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晚上9-11點 按摩三焦經補氣

2010年04月12日
公開
45

晚上9-11點 按摩三焦經補氣 by yahoo奇摩新聞 文�戴嘉宏 內經靈樞篇:「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為氣血通行之道路」,由此可知,經脈在體內連結於內臟器官,在體外,則運行於軀幹四肢,通過經絡系統,聯繫著身體機能,也可藉由體表經絡來治療體內臟腑,因此有「經絡是保健與治病的捷徑」的說法。 「手少陽三焦經」,運行的時間是晚上9點到11點,也就是「亥時」,起源於無名指外側端,經過手掌背面、手腕,沿著手臂背側正中線上行,經過手肘外端凸起處,繼續上行到肩關節後面,經過背部肩胛骨、側面頸部,繞行耳朵外緣,最後止於眉毛外端。 三焦經主治「主氣所生病者」,可區分為上焦、中焦、下焦三個部分,約略等於胸腔、腹腔及骨盆腔。內經說「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三焦的功能與人體體液代謝、淋巴回流相關;又說「三焦者,氣之所終始也」,也就是與氣的推動及運行有關。 利用推敲經絡的方式,使三焦經運行順暢,可以使人充滿元氣,精神飽滿。 ●推法:手臂處用刮痧板順著經絡方向,輕輕推刮,也可加點精油,推動會更順暢)。 ●敲法:也可以手握拳頭,同樣順著經絡方向,輕輕敲打,每日數次,左右皆做。 (作者為台北市慶和中醫診所院長)

莊淑旂:甘草煮水浸綠豆 可把病毒趕體外

2009年06月09日
公開
50

莊淑旂:甘草煮水浸綠豆 可把病毒趕體外 〔中央社〕畢生研究癌症防治的 莊淑旂 博士年屆90高齡想退休了, 但仍關心國人健康,今天談到最近的H1N1新流感病毒時表示,甘草煮水 再浸泡綠豆,就可提高免疫力,把體內流感病毒趕出去。 莊淑旂表示,開水 2000cc燒煮好,泡入甘草 100克 ,冷卻後,放進綠豆 400克 ,再浸泡6到8小時,即可把水拿來喝。這是一人份配方,兩人份就 把份量加倍,並以此類推。她指出,甘草有解毒作用,綠豆也可排肝毒,喝下 甘草綠豆水後,肚子會蠕動,略痛,不久就會排氣放屁,甚至排便,同時就會 把體內的病毒排出體外,排毒後,身體免疫力提高,就不容易感冒了。 莊淑旂說,現在的病毒和以前不同了,最近的H1N1新流感,台灣沒有病例, 她無法接觸並實際觀察新流感病人的病況,但是,對付許多流感病毒,如果已 經進入人體,最重要就是不可讓病毒進補,要把病毒趕出去。 因此,莊淑旂今天推薦甘草綠豆水,做為防治各種流感的簡單食療配方,至於 綠豆為什麼不用煮的方式,她說綠豆的酵素透過加熱會被破壞,用冷開水浸泡, 綠豆酵素會慢慢的滲到水裡,喝下去更具食療效用。 研發並致力推廣「防癌宇宙操」至今50年,莊淑旂今天雖然宣布今年11月90歲 生日後想要退休,但持續推廣防癌宇宙操仍是她最大的心願,她說。防癌宇宙操 可以防癌,當然也可以健身防流感、防生病。